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變化大,慎防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治療與保養,醫師圖文解說

by | 5 月 30, 2022

溫差變化大,慎防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治療與保養,醫師圖文解說

「醫師,我這幾天解出來的都是黑便。」五十多歲的王先生向醫師抱怨。

「最近有吃什麼藥嗎?」醫師問。

「前一陣子因為急性心肌梗塞,放了心臟支架,所以每天都吃阿斯匹靈和抗血小板藥物。」

「當患者解黑便時,代表有上消化道出血,」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宋思賢醫師指出,「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可能出現腸胃不適、消化道潰瘍、甚至胃或十二指腸出血的狀況〔1〕,一定要提高警覺,及早處理。」

王先生因為腸胃道出血較嚴重,所以只好暫時停藥治療,雖然停藥後出血漸漸止住了,但是卻發生急性血栓造成心肌梗塞,並出現猝死性心律不整。幸好患者還在醫院裡,經過緊急處理,狀況才穩定下來。

宋思賢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阿斯匹靈和抗血小板藥物時若有出現出血的狀況,應立刻告知醫師,才能及早處理、調整藥物,避免棘手的併發症。


注意日夜溫差變化,避免誤踩心肌梗塞地雷

動脈粥狀硬化最主要的風險因子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與抽菸。宋思賢醫師表示,一旦心臟的冠狀動脈產生粥狀硬化,血管斑塊會讓動脈逐漸狹窄,產生心肌梗塞的風險也越來越高〔2〕

溫差變化大,慎防心肌梗塞

天氣寒冷的時候,交感神經會亢奮,刺激血管收縮,宋思賢醫師說,原本已經狹窄的冠狀動脈血管若因為天氣寒冷而收縮,便很容易產生心絞痛、心臟缺氧的症狀〔3〕

倘若血管斑塊是不穩定的斑塊,很可能會破裂,而在局部形成血塊,而把血管完全堵住,造成心肌梗塞。宋思賢醫師就臨床觀察指出,除了冬天之外,清晨也是容易出現心肌梗塞、中風的時段。


心肌梗塞一定要做心導管治療,裝心臟支架嗎?

當心肌重度缺氧時,通常伴隨胸痛胸悶症狀,這時一定要盡快搶救,否則心肌會在短時間內壞死。根據冠狀動脈狹窄的位置、嚴重程度,醫師會使用心導管手術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來恢復血液灌流。

心導管手術是利用氣球導管撐開狹窄的血管並放置支架,維持血液暢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在冠狀動脈接上一段血管,讓血流能夠繞過狹窄的部位,進入遠端的冠狀動脈。

恢復血流搶救心臟

「雖然現在的心導管技術很進步,但是接受治療後,並非一勞永逸。」宋思賢醫師強調,「置放支架處的血管會有再狹窄的風險,而在沒有放支架的地方,也有可能形成新的血管斑塊,而造成狹窄。」

血管支架畢竟外來物,所以會刺激血管產生一些發炎反應或過敏反應,而有產生血栓的可能性。宋思賢醫師說,放完支架後,務必依照醫師的指示使用雙抗治療,也就是阿斯匹靈和抗血小板藥物,降低支架血栓反應的風險。等到支架被血管內皮包覆之後,形成血栓的風險會大幅下降〔4〕


心血管疾病的次級預防: 合適的抗血小板藥物治療

所謂初級預防(primary prevention)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次級預防(secondary prevention)則是避免心血管事件再次發生,讓心肌梗塞的病人不要再發生心肌梗塞、中風的病人不要再發生中風。宋思賢醫師以高血脂患者為例說明,曾發生心血管疾病之患者應將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在 70 mg/dL 以下,如果同時有糖尿病的話,希望能更低一點,降到 55 mg/dL 以下〔5〕

在遵循醫囑規律以藥物治療的同時,也建議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包括戒菸、戒酒、規律運動、體重控制等,飲食方面則是在均衡飲食的前題下,選擇少 油、少鹽、少糖的菜色。

「次級預防跟初級預防最大的差別,就是必須使用抗血小板藥物。」宋思賢醫師說,「使用阿斯匹靈時,患者若感到腸胃不適,可以加上胃藥。若有出現胃潰瘍或出血,便要調整藥物,改用較沒有腸胃道副作用的抗血小板藥物。年紀越大的患者,因為阿斯匹靈而出血的風險相對較高〔6〕,使用時要特別留意。」

正確保養預防復發

根據國際治療指引,只要發生急性冠心症,包括不穩定心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就應該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治療 12 個月,利用不同的抗血小板機轉,預防血栓形成〔7〕。宋思賢醫師說,根據研究,急性冠心症病人使用 12 個月雙抗治療,跟只使用 1 個月雙抗治療相比較,使用 12 個月雙抗治療可以有效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死亡,包含中風、心肌梗塞等。

接受抗血小板藥物治療時,亞洲人發生腦出血、胃腸道出血的風險比歐美來得高〔8〕〔9〕,宋思賢醫師說,患者可以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抗血小板藥物,在療效與安全性間取得平衡,能夠預防心肌梗塞又不要增加出血的風險。如果發現很容易瘀青、解尿出血、排便出血,請務必即時跟醫師反應,以適時調整藥物。貼心小提醒: 遠離三高 降低中風、心肌梗塞等缺血事件再發危機動脈粥狀硬化是在日積月累中形成,大家要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危險因子控制好,也要維持健康生活型態,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如果發生過中風、心肌梗塞,更要注重次級預防,並依照指示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治療,宋思賢醫師叮嚀,若有觀察到出血、腸胃不適等副作用,請向醫師詳細說明,才能即時調整!

◎ 了解更多心血管疾病用藥知識與風險,前往問診便利貼
◎ 了解十年內心血管事件發生風險,前往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


參考資料:
1. García Rodríguez LA et al. PLoS ONE. 2016; 11(8): e0160046.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認識冠心病
3. Conlon KC, Rajkovich NB, White-Newsome JL, Larsen L, O’Neill MS. Preventing cold-related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in a changing climate. Maturitas. 2011 Jul;69(3):197-202. doi:  
10.1016/j.maturitas.2011.04.004. Epub 2011 May 17. PMID: 21592693; PMCID: PMC3119517.
4. Smits PC, Frigoli E, Tijssen J, Jüni P, Vranckx P, Ozaki Y, Morice MC, Chevalier B, Onuma Y, Windecker S, Tonino PAL, Roffi M, Lesiak M, Mahfoud F, Bartunek J, Hildick-Smith D, Colombo A, Stankovic G, Iñiguez A, Schultz C, Kornowski R, Ong PJL, Alasnag M, Rodriguez AE,  
Moschovitis A, Laanmets P, Heg D, Valgimigli M; MASTER DAPT Investigators. Abbreviated Antiplatelet Therapy in Patients at High Bleeding Risk With or Without Oral Anticoagulant Therapy After Coronary Stenting: An Open-Label,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irculation. 2021 Oct 12;144(15):1196-1211. 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21.056680. Epub 2021 Aug  
29. PMID: 34455849; PMCID: PMC8500374.
5. 2017 Taiwan lipid guidelines for high risk patient
6. Hirsch C. Daily aspirin for primary prevention increased risk for major GI bleeding in healthy older adults. Ann Intern Med. 2021 Jan;174(1):JC4. doi: 10.7326/ACPJ202101190-004. Epub 2021 Jan 5. PMID: 33395330.
7. 2017 ESC focused update on dual antiplatelet therapy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developed in collaboration with EACTS
8. 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抗血小板劑對於腦中風的次級預防:中西的不同
9. Levine GN, Jeong YH, Goto S, Anderson JL, Huo Y, Mega JL, Taubert K, Smith SC Jr. World heart federation expert consensus statement on antiplatelet therapy in east asian patients with ACS or undergoing PCI. Glob Heart. 2014 Dec;9(4):457-67. doi:  
10.1016/j.gheart.2014.08.001. Epub 2014 Aug 26. PMID: 25592800.
MAT-TW-2200388-1.0-052022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