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複雜性心律不整,心臟3D立體定位系統提升安全性、精準治療,心臟專科醫師圖文解析

「醫師,我太太前天心悸又發作了。」李先生憂心地說。


「當時有什麼狀況嗎?」醫師問。

「她是在走路的時候突然感到心悸,非常不舒服。」

患者已有幾次心律不整發作的經驗,經評估後建議接受電燒治療。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黃宏凱醫師指出,因為李太太屬於複雜性心律不整,所以在電燒時搭配使用了高階的心臟3D立體定位技術,成功找出心律不整的確切病兆部位,然後進行電燒。手術完成後,患者沒有再出現心悸的狀況,讓家人鬆了一口氣。


棘手的複雜性心律不整 定位確切病兆才能對症下藥

心律不整是指心臟不正常跳動,可能跳得很快或跳得很慢,黃宏凱醫師解釋,心律不整的原因非常多,必須找出病因,才有辦法對症下藥,依治療難易程度,可分為非複雜性與複雜性兩類。

「非複雜性心律不整」大部分是因為心臟多出一條電氣傳導路徑,導致心律不整,利用電燒手術治療的成功率可高達99%。

「複雜性心律不整」的致病機轉則較複雜,包括心房顫動、心房撲動,心房頻脈、心室頻脈、心室顫動等都可能屬於複雜性,病因可能來自不只一處亂放電,或是某部分心臟肌肉功能異常等,處理方式較複雜。

相較於非複雜性心律不整可能為先天多一條電氣傳導路徑,複雜性心律不整則可能與其他心臟疾病互為共病,包括心肌梗塞、心肌缺氧、心臟受傷、電解質異常、老化、心臟擴大等。黃宏凱醫師說,複雜性心律不整也可能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有關,如高血壓、糖尿病、抽菸、缺乏運動等。

非複雜性心律不整常見症狀

針對電燒手術的介入時機,黃宏凱醫師分析,以老年人常見的心房顫動為例,可能會先以藥物治療,倘若病人藥物效果不佳,就可能使用電燒來減輕病人的不適。若是較年輕的病人,身體狀況允許下,有機會在電燒後獲得明顯的改善時,就可以將電燒排到第一線治療。

一般而言,複雜性心律不整的電燒手術時間會比非複雜性心律不整來得久。黃宏凱醫師表示,非複雜性心律不整的電燒時間約2小時,複雜性心律不整則可能長達5至6個小時以上,醫師會盡可能將異常迴路處理掉,以降低復發機會,過程複雜、時間長,因此手術風險也較高。

隨著醫療的進步,處理複雜性心律不整時,現已發展出多種高階的利器,可以幫助降低風險並精確找出異常部位,提高手術成功率,包括3D立體定位系統、高密度定位導管以及具壓力感應功能的3D電燒導管等。


3D立體定位系統讓心臟影像視覺化  降低輻射可能傷害

黃宏凱醫師說,電燒的過程與心導管手術類似,首先於兩側鼠蹊部穿刺、放入導管,傳統上會藉由X光透視輔助,將導管延伸到心臟內。此時,若採用心臟3D立體定位系統,醫師能夠更快速且精準地將導管放到合適的位置,並執行電燒流程。此外,在術中,3D立體定位系統可與術前檢查進行影像重組,精準確認燒灼部位,減少心律不整的發生,也較不會損害到心臟正常的傳導結構。3D立體定位系統的優勢在於可以把心律不整的問題視覺化,運用紅、橙、黃、綠、藍、靛、紫等顏色,讓醫師明確掌握何處可能是心律不整最早發生的源頭,以及辨認電氣傳導的過程,精確作為電燒手術的導引;3D立體定位系統所使用的貼片,目前也已獲健保有條件給付,可以多與醫師討論。黃宏凱醫師近一步指出,在3D立體定位系統的輔助下,不僅可以減少電燒範圍、減少手術時間,同時也可以減少病人接受輻射線的劑量,達成更準精準安全的低輻射電燒。

精準定位確認心律不整的源頭

除了3D立體定位貼片外,現在還有高密度定位導管可以運用,黃宏凱醫師形容,如同傳統電視與高解析度液晶電視的差異,使用高密度定位導管後,能把影像看得更清楚,因此執行電燒步驟時自然可以更精準。

談到實際執行電燒步驟,另一項高階利器則為具壓力感應功能的3D電燒導管,其可以讓醫師更真實掌握電燒導管與心肌接觸的狀況,不但能準確地對電燒部位執行有效的電燒手術,提高成功率,還能降低在電燒的過程中,造成心臟出血的的可能,增加手術安全性。

電燒治療化解複雜性心律不整

由於電燒手術屬於侵入性治療,術前都會跟患者、家屬詳細討論,分析治療利弊得失及可能的併發症;複雜性心律不整電燒手術後,則依情況可能會讓患者在加護病房觀察幾天後再出院。

黃宏凱醫師說,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目前電燒手術技術已趨於成熟、穩定,複雜性心律不整的手術成功率可以高達70%以上,風險更可小於3%,透過完整的溝通與高階3D定位系統的輔助下,希望能幫患者解決心律不整的困擾。

「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心律不整團隊講求團隊合作,進行複雜性心律不整電燒手術時會由兩位醫師共同進行,一位醫師負責操作、進行電燒,另一位醫師幫忙監測各種信號。」黃宏凱醫師說,「在團隊合作下,大部分的複雜性心律不整都可以精確地找到病灶,成功完成電燒!」


貼心小提醒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患者可能會疏於回診。黃宏凱醫師提醒,如果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可能會感到心悸、頭暈、呼吸困難等症狀,原本就罹患心律不整者的發病率也會上升,患者要特別留意。

心律不整患者務必定期追蹤、按時服藥,若有觀察到心律不整的發作,請務必回診與醫師討論,透過調整藥物或是安排心律不整電燒手術,以減少不適,改善生活品質。

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心律不整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