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度高、進展快速,搶救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血液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by | 8 月 8, 2022

惡性度高、進展快速,搶救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血液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50多歲的王先生因為不明原因發燒、全身倦怠而就醫,原以為只是感冒而已,豈料意外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簡稱AML)。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黃彥閔醫師指出,因為患者是老菸槍,肺功能不佳、一直咳嗽,經評估後判斷較不適合使用高強度化學治療;基因檢測結果更顯示王先生屬於難治型患者,就算接受高強度且密集的化療,治療效果也不如預期。過去這類患者在治療上往往遇到瓶頸,僅能以疾病控制、減少併發症衝擊為目標,多數無法進行高強度化療病人會在半年內過世。與有機會治癒的其他患者相比,這類患者的預後成效落差極大。


所幸,今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治療進入標靶治療時代,臨床上有多款標靶藥物可使用,其中,健保有條件給付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與FLT3抑制劑,有助於降低患者治療上的經濟負擔。黃彥閔醫師分享:「經過心臟、肝臟、肺臟功能等重要器官功能檢查後,判定患者符合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給付條件,爾後透過低劑量化療合併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的療程,患者疾病控制獲得顯著改善,且相較於傳統高強度化學治療,噁心、嘔吐、血球低下等副作用都比較輕微,患者仍能維持很好的生活品質!」


惡性度高,進展快速的血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在四大血癌之中屬於高惡性度、病程發展快速的類別,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因為出現症狀及相關併發症而就醫確診。只有少數病人是在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血球異常,進一步詳細檢查後才意外確診。」黃彥閔醫師提醒:「無論是年輕人或是長輩都可能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因此,若莫名出現四大症狀,包含:發燒不退、瘀青出血、蒼白疲勞、骨頭疼痛,就應該趕快到血液腫瘤科就診,才能掌握黃金治療期,降低未來健康、生活品質、自我實踐的衝擊與阻礙。」

成人最常見的血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根據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的治療

擬定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治療策略時,有兩大關鍵的評估點,第一項為年齡,通常會以70-75歲作初步的分界點;第二項為心臟、肺臟、肝臟等重要器官的功能是否良好。黃彥閔醫師解釋,過往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第一線治療為高強度且密集的化療;第二線治療為高強度化療加上異體幹細胞移植,治療帶來的副作用衝擊可說是越來越強烈,高齡且身體機能欠佳的患者治療風險較高,往往只能改以緩和性治療。

黃彥閔醫師也直言,這類無法接受治療的患者,過去因為藥物毒性的限制,病人即使有意願,也沒有辦法承受副作用、完成療程。所幸,隨著醫療科技發展,今日已有多元標靶藥物可使用,透過標靶藥物有望確保在調降化療強度的同時,提升預後成績,年長與體弱患者也能爭取治癒機會。

根據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的治療

「台灣目前健保有給付兩種急性骨隨性白血病(AML)的標靶藥物,一種是針對比較高風險的FLT3基因突變,在原來的高強度化療加上標靶藥物治療,以提升化療藥物的治療效果,讓病人可以盡早進入幹細胞移植。另一種標靶藥物是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適合用在一些不適合做高強度化學治療的病人,有助提升緩解率與存活期,改善生活品質。」黃彥閔醫師也以最新通過健保給付的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為例:「針對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健保目前的給付條件是設定在一些比較不適合做高強度化學治療的病人,包含:75歲以上長者,或者是心臟、肺臟或肝臟功能不佳的病人。也因為重要器官功能健全與否,是75歲以下成年患者獲得健保給付的關鍵條件,也鼓勵患者確診後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行相關檢查。」

標靶藥物幫助提升治療成效


貼心小提醒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病程進展快速、惡性度高,黃彥閔醫師叮嚀,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發燒、莫名瘀青出血、無力倦怠、骨頭疼痛等症狀,請盡快至血液腫瘤科就診。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是有機會治癒的疾病,要保握治療時機;若是年紀較大、身體狀況無法承受傳統的高強度化學治療,可使用口服BCL-2抑制劑口服標靶藥搭配低劑量化學治療,提升疾病緩解率與存活期!

若出現相關症狀想要探詢更多衛教資訊,或是想要尋找住家附近醫院及醫師進行相關檢查、治療,可點擊下方連結,進入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與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疾病工作組成立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衛教網站」,取得完整疾病介紹及治療資源。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