多囊腎的日常保健

by | 5 月 2, 2018


多囊腎的患者,在門診追蹤時,除了例行性的腎功能檢查之外,他們最關心的話題就是:日常生活該如何保健?

今天就把我常在門診叮嚀患者的日常保健,分享給大家。


大量喝水

大量喝水,在人體會讓抗利尿激素分泌減少,製造出類似多囊腎新藥的效果;而這裡指的大量喝水,是指一天需喝到三到四公升左右,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大量喝水,請喝白開水,不要因為白開水沒有味道,而喝果汁、或是含糖飲料


控制血壓

很多多囊腎的患者,在三十歲左右會出現高血壓,因此,我都會提醒多囊腎的患者,定期量血壓,一旦發現有高血壓,就開始治療,並且規律服藥

在一項大規模的臨床研究(HALT-PKD)中發現[1],較佳的控制血壓(120/80 毫米汞柱以下),可以減緩囊泡變大的速度,但是或許是研究時間不夠久,延緩腎功能惡化上是沒有差異的。

針對多囊腎患者的高血壓用藥,首選是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然而,同時併用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ngiotensio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並不會有更好的效用。

所以多囊腎的患者,請規律服藥、定期量血壓,最好能把血壓控制在120/80 毫米汞柱以下。


腦部檢查

我曾經在門診遇到一位家族性多囊腎的患者,她的表姊也有多囊腎,表姊在三十多歲時,突然發生一次劇烈頭痛,起初不以為意,但後來合併意識改變,送到醫院,做完腦部檢查之後,發現是出血性中風,雖然保全了性命,卻留下無法回復的後遺症。

少部分的多囊腎患者,會合併有腦部的血管異常,而這些腦部血管異常,通常會在家族中反覆出現。

因此,多囊腎的患者,一旦有嚴重的頭痛,請第一時間,就到大醫院急診,進行腦部檢查

腦部檢查中,雖然電腦斷層合併血管攝影(CT-angiography)是敏感性最佳的檢查,然而,考量到多囊腎患者,即使目前腎功能正常,但是確定以後一定會腎衰竭,我通常不希望他們在檢查時,使用電腦斷層的顯影劑,原因就是希望能保存腎功能、降低一切會讓腎功能惡化的風險。


避吃止痛

常見的止痛藥: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NSAIDs),具有腎毒性,所以慢性腎臟病的患者,我都會提醒他們,避免使用止痛藥,以免腎功能急速惡化。


多囊腎的患者也一樣,已經預知他們以後腎功能會下降、預期會走到腎衰竭,所以即使患者還很年輕、目前腎功能都正常,我也會希望他們,盡量減少吃止痛藥,以保存殘留的腎功能。


可以喝咖啡嗎?

在得知自己有多囊腎後,很多患者,會開始留意日常的飲食,有沒有禁忌,這其中最常被問到的,就是咖啡

早期的細胞實驗發現,咖啡因會增加細胞內的cAMP,而讓囊泡長大,因為這個細胞實驗,讓很多醫師開始建議多囊腎的患者,不要喝咖啡。

然而,最近的大型觀察性研究[2],並沒有發現多囊腎的患者,日常喝咖啡(每日2到3杯之內),會造成腎功能惡化。

因此我不會建議多囊腎的患者避喝咖啡,如果還是很在意,也可以改喝低咖啡因的咖啡。


低蛋白飲食

針對有蛋白尿的慢性腎病患者而言,醫師會建議採用低蛋白飲食;然而,多囊腎的患者如果沒有明顯的蛋白尿,低蛋白飲食並無法延緩腎功能惡化。


勿信偏方

在我的門診中,常常遇到患者,聽到親朋好友介紹的偏方、秘方,說可以調整體質、改善腎功能,患者就想去嘗試,希望可以有一線希望,讓腎臟起死回生。

而很遺憾的,即使患者在使用偏方的當下,不一定敢告訴醫師,但是之後的門診追蹤,往往都會發現,原本穩定的腎功能,在近期內急速惡化;這時候,患者才會懊悔萬分的告訴醫師,曾經使用過偏方。

這些偏方,往往打著健康食品的旗幟,宣稱自己非藥品,屬於食品。然而,食品是不能宣稱療效的,最可惡的,這些偏方的一貫性說法就是「西藥傷腎,不能長期吃」。

然而,這些住在隔壁的、路上遇到的人,他們了解你的腎臟是甚麼病嗎?他們知道致病機轉嗎?他們知道甚麼情況會惡化腎功能嗎?如果他們無法回答這些問題,又如何有信心,可以治療你的腎臟病、改善你的腎功能呢?

他們只知道賣你保健食品,不會有醫療糾紛,又可以賺錢!真正關心你,想要做善事的人,不應該在沒有證據、不合法規的情況下,強調保健食品的療效。

這個世界上,最關心你的腎功能、擔心它壞掉的人,除了你,就是你的腎臟科醫師!

而目前為止,沒有一種藥品、食品,可以讓已變壞的腎功能變成正常!

你或許會認為,自己可能是萬中選一的幸運兒,可以藉助偏方扭轉腎功能,而多年門診的經驗告訴我,這些聽信偏方、任意嘗試的患者,通常進入透析(洗腎)的時間,都比別人早!

他們在得知腎功能急速惡化的時候,往往悔不當初,花的錢事小,壞掉的腎臟無法回復,才是心中的痛。

參考文獻:
1. Blood Pressure in Early Autosomal Dominant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N Engl J Med 2014;371:2255-66.
2. Long-term effect of coffee consumption on autosomal dominant polycystic kidneys disease progression: results from the Suisse ADPKD, a Prospective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J Nephrol. 2018 Feb;31(1):87-94.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