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乳癌常轉移、較晚期,口服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幫助突破治療困境,腫瘤專科醫師圖文解析

by | 5 月 9, 2023

老年乳癌常轉移、較晚期,口服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幫助突破治療困境,腫瘤專科醫師圖文解析

「醫師,我媽最近都說左邊的乳房會痛。」家屬帶著78歲的老太太進到診間。

理學檢查發現,老太太的乳房有顆形狀不規則的腫瘤,腋下也摸到腫大的淋巴結,顯然已經存在一段時間。台南市立醫院副院長血液腫瘤科李楊成醫師指出,後續的檢查確認是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癌,而且已轉移到淋巴結與遠端器官。


由於年紀較大,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種慢性病,而且患者表示想要吃藥就好,所以便使用抗荷爾蒙治療搭配口服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李楊成醫師說,服藥之後,患者沒有明顯不適,也願意持續回診追蹤,目前的狀況維持穩定。


老年乳癌常見的臨床困境

一般而言,老年患者的體力較差,且常伴隨心臟病、腎臟病、肺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病。李楊成醫師說,進行各種治療時,都需要考量各種因素,盡可能精簡藥物,也會盡量減少副作用。也有部分老年乳癌患者不希望造成家人的負擔,而不願意住院、接受治療的意願較低。

老年乳癌常見的臨床困境

因為老年患者的自我照護能力較弱、較少定期檢查,或是行動較不方便。李楊成醫師說,臨床上常有老年乳癌患者在發現異常時沒有立刻就醫,拖到病情較嚴重才被家屬發現,腫瘤可能已經較大顆、甚至潰爛出血,確定診斷時已經轉移到淋巴結或遠端器官。

乳癌轉移可能發生在淋巴結、肺臟、肝臟、骨頭、肋膜、腦部等部位,剛發生轉移時,往往沒有明顯症狀,但是隨著轉移的腫瘤變大將會造成各種症狀。李楊成醫師說,轉移到肺臟時可能出現咳嗽、容易喘,轉移到骨頭時可能出現骨頭疼痛、病理性骨折,轉移到腦部時可能出現頭痛、噁心、嘔吐、肢體無力、視力模糊、意識改變等狀況。當乳癌已出現遠端轉移時,便需要使用全身性治療來控制病情。

乳癌轉移症狀多變化


量身打造乳癌個人化治療

目前轉移性乳癌的治療工具越來越豐富,包括抗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化學治療、免疫治療等。李楊成醫師說,臨床上會根據雌激素受體ER、黃體激素受體PR、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等生物標記來擬訂個人化的治療計畫。

以文章開頭的老太太為例,她是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癌,並轉移到遠端器官。李楊成醫師說,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可以使用抗荷爾蒙治療,因為是HER-2陰性,所以可以再搭配使用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

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能夠針對細胞週期蛋白依賴型激酶CDK(cyclin-dependent kinases)發揮作用,李楊成醫師解釋,細胞週期蛋白依賴型激酶CDK是調節細胞分裂週期的重要蛋白質,利用CDK4/6抑制劑可以透過抑制細胞分裂週期來抑制癌細胞。

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有助於延緩荷爾蒙抗藥性的出現,李楊成醫師分析,過去轉移性乳癌患者使用抗荷爾蒙治療,大約14個月後便會產生抗藥性,而讓病情惡化。臨床試驗發現,若使用抗荷爾蒙治療搭配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能夠大幅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延緩進入化學治療的時間,對患者有很大的幫助。

CDK4/6抑制劑提升乳癌治療成效

相較於化學治療,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的副作用較輕,而且採用口服,便利性高,能夠維持生活品質,亦可提升老年乳癌患者接受治療的意願。

根據目前的治療指引,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抗荷爾蒙治療搭配使用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是一線的標準治療。只要符合條件,醫師都會協助申請健保給付。


貼心小提醒

乳癌是女性最好發的癌症,而老年乳癌患者常會在較晚期才發現,腫瘤已經比較大顆或發生遠端轉移。李楊成醫師說,由於老年患者的體力較差、共病較多、自我照護能力較弱,在進行治療時往往有更多的考量與限制。

隨著標靶藥物的進展,對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的治療有顯著進展,李楊成醫師說,抗荷爾蒙治療搭配使用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已突破過去的治療瓶頸。請與醫師密切配合,共同努力達到更好的治療成效!

※李楊成醫師的Youtube頻道:聽聽癌症在說什麼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