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喝咖啡對身體有哪些影響?

    喝咖啡對身體有哪些影響?-照護線上

    咖啡已經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門診,經常有人會詢問咖啡對身體的影響,就讓我們來做個整理!

    咖啡中的成分相當複雜,包括咖啡因(caffeine),酚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作用),和維生素B3的前趨物葫蘆巴鹼(trigonelline)等。葫蘆巴鹼是咖啡苦味的主要來源之一。

    咖啡因,又叫咖啡鹼,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每日攝取量不宜超過400mg,烘培能減少咖啡豆裡的咖啡因含量。健康成人的咖啡因半衰期約3-7小時。95%咖啡因在肝臟代謝,代謝物包括茶鹼。茶鹼具支氣管擴張作用。

    咖啡因代謝物具以下功用:

    1. 抑制磷酸二脂酶(phosphodiesterase, PDE),有強心作用。

    2. 是腺苷酸受體的拮抗劑(antagonist of adenosine receptors),可減少腺苷酸的神經及心臟抑制作用。

    3. 促進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釋放,可使精神亢進。

    人體對咖啡因具耐受性,約 4~5天出現。


    在血壓部份,咖啡因短期有升壓作用,但長期喝咖啡者,因耐受性,並不會造成高血壓

    在腦中風方面,有一研究發現咖啡可降低10-20%中風危險性。但另一研究發現,不常喝咖啡者,偶喝咖啡可能短暫提高中風之風險。

    在心律不整方面,一天喝超過8杯咖啡會增加心律不整。但一般人不會喝如此大量。有些研究,發現長期喝咖啡並不會導致心房或心室性的心律不整。

    在冠心症方面,研究發現,咖啡並不會影響冠心症,甚至發現在女性尚有心臟保護效果。

    在糖尿病方面,研究發現,每天多喝一杯咖啡,可以降低7%的糖尿病相對危險性,但其機轉仍不清楚。

    在肝臟保護方面,有研究發現,飲用咖啡與肝指數(AST, ALT, GGT)下降相關,但咖啡對肝臟的保護機轉尚不清楚。

    在神經系統方面,咖啡豆醇可以保護多巴胺神經元,降低巴金森氏症的相對風險,且與劑量有關。另有研究支持咖啡可以減少認知功能下降、失智症阿茲海默症,中年時期每天喝3-5杯咖啡,可以降低老年失智的危險性達65%,但機轉仍不清楚。

    在癌症相關部份,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於2016年將咖啡列為3類,代表指暫無確切證據證明該物質有致癌性。

    咖啡的副作用有以下:咖啡因過度興奮、咖啡因焦慮症、咖啡因睡眠失調及其他咖啡因相關疾患。咖啡因能使胃酸增多,持續的高劑量攝入會導致消化性潰瘍,糜爛性食道炎和胃酸逆流。

    咖啡依賴方面:習慣每天喝咖啡的人,一旦突然停止飲用,可能會出現頭痛、嗜睡、情緒躁動、頭腦不清晰等現象,稱為咖戒斷症啡因狀。這些症狀通常在停止飲用後 12-24小時出現,到48小時達到高峰,而重新飲用後可緩解。所以,想要減少對咖啡的倚賴,應循序漸進地減少咖啡的攝取。

    提醒大家,適度運動和健康飲食還是最重要,喝咖啡只是提升健康生活型態的選項之一。但,咖啡添加物如奶精,因含反式脂肪,可能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要盡力避免喔。

    參考文獻:
    1. 台灣醫界2015,58(11):15-20
    2.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137(3): 216–225. 
    3. Nutrients. 6(9): 3734–46.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