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常見QA,專科醫師一次解答(圖文懶人包)

「請問一起用餐會傳染B型肝炎嗎?」

「請問性行為會傳染到B型肝炎嗎?」


「容易疲勞是因為肝病嗎?」

「皮膚變黃就是肝病嗎?」

這些都是關於B型肝炎詢問度很高的問題,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許博堯醫師一一解答。


請問一起用餐會傳染B型肝炎嗎?

一起用餐不會傳染B型肝炎,因為B型肝炎是經由血液和體液傳染的疾病。許博堯醫師指出,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是以母嬰垂直傳染和水平傳染為主,母嬰垂直傳染是由母親傳給嬰兒,而水平傳染與共用牙刷、針頭、針灸、刺青、穿耳洞等有關,如果器具未經完整消毒,就有可能傳染B型肝炎病毒。

一起用餐會傳染B型肝炎嗎?

能夠經由飲食、飲水傳染的肝炎,其實是A型肝炎和E型肝炎,許博堯醫師說,建議要少吃生食、注重個人衛生、共餐時務必使用公筷母匙,以預防感染到A型肝炎和E型肝炎。

目前已有A型肝炎疫苗,出生滿12個月以上便可以接種,成人與兒童都是施打2劑,2劑間隔至少6個月。完成2劑A型肝炎疫苗接種後,保護力約可持續20年。


請問性行為會傳染到B型肝炎嗎?

B型肝炎是經由血液和體液傳染的疾病,性行為有可能會傳染B型肝炎。許博堯醫師說,事實上過去曾經將B型肝炎認為是性傳染病的一種,安全性行為有助於預防感染B型肝炎,請避免多重性伴侶,並全程使用保險套。

性行為會傳染到B型肝炎嗎?

每個人都要確認自己是否有B型肝炎抗原或B型肝炎抗體,許博堯醫師提醒,如果交往對象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自己沒有B型肝炎抗體,便應該追加接種B型肝炎疫苗。

追加接種1劑B型肝炎疫苗後,會於1個月後再抽血檢驗,若表面抗體仍為陰性(<10 mIU/ml),可以接種第2劑B型肝炎疫苗,並於6個月後接種第3劑B型肝炎疫苗。


容易疲勞是因為肝病嗎?

容易疲勞的原因相當多種,可能是心理和生理的因素,許博堯醫師解釋,心理方面有可能是工作壓力過大、生活壓力過大;生理方面,除了肝臟以外,包括心臟、肺臟、腎臟、內分泌系統的問題,都有可能會造成容易疲勞。

如果疲勞是因為肝病所造成,通常肝臟發炎的狀況都已經比較嚴重,甚至進入肝硬化的狀況。許博堯醫師提醒,如果發現自己很容易疲勞且沒有辦法緩解,或是有一些特別的症狀,例如黃疸、腹脹、腹痛、茶色尿等,建議要盡早就醫,查明確切的原因。


請問皮膚變黃就是肝病嗎?

皮膚變黃並不一定就是肝病,許博堯醫師說,如果攝取較多的紅黃色蔬果,像是胡蘿蔔、芒果、南瓜、木瓜、紅薯、甜椒等,有可能造成血液中的胡蘿蔔素升高,而沉積在皮膚,使得皮膚變黃,稱為「胡蘿蔔素血症」。這種狀況通常不用太擔心,只要減少相關蔬果的攝取,皮膚黃的狀況就會漸漸改善。

皮膚變黃就是肝病嗎?

如果是因為黃疸造成皮膚變黃,患者的眼白也可能會跟著變黃,且會出現茶色尿的狀況。許博堯醫師說,造成黃疸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肝病、溶血、膽道阻塞等,如果出現相關症狀,應該要盡早就醫,查明導致黃疸的原因。


貼心小提醒

B型肝炎帶原者可能沒有明顯症狀,但是B型肝炎病毒會持續危害肝臟,而導致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發生。許博堯醫師叮嚀,透過抽血便能確認自己是否有B型肝炎帶原,如果有B型肝炎帶原,請務必定期追蹤、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