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助攻,消滅難纏頭頸癌,醫師圖文解說

by | 3 月 18, 2022

免疫治療助攻,消滅難纏頭頸癌,醫師圖文解說

免疫治療助攻 患者人生幸福翻篇

頭頸癌是原發於頭部、頸部惡性腫瘤的統稱,可分為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年僅30多歲的楊先生雖然沒有嚼檳榔,但抽菸、喝酒的習慣,卻已讓他在四年前被確診為口腔癌第三期。因發現時已為中晚期,進行手術治療已無法根除腫瘤,使用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的情況下,因本身帶有p53基因突變,卻在間隔不到一年的時間,再次復發。在諮詢醫師意見後,最後決定以手術治療,搭配標靶與免疫治療。至今停藥超過兩年,無復發跡象。目前患者已在準備結婚,可謂人生幸福翻篇!



抽菸、喝酒、嚼檳榔,讓頭頸癌風險大增

頭頸癌是國人發生率第6、死亡率第5的癌症。一般而言,頭頸癌好發年紀在五十五歲到六十歲之間,若本身如上述個案帶有p53基因突變,罹患癌症的機會則相較高出許多。「除了基因影響,常見造成頭頸癌的危險因子包含抽菸、喝酒、嚼檳榔等習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暨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科及腫瘤內科連銘渝醫師進一步說明,「而部分頭頸癌則與病毒感染有關,例如鼻咽癌與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感染有關;口咽癌與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virus)感染有關。除了習慣上的改善,也需要注意病毒上的感染。」

頭頸癌愛注意


頭頸癌常見症狀,不只口腔潰瘍

頭頸癌的症狀與腫瘤的位置有關。出現長期不癒合的口腔潰瘍,可能是罹患口腔癌;若腫瘤長在咽喉,患者則可能出現喉嚨痛、喉嚨卡、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的情況。如果長在鼻咽,影響到鼻腔與旁邊的耳道,則可能出現鼻塞、流鼻血、耳鳴,或是聽力受損的情況。

頭頸癌常見症狀

當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結時,可能在頸部摸到一些不明原因的腫塊。連銘渝醫師表示:「因為摸到頸部腫塊而到醫院檢查的患者不在少數。由於癌症初期的症狀通常不明顯,而抽菸、嚼檳榔的人常有口腔黏膜破損的狀況,容易忽略口腔潰瘍可能是罹患了頭頸癌。」連銘渝醫師建議: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以及吸菸者,可以每2年做1次免費口腔癌篩檢。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免疫治療助攻中晚期治療困境,提升頭頸癌治療成效

目前的頭頸癌的抗癌藥物依據期別可分為早期與中晚期治療。早期治療包含手術治療、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等。在手術治療上,除了外觀考量,也會影響到講話、吞嚥功能,因此多半患者選擇化療與放射治療,雖有機會根治癌症,然而也可能波及其他細胞與器官,引發治療時的副作用,也常有復發的可能性。

連銘渝醫師進一步說明,頭頸癌中晚期包含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標靶治療對其他器官影響雖然較小仍有副作用,如皮膚紅疹、口腔或腸道黏膜潰瘍等。而免疫治療,則是利用患者自己的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同時恢復患者免疫細胞的功能,在副作用較小的情況下,除了能夠提升癌症存活率,更能加成其他治療方式,提升生活品質。」

頭頸癌治療

免疫治療優勢多,但為發揮其成效,仍需要針對適合的族群去使用。腫瘤四周的免疫細胞多,進行免疫治療的效果較好。連銘渝醫師進一步表示:「患者可進行腫瘤細胞表現量檢測,若表現量較高,在中後期治療,如二線治療時,可與專家醫師討論使用免疫療法,通常有不錯的療效」。


貼心小提醒

抽菸、喝酒、嚼檳榔是非常關鍵的致癌因子,連銘渝醫師強調,戒除致病習慣為上策,且最好定期接受癌症篩檢。隨著醫療技術進展,頭頸癌中後期的治療成效已經提升許多,免疫治療除了能夠降低治療發生的副作用,更能同時提升患者治療期間的免疫力。連銘渝醫師也提醒,若出現難癒合之口腔潰瘍、喉嚨卡、喉嚨痛、吞嚥困難、鼻塞等症狀,或摸到頸部腫塊,建議民眾積極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避免病情復發,賠了夫人又折兵!
NV-120921-PR-01
ONC-TW-2100049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