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懶人包)-照護線上


C型肝炎是種由血液、體液傳播的疾病,常造成慢性感染,持續破壞肝臟,是肝硬化肝癌的一大元兇。

我們能打疫苗預防B型肝炎,但是目前沒有任何疫苗能夠預防C型肝炎,因此你一定要了解生活中有哪些陷阱,會讓你容易罹患C型肝炎。

C型肝炎由血液傳染


感染到C型肝炎的病毒後,大約一到三個月內會發病,多數患者剛開始常常沒有任何症狀,少數患者則會有疲倦、發燒、肚子痛、食慾不振等現象。

C型肝炎會造成肝硬化、肝衰竭、肝癌


有時候患者會到感染C型肝炎已經許多年後,才突然發現自己已經肝硬化了!原來,C型肝炎病毒會反覆地攻擊肝臟,肝臟在不斷發炎與修復的過程中,就會肝硬化,甚至也可能演變成肝癌及肝衰竭的狀況。

目前已經有藥物能有效治療C型肝炎,患者務必及早接受治療。沒有C型肝炎的人,記得要好好預防。

預防C型肝炎,不要與他人共用衛生用品,像是刮鬍刀、牙刷、毛巾、指甲剪,甚至連刮痧板都要注意。


不要與他人共用衛生用品,像是刮鬍刀、牙刷、毛巾、指甲剪,甚至連刮痧板都要注意,這些都可能會弄破皮膚或刮破黏膜,這樣病毒就有機會從體液傳播。

使用拋棄式針具、安全性行為以預防C型肝炎


過去曾有醫療院所重複使用針具,導致村落群聚式的感染,一整個村莊曾去打過營養針、退燒針等的人都感染到C型肝炎。另外也有許多患者是因為輸血而感染C型肝炎。這些事件從血液篩檢開始檢查C型肝炎病毒,且醫療機構對C型肝炎有更多認識後,就愈來愈少見。

然而,最近爆出有醫療院所因為重複使用針具而讓患者罹患C型肝炎的案例。還是要提醒大家,醫療院所都該使用拋棄式注射針具,民眾要盡量避免不需要的放血和打針。

另外性行為時黏膜也可能會有破損,造成從體液感染C型肝炎,因此安全性行為也很重要。

刺青、穿洞等工具也是常見的C型肝炎傳染途徑。


刺青、穿洞等工具也是常見的C型肝炎傳染途徑。大家要從事這些侵入性的美容手段時,要確認工具有經過充分消毒滅菌。

千萬別與他人共用針頭


有毒癮者須注意,千萬別與他人共用針頭,否則可能會罹患C型肝炎與其他血液型傳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