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恐影響室內空氣品質,過敏族不可不慎(圖文懶人包)

「梅雨季節對人體的影響非常大!」愛林醫療機構林智葳醫師指出,「生活環境的相對濕度在50%至60%時,人體感覺最為舒適,然而到了梅雨季節,環境中的相對濕度將高達80%至90%,除了讓人感覺非常悶熱,環境中的微生物如黴菌、塵蟎等,也將因為環境潮濕大量滋生,使人體健康受影響,並產生過敏症狀。」此外,梅雨季大量降雨造成居住環境容易積水,進而導致蚊蟲大量出現,使民眾不得不使用蚊香、驅蟲藥、殺蟲劑等來解決蚊蟲侵擾問題。這些行為將會導致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等有害汙染物產生,造成民眾鼻腔黏膜受刺激、開始出現過敏症狀。


夏季高溫炎熱也會導致對人體有害且容易致敏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甲醛的濃度隨之增加。林智葳醫師提醒,家中新添購的裝潢、家具、油漆等皆可能含有甲醛,在室內環境維持良好通風狀態下,甲醛也需經5年、10年才會漸漸消失,而夏季易使室內溫度提升,凡室內溫度每上升一度,甲醛濃度就會增加15至20%,民眾若長時間接觸,不僅會造成過敏,還會影響免疫系統及肺、肝功能出現異常,嚴重將損害中樞神經、致癌,民眾面對看不見的隱形殺手,需要格外注意。

林智葳醫師

這些潛藏在居家生活環境中的許多致敏原,皆可能導致人體全身上下包含皮膚、眼睛、鼻子等部位產生過敏現象。林智葳醫師說明,當皮膚接觸到致敏原,容易開始發癢、或是突然出現不明紅疹,同時伴隨著眼睛發紅、發癢,甚至導致眼睛感染、引發過敏性結膜炎,因此建議民眾在過敏症狀產生後,盡量不要出現皮膚癢一直抓、揉眼睛等行為,避免過敏症狀惡化。

此外,鼻子過敏更是最常見過敏症狀,林智葳醫師解釋,最輕微的過敏現象是鼻子容易搔癢、打噴嚏、流鼻水,但嚴重時鼻子可能整個塞住,不僅沒辦法呼吸、也沒辦法聞到味道,鼻涕還有可能倒流至喉嚨,進而誘發慢性咳嗽症之一的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下呼吸道部分,則可能誘發氣喘、胸悶不適。

梅雨季恐增加室內致敏源


改善過敏症狀,空氣品質愛注意

如何有效避開生活環境過敏原,林智葳醫師建議,選擇可隨時監控室內溫度與濕度的科技產品,將室內相對濕度控制在50%至60%左右,並搭配定時清洗寢具、枕頭套、枕芯、棉被、地毯等,在天氣好的時候拿到太陽下曝曬,可減少生物性汙染物增生。

而針對室內空氣中漂浮的各種隱形汙染物、致敏原,例如PM2.5、黴菌、甲醛等,空氣清淨機已成為現代生活的必備家電。但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過濾技術多元,有光觸媒、UV紫外線、負離子及HEPA濾網等,林智葳醫師提醒,在選購空氣清淨機時應注意選擇可有效滅菌、不會產生臭氧或對健康有疑慮的產品,例如具有UV紫外線的產品,如民眾使用時無法準確掌握紫外線強度、使用時間,不僅無法有效滅菌,還有可能會讓影響健康。因此,建議民眾可挑選具HEPA 13等級濾網的產品,可簡單有效淨化濾除PM2.5、塵蟎、花粉及微粒與病毒等。我們常聽到的PM2.5懸浮微粒,是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懸浮微粒,而HEPA 13等級濾網對於小至0.1微米(μm)懸浮微粒的過濾效率可達99.95%。若選購全機密封符合HEPA H13標準的產品,更可有效鎖住任何小至PM0.1的超細微粒,讓污染的空氣不再循環回室內環境。

「POLAR」實驗法檢驗淨化效率

挑選空氣清淨機時,大家都很關心空氣清淨機的淨化效率,一般以「潔淨空氣輸出率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測試為主,即每小時輸出多少立方公尺乾淨的空氣,較難真實呈現出空氣清淨機在實際環境中的淨化效率。Dyson 工程師為實際測量空氣清淨機淨化效能獨家研發「POLAR」實驗法,透過更貼近一般家庭客廳的空間裡(約8坪,27m2),使用9個不同位置、高低的感應器,來檢測空氣清淨機能否有效自動偵測並過濾全室空氣中的汙染物,以確保空氣清淨機能夠有效淨化整個房間的空氣品質,而非只侷限於小範圍空間。

Dyson Purifier Cool™ Formaldehyde 二合一甲醛偵測空氣清淨機 TP09

Dyson Purifier Cool™ Formaldehyde 二合一甲醛偵測空氣清淨機 TP09具有固態甲醛感應器,可準確地持續偵測甲醛,以Dyson Cryptomic™ 獨家分解甲醛科技,將甲醛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分子,持續有效消滅甲醛。民眾透過LCD螢幕顯示,還可即時掌握空氣中甲醛、PM10、PM2.5、NO2、溫度與濕度狀況,輕鬆確保居家環境品質。此外,Dyson TP09空氣清淨機全機完全符合HEPA H13標準,透過24個關鍵點增加高壓密封,防止受污染空氣繞過濾網透過氣流回到室內。全密封HEPA過濾系統還可有效捕捉H1N1、H3N2、EV71病毒,以及99.95%小至0.1微米的微粒,如致敏原、細菌、花粉、黴菌等,幫助民眾有效消除過敏原。利用Dyson Air Multiplier™氣流倍增科技,強力氣流有效帶動空氣循環,將清淨空氣吹送到全室。

贊助:Dyson 戴森 
了解更多Dyson TP09空氣清淨機:https://bit.ly/3zzVR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