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by | 4 月 29, 2018

「是不是牙齒裂掉,就要拔牙呢?」


 「我明明沒撞到,為什麼會牙裂呢?」


 「吃東西咬起來會酸軟無力,是不是牙齒有裂掉呢?」


 「是不是愛吃硬的東西,容易牙裂呢?」


 「牙裂之後怎麼辦呢?」


牙裂您應知的七個要點


● 裂齒症候群不是個診斷是個現象,而牙裂才是診斷。


● 牙裂表現出的症狀千奇百怪,有時跟蛀牙很像、或牙齒敏感很類似、有些表現出吃東西咬起來無力酸軟、甚至跟一些牙周症狀類似。但我們不可倒果為因,也就是我們不可說有這些症狀〈裂齒症候群〉都稱為牙裂,而是牙裂有可能有這些症狀。


● 牙裂受「時間」的影響佔了很大部分。也就是說現在沒有牙裂,不代表以後不會有有牙裂;或是現在只有輕微的牙裂,不代表隨著時間牙裂程度不會變嚴重。所以定期回診,對於牙裂是非常非常重要。


● 牙裂除了外傷的原因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吃硬、韌的食物,吃冰塊,啃骨頭、螃蟹,咬緊牙關,夜間磨牙…等。


● 牙裂的處置,如果影響到牙髓系統,則有牙髓相關處置;如果牙齒結構受損,則有不同類型的贋復〈補牙、嵌體、牙套…等〉;嚴重的牙裂,拔牙是很有可能的。


● 最好的預防方法,除了牙齒外傷預防之外。最重要的是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即使您牙裂後,有用牙套或其它贗復物保護,在飲食、生活上仍需要調整;不然,牙裂的牙有可能會繼續惡化下去,或其它原本沒事的牙齒,也一顆一顆牙裂。


● 所以,吃硬、韌的食物,吃冰塊,啃骨頭、螃蟹…等盡量避免。而夜間磨牙,則建議尋求醫師更進一步的防護。





牙裂起源


牙齒斷裂通常與衝擊創傷相關。例如:車禍、從自行車墜落,以及意外造成的臉部衝擊,這些是常見的原因。然而,這些類型的外傷性斷裂主要發生在前牙區域較多,之後會花個時間來簡介。


另外造成牙裂的原因就是,以下介紹的重複及累積時間與能量而造成的。


★ 牙裂,重複累積時間與能量


我常常跟病友說,有些牙裂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在些微受傷或裂縫時,不太會有症狀,或是當下根本沒意識到受傷,因為也許只有非常輕微的感覺。但是隨著時間,從小的裂紋到裂縫甚至牙裂,這時候就會有症狀來求醫了。 


這是經由重複及累積時間與能量而造成的。像是正常落或過度咬合力,一兩次不太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但是一兩千次,也許會開始有些微的裂縫產生,最後演變成牙裂。


有些病友喜歡吃硬的、韌的食物、咀嚼冰塊、啃骨頭、螃蟹…等;或是有夜間磨牙的習慣、白天壓力大的時候咬緊牙關…等;這些生活行為都有可能造成慢慢累積牙裂能量,最後導致牙裂。




★ 診斷上的困難


常聽到病友抱怨:明明上次檢查沒有牙裂,為什麼這次檢查就發現有牙裂?因為這些狀況在一開始發生的時候,非常不容易被發現,可以說是幾乎沒有任何儀器,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檢測出來。 


這時候「時間」便是我們最好的幫手了。但是,我們往往面臨到的挑戰也是時間這因素。尤其是這些初期症狀非常微乎其微,甚至不會影響到生活,常被病友忽略。


然而,這需要長時間定期回診,而有大部分的病友會失去耐性。也會聽到說,病友沒有不舒服就自動取消約診。而當症狀非常明顯的時候往往已經來不及了。所以,牙痛!牙髓病初診評估非常重要。





牙裂的五大分類



一、裂紋

描述:只是牙釉質表面上的裂紋,並未失去任何齒質。


症狀:通常沒什麼症狀。


處置:只需要定期回診觀察;或是覺得裂紋影響美觀,可做牙齒美觀方面的贋復。





二、斷裂咬頭

描述:牙齒的咬頭斷裂,通常從牙冠部分往牙齦的方向延伸。


無根管治療牙齒的症狀


初期,對於冷水敏感;或是咀嚼食物時,咬下瞬間而後放開時,會有尖銳的刺痛。 


中期與後期,牙髓可能會不可逆的牙髓炎,慢慢的牙髓可能慢慢壞死,牙根尖周圍發炎,甚至長出膿包


有根管治療牙齒的症狀


初期,沒什麼感覺,病友只會覺得咬頭的斷裂面會粗粗的,舌頭舔到會不舒服。


中期與後期,牙根尖周圍發炎,或吃東西咬起來會酸軟無力、咬痛,牙周狀況也許會出現,甚至長出膿包。


處置:若沒什麼症狀,只需要定期回診觀察。若這斷裂影響到牙髓系統,需經醫師評估後,採取活髓處置、或牙髓處置。最後,可以使用不同的贋復方式來恢復形狀。




三、裂齒

描述:根據美國牙髓病學會最新定義,在未知牙釉質以及牙本質、牙骨質表面破裂,至於深度以及延伸的情況則不一定。


無根管治療牙齒的症狀


初期或是裂的不深,通常沒什麼症狀。


中期、後期或裂的很深,牙髓可能會不可逆的牙髓炎,慢慢的牙髓可能慢慢壞死,牙根尖周圍發炎,或吃東西咬起來會酸軟無力、咬痛,牙周狀況也許會出現,甚至長出膿包。

有根管治療牙齒的症狀


初期,沒什麼感覺。


中期與後期,,牙根尖周圍發炎,或吃東西咬起來會酸軟無力、咬痛,牙周狀況也許會出現,甚至長出膿包。


處置:若沒什麼症狀,只需要定期回診觀察,可以使用不同的贋復方式來恢復形狀。若這斷裂影響到牙髓系統,需經醫師評估後,採取活髓處置、或牙髓處置。 


最後,可以使用不同的贋復方式來恢復形狀。甚至嚴重到齒質缺損太多,無法保存下來繼續執行功能,移除患齒、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四、劈裂牙

描述:牙齒完全斷裂、分開,通常從牙冠部分往牙齦的方向延伸。劈裂牙,有可能是突然受到過度的力量而發生的,也有可能是長期的裂齒累積的結果。


無根管治療牙齒的症狀


通常病友會發現牙齒有一個片段在晃動,很不舒服。


牙髓可能會不可逆的急性牙髓炎,非常疼痛。


有根管治療牙齒的症狀


通常病友會發現牙齒有一個片段在晃動,很不舒服。

不理它久了之後,牙根尖周圍發炎,或吃東西咬起來會酸軟無力、咬痛,牙周狀況也許會出現,甚至長出膿包


處置:到這個情況,幾乎是留不住牙齒了,移除患齒、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五、牙根垂直縱裂



描述:起源於牙根的縱裂,它可能侷限於牙根部分,或是往牙冠部分延伸。


無根管治療牙齒的症狀


初期,咀嚼食物時,會有悶痛、頓痛。


中期與後期,牙髓可能會不可逆的牙髓炎,慢慢的牙髓可能慢慢壞死,牙根尖周圍發炎,甚至產生很深的牙周囊袋、或長出膿包;或吃東西咬起來會酸軟無力、咬痛。


有根管治療牙齒的症狀


初期,咀嚼食物時,會有悶痛、頓痛。


中期與後期,牙根尖周圍發炎,甚至產生很深的牙周囊袋、或長出膿包;或吃東西咬起來會酸軟無力、咬痛。


處置:到這個情況,幾乎是留不住牙齒了,移除患齒、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結語


牙齒斷裂的原因百百種,表現出來的症狀也是千奇百怪。而診斷以及處置是極大的挑戰,很多情況下,需要「時間」當作最好的裁判。回診,定期回診才是較好的策略。




問題一:請問裂齒症候群,跟牙裂有什麼不一樣呀?


答:


裂齒症候群〈cracked tooth syndrome〉是一種症狀描述的術語。這種症候群主要在描述,當我們咀嚼顆粒狀或硬的食物時,會有急性的牙痛;或是喝到冰水的時候牙齒會有尖銳、像被電到的短暫疼痛。 


而牙裂,如本篇介紹的五個分類是「診斷」術語。這五種牙裂的分類,都有其相對應的牙髓、以及牙周相關的症狀。有的會表現出急性牙髓炎、牙根尖周圍炎、牙髓壞死、或是長膿包、牙周囊袋…等。


因為牙裂的重點在於,牙裂會依照時間序列、裂的方式有不同診斷,根據診斷才有合適於當時的處置方式。所以,裂齒症候群對於我們來說只是個現象,真正對醫師比較有幫助的是哪一種牙裂的「診斷」。


參考資料
Cracking the Cracked Tooth Code: Detection and Treatment of Various Longitudinal Tooth Fractures
Cohen’s Pathways of the Pulp, Ch21. 11th ed. 2016.
台灣人口垂直牙根縱裂:Clinical and Radi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