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減肥的你,吃對早餐了嗎?

by | 10 月 9, 2017


親愛的朋友們,請在心裡回想一下,你今天的早餐吃什麼呢?猜測許多朋友是在每天上班的途中,隨便找一間早餐店或便利商店解決,吃的不外乎漢堡、三明治、蛋餅、飯糰,配個奶茶、豆漿等等。有些人習慣在家裡吃早餐,也許是麵包、吐司、稀飯之類。早餐是一天的開始,好的早餐讓你一整天活力充沛,但你有沒有想過,吃錯早餐有可能是你一直瘦不下來的問題所在!


我們來算一算熱量:便利商店的三明治,一份熱量大多在300大卡左右;飯糰依大小的不同,熱量一般有300大卡甚至高達500大卡。一杯400cc的含糖豆漿,熱量也有250大卡,兩者相加,一頓早餐我們就吃下了550-700大卡。一個中等身材的女孩子,每天所需熱量大約是1,500大卡,男生大約在1,800-2,000大卡,如果早餐就吃下了這麼多熱量,那午餐跟晚餐再加上去,想不胖都難。




「不吃早餐」跟「吃錯早餐」一樣會讓人變胖


假如在家吃早餐呢?如果你吃的是波蘿麵包、土司夾果醬之類的,那恐怕也不太樂觀。麵包、吐司的製作過程中,糖分、奶油的含量可是相當豐富,此外不要忘記麵包、吐司的主成分都是澱粉。精製加工過的澱粉加上糖分和奶油,除了熱量高得嚇人以外,還有很高的GI值(升糖指數),會使血糖急遽的上升又下降,讓你在上班的時候昏昏欲睡。


有的人也許會說:「那我不吃早餐總可以了吧?」把早餐的熱量省下來,是不是就會瘦了呢?非常抱歉,不吃早餐除了讓你餓肚子沒體力,還有很多人不吃早餐之後反而愈減愈肥。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兩方面:一、身體缺乏能量就會啟動保護機制,使代謝率下降,二、早上空腹的飢餓感會讓人在中午吃得更多。




怎樣打造自己的完美早餐


講到這邊我知道又有人要說:「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都沒有東西能吃了!」但是不要心急,接下來筆者就要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早餐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掌握「均衡」兩個字而已,我會在早餐吃一份水果、一份低脂鮮乳(或無糖豆漿)、加上一份綜合穀麥片。


水果方面我常常選擇吃一根香蕉,因為不用削皮很方便,又有天然的香氣跟甜味,很適合搭配無糖豆漿。其他水果也都是可以的,只要掌握份量原則(一個拳頭大小),各種不同甜度的水果其實熱量都差不多。無糖豆漿的熱量比起有糖豆漿,更低了至少100大卡,重點是避開那些人工添加的糖分,對我們減肥以及健身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至於麥片,走進超市就會發現麥片的種類琳瑯滿目,該如何做選擇呢?筆者自己最喜歡把各種產品混合著吃。其中通常包含了三種成分:一、無糖燕麥片,佔總量的一半以上,高纖維、低GI、有飽足感。二、低糖綜合穀物,佔一半左右,可以增加食物的多樣性,讓營養更豐富。三、巧克力麥片,你沒有看錯,就是巧克力麥片,但是所佔比例不超過百分之十,純粹是用來增加口感、促進食慾而已。


我們再來估算一下熱量:一份水果不到100大卡,一份低脂鮮乳(或無糖豆漿,300cc)熱量大約150大卡,一份綜合麥片(3湯匙)熱量大約150大卡。這樣一頓早餐吃完,熱量可以控制在400大卡以內,裡面也沒有過多的糖份和油脂,而且我敢說,飽足感絕對不輸給蛋餅、三明治這類的高熱量食物。



自律的生活成就健康的身心


這樣吃早餐除了熱量低、又有飽足感以外,還有額外的好處:吃起來方便又有效率!通常不用五分鐘就可以吃完一餐。筆者平常除了偶爾外出旅遊、或者飯局之外,幾乎每天都吃一樣的早餐,完全不用花時間煩惱「今天早餐要吃什麼」這種問題。


其實筆者在假日的時候也不乏出遊、聚餐,吃起美食也是毫不手軟,但為什麼不會發胖呢,關鍵就是在長期以來足夠自律的飲食習慣。即使在某一次聚餐中吃下過多的熱量,只要平常日熱量不超標,再配合適度的運動,我就能掌握自己的身材不發胖。


現代人都已經根深蒂固的習慣於精製食物,看完這篇文章的朋友們,筆者邀請你和我一起回歸極簡又健康的飲食習慣。第一步就是在早餐上做出改變,也許這會是你瘦身成功的開始。以上是我對於早餐的心得,祝各位健康瘦身。




P.S.筆者收到來信希望我多寫出一些早餐的選擇,那我就在這裡補充說明一下:這份早餐裡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是低脂牛奶和無糖豆漿,這個部分可以用雞蛋或者無糖優格來取代。食量大的話也可以考慮吃雞胸肉生菜沙拉,用胡椒鹽取代沙拉醬就能避免攝取多餘的熱量。偶爾不吃麥片的時候,我會吃五穀雜糧麵包,一樣是以少油少糖為首選;這類麵包常常很大一個,我會視情況把它切成幾等份,一餐以吃一份為原則。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