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男全身乾癬淪笑柄 「穿泳衣游泳成奢侈夢想」

by | 6 月 16, 2022


記者:楊艾庭報導

「我最大的夢想,就是穿泳衣到海灘玩水,這輩子就夠了。」對一般人來說最簡單的事,卻對患有嚴重乾癬的小林(化名)而言,是奢侈的夢想。現年50歲、年輕時就罹患乾癬的他,不只時常成為眾人笑柄,「大家看到我,都以為是可怕的傳染病,不敢靠近。」,病灶會脫屑,甚至紅腫痛癢,還常常要住院治療,療效卻不佳。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副主任林尚宏醫師鼓勵他,「現在治療武器多元,不要放棄!」,選擇使用「生物製劑」進行治療,反應良好,治療半年後至今「皮膚完全乾淨。」而小林終於能穿上短袖、短褲,還跑到西子灣、墾丁玩水,新的藥物讓他的人生仿若脫胎換骨,充滿希望與美好。


乾癬共病層出不窮 心血管、憂鬱風險高

林尚宏醫師表示,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性的疾病」,因皮膚發炎導致角質細胞增生產生界限明顯而凸起的斑塊及脫屑,不只皮膚,指甲、關節也會受影響,甚至引發乾癬性關節炎。乾癬共病多,特別是中重度乾癬病人,容易產生代謝性症候群,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因此提高了腦及心血管疾病風險。有些患者甚至會引發虹彩炎,或發炎性腸道疾病。

除了生理上的共病,患者心理也會受到影響,因外觀與社會觀感的誤解,導致絕大多數患者有社交恐懼症,甚至引發憂鬱、焦慮等,林尚宏醫師指出,有些研究發現,最多有高達4-5成以上患者會產生憂鬱症的情形。無論是生理、心理上的共病,都致使患者的生活品質低落,因此,治療中最關鍵的目標是達到快速且能完全清除病灶,以及長期維持的療效,才能讓患者擁有正常的生活品質。


健保給付生物製劑,效果加快且有望病灶全除

林尚宏醫師說明,治療乾癬時,醫師會先定義患者是屬於輕、中、重度,根據不同嚴重程度施以不同治療方式。輕度乾癬以外用藥膏、照光治療為主,若效果不佳會加入口服藥物,如類固醇、維生素D3、口服A酸等,而中重度患者,當照光、藥物療效都不好,可考慮使用生物製劑。

針對治療乾癬的生物製劑分為4大類:腫瘤壞死因子(TNF-α)抑制劑、細胞激素12/23抑制劑,細胞激素17型抑制劑,與細胞激素23抑制劑。林尚宏醫師表示,生物製劑堪稱皮膚科近20年來對於乾癬治療最大的進展,藉由標記特定細胞激素,達到精準治療效果,患者能獲大幅改善,「若以改善75%的病灶為標準,傳統藥物只能達到約5-6成,新的生物製劑可達到8-9成、甚至有5成患者達到完全清除,不同生物製劑開始有效時間不一,其中以細胞激素17型受體抑制劑療效最快,大約2週就能明顯改善。」

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只需要皮下注射即可,不需要花很多時間照光、擦藥、服藥,且安全性高,林尚宏醫師指出,傳統口服藥如免疫調節劑,患者必須定期回醫院抽血檢查評估肝腎功能是否受影響。如今生物製劑已通過健保給付,當患者使用2種口服藥物各3個月,以及每週2次照光治療持續3個月以上仍無效(體表面積超過百分之十),可申請健保給付生物製劑。


醫籲患者別找偏方,接受正規治療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林尚宏醫師回憶,在臨床上曾碰過一位罹患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全身疼痛需臥床,已無法外出,幾乎所有偏方都試過,「一開始他走路必須要有人攙扶,全身發炎、關節嚴重腫脹,且夜不成眠,身體相當虛弱。」後來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後,1個月後皮膚及關節明顯改善,可以好好睡覺、走路,及生活可自理。林尚宏醫師呼籲乾癬患者要有信心,現在新的藥物可精準對抗引起疾病的主要病因因子,達到良好療效,讓患者儘早恢復正常生活。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