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晚期卵巢癌續命 精準標靶藥物新療法延緩疾病復發

by | 2 月 11, 2022


記者:陳蘊晨報導

事業心強的王小姐在職場上表現傑出,平日工作繁忙,因此運動量少,但應酬多加上對美食也不忌口,身材屬於豐腴類型。自詡單身女郎自由慣的王小姐無結婚生子打算,每年的健康檢查也不是很固定檢查,卻在年齡快屆不惑之年,去做了例行的身體檢查,在腹部超音波的檢查中發現了異狀,進一步的檢查卻是令人晴天霹靂的消息,她竟罹患卵巢癌!返家後對於這突如其來的打擊,她不可置信,在腦中不斷盤旋「為什麼會是我」…


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歐育哲解釋,婦癌當中,發生率第二、死亡率第一的「沉默殺手」,就是卵巢癌。惡性卵巢癌有兩難:早期難發現、以及晚期難治療。初期卵巢癌的症狀因為不明顯,不容易察覺,一旦有症狀出現,幾乎為晚期、惡性且難治療。

歐育哲主任說明,卵巢癌高死亡率的原因,除了發現患病已中晚期,加上復發率高,患者就會陷於反覆化療困境或癌細胞蔓延轉移,導致身心俱疲也容易放棄治療。隨著精準醫學治療趨勢以及治療藥物的進展,標靶療法用於卵巢癌的治療也有突破性進展,對於卵巢癌患者來說是帶來治療上的新曙光。


卵巢癌與基因相關 治療以切除手術為主,維持性療法延緩復發

歐育哲主任指出,大部份卵巢癌沒有特別的發生原因,大多數癌症為偶發性基因突變發生,但是有一部分族群病人是因為帶有遺傳基因缺陷導致癌症發生,有研究指出是BRCA特殊遺傳基因的變異就是最著名的代表;而這項因子是否產生變異,則要透過篩檢來檢視。

每個人身上都帶有BRCA1及BRCA2兩個基因,屬於抑癌基因,其主要功能是參與雙股DNA損壞的細胞修復且協助維持細胞穩定生長,一旦這兩個基因發生了缺陷,則雙股DNA斷裂後,會無法正確修復,當細胞內DNA壞損累積到一定程度,則細胞就會發生癌變,導致惡性腫瘤生成或相對提高罹患卵巢癌的機率。

卵巢癌的治療方式現以手術為主,歐育哲主任說明,包含全子宮切除、雙側卵巢輸卵管切除、雙側骨盆淋巴結切除、主動脈旁淋巴結切除等,其手術治療目的是以腫瘤清除乾淨為主。術後會再搭配化學治療藥物,近年來隨藥物發展以及精準醫療進步,化學治療療程結束後配合維持性治療藥物,研究顯示能延長存活時間。

目前中央健保署已有部分批准維持性療法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對於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鎖定基因配合精準藥物   個人化治療降低疾病復發風險

透過基因檢測能了解患者是否具有BRCA1/2基因突變,或帶有HRD同源修復系統缺失,在手術及化療後,可接續使用相對應的藥物作為維持性療法,盡可能避免復發。若罹患卵巢癌不用過於害怕,現今治療手段進步,精準醫療可以明確針對個人病況提供精準的幫助,治癒率相對提高,也能降低復發機率,患者不要放棄希望更不要拒絕治療。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