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張馨云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張馨云醫師:大家好,我是張馨云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肥胖可能造成哪些問題?

張馨云醫師:從大家比較熟悉的心血管疾病,比如高血壓、糖尿病,都跟肥胖有關係,其實還有一些癌症,比如說大腸癌跟乳癌也是,如果是肥胖者,得到這些癌症的風險會比較高,可能也有一些肌肉骨骼關節的疾病,比如說退化性關節炎,肥胖者也比較容易受到這個困擾,例外還有像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會讓肥胖者跟他的枕邊人,可能都會覺得不勝其擾。

劉育志醫師:請問肥胖的成因有哪些?

張馨云醫師:包含一些生理上的問題,像是內分泌系統,比如腎上腺或者是甲狀腺功能失衡,這都有可能會影響到個案的新陳代謝,導致熱量累積造成肥胖,另外有些人可能是基因遺傳,家族性的肥胖,體脂肪比例可能都超高,非常難纏,不過值得一提的是,WHO已經將肥胖定義成生活型態疾病,lifestyle disease之一,我們就可以想見其實很多肥胖的朋友,可能都還是跟最根本生活型態有關係,可能來自他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又或者是他的作息比較混亂,這些可能都是肥胖背後的原因,而且必須要強調的是,有可能在單一一名肥胖的個案身上,我們往往可以找到不只一個,造成他肥胖的原因,這些其實都值得抽絲剝繭去細究。

劉育志醫師:進行體重管理時,生活型態該如何調整?

張馨云醫師:最直接跟肥胖相關的,一定還是不脫飲食跟運動,因為這兩個習慣,會跟熱量以及脂肪的累積最直接相關,例外如剛才所說的,作息、睡眠,比如睡眠時數不足,或者是睡眠品質很差,也會影響我們體內賀爾蒙的變化,導致變得很難瘦,在這邊要強調的是,一旦我們決定要開始進行體重管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建立正確的心態,既然已經有發現自己體重的問題,而且有想要做一點改變,其實應該要有一個大破大立,跨出舒適圈的精神去真正的正視,跟檢視自己生活上習慣需要調整的地方。

張馨云醫師:也在這邊分享我遇過很多個案朋友們,他們說您講這些我都清楚,但我就是辦不到,所以在做體重管理、生活型態調整的時候,其實醫療團隊也有一定的角色,就是陪伴個案走一段路,協助他檢視自己生活中可能的一些限制,給他建議,並且在他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出手幫助他,讓他整個體重管理的過程,可以走的更穩定、更長遠,也更順暢。

劉育志醫師:何時會使用藥物介入?

張馨云醫師:生活型態、生活習慣的調整是最重要的基礎,但有時候也會需要藥物來補足臨門一腳,尤其是在我們與個案討論之後,也發現他的生活上能夠做的改變與調整,已經來到瓶頸,有一個限制,這時候藥物的角色就浮現上來,有可能是短暫使用,讓個案有信心再繼續走下去,也有可能是就讓他突破一個臨界點,到他從來沒有達到過的體重,讓他可以更有自信心的走下去。

張馨云醫師:臨床實務上,其實也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時機,就是我們在與個案很充分討論,關於藥物的優缺點,以及可能的一些限制,比如用了一段時間之後,可能效果不彰,確定個案都了解這些條件之後,也有可能在一開始就藥物跟生活型態調整,雙軌並進,這個也是有人這麼做可以考慮的。

劉育志醫師:幫助體重管理的藥物有哪些?

張馨云醫師:以目前台灣的現況,有一個已經上市20多年歷史的口服藥,它的機轉叫做胰脂酶抑制劑,這樣的藥物,胰脂酶本來就存在於我們人體體內,會幫助我們去分解吃進去的食物、油脂,讓它變成人體比較好吸收的脂肪顆粒,這個藥物的作用是抑制胰脂酶,讓它不要發揮正常效用,以至於我們飲食當中攝取的油脂,就沒有辦法正常的分解,正常的被吸收,就可以隨著腸胃道排除,但是它也有一些副作用,比如排便的次數會增加,而且排的會是油便,可能就會造成個案有一些腹部不適,或者是生活上的一些困擾。

張馨云醫師:另一種藥物則是腸泌素促效劑,腸泌素其實也是人體,本來就自然存在的一種腸道賀爾蒙,它的效用就很多才多藝,包括從腸道,從內分泌系統,甚至中樞神經系統,它都會有所作用。

劉育志醫師:請問腸泌素能提供哪些幫助?

張馨云醫師:腸泌素本來就存在於我們人體的腸道裡面,腸泌素的作用可以去影響我們的胰臟,去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來調控血糖。它還可以抑制胃的排空,增加飽足感,就比較不會覺得肚子餓,想要找東西吃,它還可以影響大腦裡的飽覺中樞,直接從源頭去調控我們對於飢餓,以及飽足感覺的臨界值,這樣的藥物對於一些自認為胃口很好,很難以控制食慾、食量的朋友們來說,有可能就是一個福祉。

劉育志醫師:感謝張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