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近視控制日拋與角膜塑型片比一比,眼科醫師圖解兒童近視控制家長常見問題

by | 9 月 13, 2022

學童近視控制日拋與角膜塑型片比一比,眼科醫師圖解兒童近視控制家長常見問題

「醫師,學校通知說他的近視又加深了,請我們再來檢查。」家長指著孩子憂心地說。


「小朋友的近視惡化速度較快,一定要好好控制喔。」醫師慎重地叮嚀。

近視學童的家長常常跟眼科醫師說:「我孩子點過散瞳劑,但是很容易畏光,出去玩的照片幾乎每張都瞇瞇眼,寫功課時看書本的字也會模糊,影響學習,該怎麼辦?」

又或者:「近視就戴眼鏡呀,但戴眼鏡打球又常撞壞,已經換了好幾付,有沒有其他方法?」

該怎麼選才能控制孩子的近視,同時又讓他們的生活上不那麼困擾呢?“角膜塑型片”與“學童近視控制日拋”兩種方式,到底差異在哪呢?

台灣學童的近視比例相當高,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1〕,小學二年級近視超過50度的比例約占38.7%,直到小學六年級已經爆發性地增加至70.6%, 而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比例在小學六年級更是高達到10.3%。大學眼科林日蘋醫師說明,近視度數越深,眼球病變的風險變越高,造成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白內障等併發症的機率也越高,因此學童近視預防與控制是十分重要的!

想要控制近視,除了平常用眼距離和時間的管控,也要遵醫囑及時治療與矯正,林日蘋醫師說,比較常見的控制方法有長效散瞳劑、角膜塑型片、兒控鏡片,還有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方法這麼多,選擇上也有許多眉角,我們整理出了幾個家長的常見問題,來看看林日蘋醫師怎麼說!


近視控制專用日拋與角膜塑型片的差異:配戴時間、鏡片特性、適應時間

家中有近視學童的家長,應該對於角膜塑型片不陌生,除此之外,現在還有專為9~18歲學童與青少年設計的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也通過了台灣、美國FDA核准,且有國外的六年研究報告,證實它的安全性。

近視控制專用日拋與角膜塑型片有許多不同,首先是配戴時間,前者為白天配戴10-15小時,晚上取下;後者則是睡覺時配戴,需戴滿6-8小時,早上起床後再卸除。

近視控制專用日拋與角膜塑型片的差異

其次是材質上的不同,角膜塑型片為特殊高透氧之硬式鏡片,初期配戴異物感較為明顯,需要一點時間適應;而近視控制日拋是軟式的隱形眼鏡,鏡片柔軟,配戴適應期較短,也因此許多小朋友在第一次驗配時很快就可以適應,接受度很高。

雖然有這些使用上的差異,但兩者都能達到光學矯正與控制的效果。至於家長與孩子要怎麼做選擇,還是需要到眼科請醫師做評估整個角膜與度數的條件,再根據小朋友的生活習慣和睡眠時間長短,做出合適的選擇。


讓孩子學會獨立配戴與卸下近視控制日拋,家長孩子都輕鬆!

很多家長會詢問,孩子是否有辦法自行配戴隱形眼鏡?其實眼科醫師都會針對孩子的年齡、生活習慣、獨立性、試戴狀況等綜合評估,並由專業人員指導,確保孩子能學會自行配戴及取下。林日蘋醫師觀察到,由於近視控制日拋是軟式的隱形眼鏡,異物感較低,多數小朋友蠻快就能夠上手了。而且近視控制日拋不需要清洗保養,用過即丟棄,家長也不用擔心清潔問題,只要記得提醒孩子配戴前洗淨雙手,既能訓練其獨立性,家長也很輕鬆!不過還是要記得定時回診,以掌握近視控制狀況以及角膜健康程度。


近視控制日拋不是上學才需要,正確配戴才能有效減緩近視度數增加!

林日蘋醫師特別提醒,配戴近視控制日拋,除了可以矯正看遠視力之外,重要的是其周邊離焦的設計,可以讓孩子減緩近視加深的速度,長期遵醫囑配戴,才能達到良好的控制效果。因此,即便是放長假期間不需要看黑板,也要記得依照醫師建議的時間配戴。一般建議配戴時間為:每日至少10小時、不超過15小時,一週至少配戴6天。 

林醫師補充配戴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還是有些注意事項,如:配戴前的手部清潔、鏡片不得重複使用等,且眼睛過敏及游泳的時候都不建議配戴。除此之外,也建議家長可以多準備一副近視控制專用日拋或一般的框架眼鏡,讓孩子備在身邊,必要時就可以隨時做替換。


視控制日拋常見QA


這些孩子都適合配戴近視控制日拋,需由眼科醫師診斷評估!

林日蘋醫師也幫我們總結分析出,幾種適合配戴近視控制日拋孩子:

● 喜歡打球、運動,不方便戴框架眼鏡的孩子。
● 在使用長效散瞳劑後,畏光狀況較嚴重的孩子。
● 較難適應角膜塑型片異物感的孩子。
● 睡眠時間較短,不適合配戴角膜塑型的孩子。
● 有能力獨自配戴隱形眼鏡的孩子。

這些孩子都適合配戴近視控制日拋

若檢查發現孩子有近視,家長們要盡快與醫師詳細討論,選擇合適的近視控制方式,林日蘋醫師叮嚀,及早介入控制近視,才能避免視力快速惡化,並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參考資料:
1. 106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計畫」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提高警覺!不只手腳無力,這些症狀都可能是中風!(圖文懶人包)

提高警覺!不只手腳無力,這些症狀都可能是中風!(圖文懶人包)

當我們口語說到「中風」,通常是指腦部血管出了事情。較常見的是血管栓塞,血液流不過去,稱為「缺血性中風」,導致某個區塊的腦部就失去了功能。另外一種可能是血管破裂出血,稱為「出血性中風」,同樣會造成腦部失能。於是,我們會看到中風患者無法順暢說話,嘴巴歪一邊,某一手某一腳無法出力活動,與過去的樣貌完全不同。 你可能也曾覺得奇怪:「為什麼有的人臉看起來好好的,卻說他被診斷中風呢?」「為什麼有的人中風後看起來很嚴重,一下子就過世。有的人卻好像很輕微呢?」又或者:「為什麼有的人中風後,只是動的不好,有些人卻還會又麻又痛呢?」...

心房顫動常無感,易中風!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降低中風風險,心臟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心房顫動常無感,易中風!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降低中風風險,心臟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那是一個70歲的男性患者,罹患慢性肺病,且被診斷出二尖瓣逆流與心房顫動,需要手術治療,但是患者、家屬都擔心開胸手術傷口過大,而猶豫不決。」陳紹緯教授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決定接受不停跳二尖瓣人工鍵索植入術及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來治療。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是透過3個小傷口,在胸腔鏡的輔助下,從左心耳外安裝左心耳夾。除了解決二尖瓣逆流的問題,一併處理了左心耳來降低未來中風風險,術後患者順利恢復,目前狀況穩定,在門診持續追蹤。」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那是一位50多歲的女士,原本近視將近一千度,而在出現白內障後,近視的狀況又急速惡化,於是決定接受白內障手術。」何明山醫師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選擇使用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希望解決白內障並同時矯正近視、散光、老花眼。」

手術完成後,患者順利恢復。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能夠提供遠、中、近連續視力同時矯正散光,讓患者不用再戴近視眼鏡,也不需要戴老花眼鏡,生活與工作都方便許多。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