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眼中風才驚覺血糖控制的重要 模範糖友日走2萬步,半年內控糖達標。即使有很多共病還是要運動!按照醫師建議的運動菜單,有動比不動更好

「我的父母都有糖尿病,當完兵那年,我爸就叫我去檢查,飯前血糖一量就是140mg/dL(正常應小於126 mg/dL)。」57歲的汪先生是一名教師,確診糖尿病已有20多年,「當時沒有什麼症狀,心態上很抗拒治療,藥物都沒在吃,直到結婚後,才在太太的要求下去看醫師,檢查發現飯前血糖飆破200 mg/dL,那時候才開始正視糖尿病並積極接受治療。」


「從否認到接受糖尿病的其中一個轉變點是曾經發生眼底出血,也就是眼睛中風。」汪先生說,「因為當時血糖沒有控制好,導致眼睛血管破裂,影響正常視野,雖然已經接受雷射治療,但現在為了安全都不開車。」

模範糖友經驗分享

「從前雖然知道糖尿病控制不好會有很多併發症,但當時都以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覺得去醫院回診很麻煩,也沒有很認真吃藥,糖化血色素(HbA1c)甚至曾經超過10%。」汪先生說,「找到適合自己的控糖方式很重要,我後來改到社區診所就醫後,看診方便,也就比較願意配合治療。」

「我很感謝醫師,周醫師對血糖控制要求很嚴格。」汪先生說,「讓我抱著挑戰的心態更積極地去控制血糖,不到半年就順利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5.6%以下。期間完全按照醫師指示,規律服用降血糖藥物,每天最少檢測兩次血糖,也有改變自己的飲食,避開容易讓血糖升高的食物,目前不僅沒有心血管相關併發症,腎功能也相當良好。」

「飲食紀錄配合血糖檢測非常重要,長期下來可以讓自己更清楚什麼食物會造成血糖升高。」汪先生說,「運動也是一大重點,我每天固定走2萬步,利用每天等公車等零碎時間活動身體。另外,運動的強度也很重要,在與醫師討論後,就再加上跳繩等較高強度的運動,幫助控糖並增強體能。」


BMI超標容易誘發高血糖 醫籲飲食、運動、藥物三管齊下控糖

體重控制對糖友相當重要,建議將BMI維持在18.5至24 kg/㎡之間,太重、太瘦都不好。周劍文診所院長周劍文醫師說,很多糖尿病患都有體重過重或肥胖的狀況,容易導致血糖偏高;糖尿病控制不好的患者又容易過瘦,衍生許多問題。建議保持理想體重,因為其實體重過重不只會增加胰島素阻抗,造成糖尿病,還與高血壓、高血脂有關。

規律運動身心更健康

規律運動能夠改善體能、肌耐力、心肺功能,而且有助於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周劍文醫師說,運動是快樂的,運動能讓人精神較好,覺得比較愉快,大家都能從規律運動中得到好處。

「只要願意抽時間出來運動,不管時間長短都有幫助,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型態來安排,也可以分多次運動。」周劍文醫師說,糖友最好不要空腹運動,以免出現低血糖的狀況。用餐後大概60至90分鐘就可以運動,有助於將飯後血糖降下來。

「我本身有糖尿病,曾經自己做過測試。如果運動半個小時,血糖大概會下降50 mg/dL。」周劍文醫師說,「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相同,糖友們可以在運動前、運動後測量血糖,便能知道自己的運動量對於血糖的影響。

在運動種類方面,可以選擇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周劍文醫師說,最好能夠達到中等強度運動,讓心跳速率增加到一定程度。狀況許可時,也可以搭配阻力訓練,維持肌力。

飲食、運動、藥物是控制糖尿病的鐵三角,缺一不可!周劍文醫師解釋,做好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有助於減少糖尿病藥物的使用量,但是僅有很少數的糖友能夠完全不用藥物。而且糖友必須持續監測血糖,讓醫師確認血糖值後,才能調整藥物,不能隨便調整或停藥。

控制糖尿病的鐵三角,缺一不可

有些糖友會擔心運動的時候出現低血糖,周劍文醫師解釋,使用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較容易出現低血糖,若使用DPP-4抑制劑、排糖藥、胰島素增敏劑、腸泌素等較不會出現低血糖。近年來,糖尿病的藥物持續進步,能幫助糖友控制血糖,同時也能發揮保護效果,延緩腎臟功能惡化,安全性也比較高。

如果對於糖尿病用藥有問題,可以使用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的「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聊天機器人,學會整理了許多糖尿病相關知識、和糖友常問到的問題,只要加入LINE好友便可發問,也能迅速找到正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