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痛、髖部痛、走路拐拐–深臀症候群

by | 9 月 16, 2022


呈函度過40歲生日後,他發現自己只要坐久了,就會開始覺得屁股後面好像愈來愈痛。隨著時間推移,連不是坐著的時候好像也會痛,甚至走路都有點一拐一拐的。呈函看醫師時,醫師安排了X光片檢查,也替他做了一系列的檢測,最後告訴他問題不是出在他的脊椎,而是罹患了「深臀症候群」。



深臀症候群與梨狀肌症候群

其實,在認識「深臀症候群」之前,你可能先聽過「梨狀肌症候群」這樣的診斷。在比較早期的時候,醫師注意到若梨狀肌緊繃,會影響到坐骨神經,而產生疼痛。然而,在臀部深處,不只梨狀肌的緊繃會影響路過的神經而引發疼痛,其他臀部深處還有不少肌肉,同樣也可能阻擾了神經的路徑。另外也不只坐骨神經會被緊繃的肌肉影響,陰部神經也會。所以,隔了幾十年後,有醫師認為要以「深臀症候群」取代「梨狀肌症候群」這樣的診斷名稱,也就是說,梨狀肌症候群只是深臀症候群的其中一種,深臀症候群包含的範圍更為廣泛。



深臀症候群不是腰椎出了問題

我們前面一直提到坐骨神經受到壓迫。那坐骨神經是個怎樣的神經呢?坐骨神經是全身最粗最長的周邊神經,它匯集下背部神經分支,經過臀部並往下延伸,沿著大腿後側往下走,在膝蓋處分支,再通道腳底,幾乎提供了整隻腳的皮膚部分、大腿後側肌肉、小腿及腳部肌肉的所有神經連結,控制了下肢的後半部。


你一定常常聽到「坐骨神經痛」這樣的病名,但一般我們說「坐骨神經痛」,代表坐骨神經是在腰椎的部分受到壓迫,像是因為椎間盤突出、骨刺、腰椎狹窄、椎體滑脫等原因而造成的坐骨神經壓迫。

髖部感覺由腰椎第二節神經到薦椎第一節神經支配,在髖部深臀處感到疼痛的人,有些是脊椎壓迫引起的,有些則是在臀部位置,其中大約有三成不具有腰椎處的壓迫。所以,當我們談到「深臀症候群」,雖然這也是坐骨神經受到壓迫,但並非起因於脊柱椎間盤問題引發的坐骨神經痛,而是坐骨神經或陰部神經在骨盆、髖部處受到壓迫,因此導致了臀部、髖部的疼痛與麻木感



深臀症候群的症狀

好的,所以我們再強調一次,深臀症候群是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而引起的疼痛,但坐骨神經受到壓迫的位置不是在腰椎處,而是發生在臀部。因此,在排除是腰椎產生的問題後,我們還可以看到臀部痛之外,深臀症候群的特色包括了:

◆ 久坐超過 20-30 分鐘後開始感到髖臀處的疼痛
◆ 通常只有單側的髖臀處出現症狀
◆ 若在大步大步走路之際,步行動作到髖部是站直時會比較疼痛
◆ 走路可能出現一拐一拐的跛行模樣
◆ 可能會嚴重到夜間也感到疼痛並伴隨睡眠障礙



深臀症候群的發生原因

我們可以從解剖圖看起,看看坐骨神經經過的路途中,有哪些位置可能會造成壓迫。在這個稱為深臀區域的空間裡,背側是臀大肌,前方是髖關節骨頭,下緣是腿部後側肌群的起點,且這個區塊有六條肌肉會通過,除了梨狀肌之外,還有孖上肌,閉孔內肌,閉孔外肌,孖下肌和股方肌。


因此,當坐骨神經進入這個狹小的空間,若肌肉腫脹、發炎,就可能導致神經受到壓迫。而且,在髖關節活動之際,坐骨神經與其他組織的相對位置也會隨之改變,還可能會更形壓迫。根據特定病因位置的不同,深臀症候群包含了梨狀肌症候群、坐骨股骨夾擠症候群(Ischiofemoral impingement)、大轉子坐骨夾擠症候群(Greater trochanter ischial impingement)、坐骨隧道症候群(Ischial tunnel syndrome)、陰部神經卡陷(Pudendal nerve entrapment)等疾患。



深臀症候群的幾種病狀

● 梨狀肌症候群

在所有深臀症候群的狀況裡,最常見的還是古早被叫做梨狀肌症候群的這個毛病,也就是代表坐骨神經是因為梨狀肌而受到壓迫,大約佔了深臀症候群的六至七成。怎麼確認患者是梨狀肌症候群呢?除了上述的幾個症狀外,醫師可以做些檢查。

坐姿梨狀肌伸展測試


受試者採坐姿,受檢查的腳與軀幹呈90度,膝蓋打直,檢查者的中指放在坐骨外側一公分處,食指放在坐骨切跡,另一手把受試者伸直的腿往內側移動和內轉,會痛代表梨狀肌壓迫坐骨神經。

梨狀肌動態測試


受試者側躺,在上方的那隻腳彎曲,腳跟不動,膝蓋往外打開,檢查者則出力對抗受試者腳外展的力量,檢查者的手指放在梨狀肌處,看是否造成疼痛,會痛代表梨狀肌壓迫坐骨神經。

假使在兩個檢查都發現會痛,有極高的可能性代表坐骨神經在梨狀肌處受到壓迫。

● 坐骨股骨夾擠症候群
坐骨與股骨小轉子之間的空間很狹窄,股方肌緊繃或發炎都會讓這個空間更加緊縮,導致坐骨神經經過時會受到壓迫。患者會表現下背痛和外側坐骨壓痛,走路一拐一拐的,比較沒辦法跨的太大步,因為在大步大步地走之際,坐骨與股骨小轉子之間的空間會變得更窄,而造成疼痛。這樣的不適可能發生在髖關節置換手術之後。

● 大轉子坐骨夾擠症候群
代表坐骨神經的壓迫處是在大轉子後部,患者會表現大轉子後部壓痛,走路一拐一拐的,在深度屈曲腳、或腿部作外展和外旋時都會疼痛。

● 坐骨隧道症候群
痛的位置在坐骨的外側,走路一拐一拐的,髖部屈曲與膝蓋打直時特別痛。

● 陰部神經卡陷
前面我們提到的深臀症候群都是坐骨神經受到壓迫造成的狀況,但陰部神經受到壓迫也被歸納為深臀症候群的一種,陰部神經的分布範圍是會陰部、肛門周圍、生殖器周遭,因此,當陰部神經受到壓迫時,痛的位置都是坐骨的內側。

患者於坐姿會更痛,也會有直腸肛門處的疼痛,但如果是蹲馬桶,坐在甜甜圈軟墊上就比較不會痛,因為這樣子反而陰部神經沒有受到壓迫。除了痛之外,可能會有性功能障礙,糞便失禁、或尿失禁。因此,雖然通常陰部神經卡陷不會讓人痛到半夜醒過來,但已經非常干擾生活品質。



認識深臀症候群

雖然我們說明了深臀症候群幾個不同的狀況,但並不是要大家自行診斷。可以先了解坐骨神經路徑很長,可能在脊椎處或在深臀區域受到壓迫,在脊椎處的壓迫即為一般的坐骨神經痛,在深臀區域的壓迫稱為深臀症候群,其中最多是來自梨狀肌的壓迫,但其它位置也會造成類似的症狀,導致髖部臀部疼痛和一些行走上的困難

若我們可以想要改善疼痛,就要先找出問題,了解究竟是哪個位置導致了坐骨神經受到壓迫,病利用局部注射麻醉劑與類固醇來緩解這樣的不舒服。當注射消炎藥物無法帶來有效的治療結果,可以考慮用內視鏡手術或開刀來做局部減壓。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