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手術導入精準麻醉OMT,提升安全、流暢度,專家圖文詳解

婦女的生殖器官包括子宮、卵巢、輸卵管等,皆位於骨盆腔底部,因此有一些婦科疾病在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例如幾個常見的疾病:子宮肌瘤、卵巢腫瘤、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等。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蕭啟信醫師解釋,常見的婦科手術有幾類,以子宮方面來說,較常見的是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瘜肉、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等;卵巢方面則是良性卵巢腫瘤、卵巢癌等;輸卵管方面包括輸卵管水腫、輸卵管化膿、子宮外孕等;部分患者可能因為下腹不適、經痛、異常出血、沾黏等問題,而需要進一步做相關的婦科手術處理。

隨著微創手術的進步,大部分的婦科手術都會使用內視鏡(包括腹腔鏡、子宮鏡、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手術進行,而其中最常見的即是子宮肌瘤或卵巢瘤手術,因此傷口較小、術後疼痛緩解、患者復原也較快、住院天數縮短。蕭啟信醫師說明,婦科手術涵蓋的病患年齡層較廣、手術內容多樣、手術時間可長可短,有一定比例的病患會因疾病復發的情形,將會面臨二次開刀的機會。現因內視鏡手術日趨精細,對於麻醉品質與精準度要求也隨之提升!

常見的婦科手術

由於骨盆腔空間狹小,且有許多重要構造,如神經、血管、輸尿管等,手術當中需要小心撥離,以減少併發症。採用腹腔鏡、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時,透過高解析度、放大的影像系統,幫助婦產科醫師能夠更清楚的辨識各種解剖構造,進行更細膩的手術。

蕭啟信醫師說,全身麻醉的目的是讓病患手術期間沒有知覺、不感到疼痛,並在手術過程中避免躁動,而影響手術的進行與安全。

「進行微創手術時,通常會將二氧化碳灌入腹腔,撐起腹壁以創造出足夠的操作空間。」蕭啟信醫師解釋,「如果患者肌肉不夠放鬆,便需要灌入更大壓力的氣體才有辦法撐起腹壁。較大壓力的氣體,可能影響腹腔器官的血液循環,導致術後疼痛或其他併發症。」

常見的婦科手術併發症

婦科手術後,病患常見的麻醉併發症,包括頭暈、噁心、嘔吐、喉嚨痛、右肩疼痛等,少部分病患還可能出現肺水腫、吸入性肺炎,而影響呼吸功能,延長住院時間。蕭啟信醫師說,「對於外科醫師來說,一個成功的手術,不單只是完成手術本身,而是在麻醉專科醫師的共同合作下,病患結束麻醉,完成安全拔管,才算是成功。現在已可透過精準麻醉幫助手術過程更加順暢,並減少麻醉相關併發症,讓病患、麻醉科醫師、執刀醫師三方都達到更滿意的手術結果與麻醉品質監控。」


導入精準麻醉OMT,提升婦科手術安全性

全身麻醉過程當中,需要使用肌肉鬆弛劑讓病患放鬆,醫師才能順利進行手術,而在手術結束後,必須讓肌肉鬆弛劑快速代謝,讓病患恢復自主呼吸與肌肉張力。

「過去因缺乏精確的偵測方式及速效解藥,所以整個手術麻醉過程中只能憑醫師經驗、定時定量追加肌肉鬆弛劑,若劑量使用較多,手術結束後就需要較長時間,病患才能恢復自主呼吸。」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幼麻醉科高宜娟醫師解釋,「現在可利用肌肉張力監測器,搭配速效逆轉劑的『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 (Optimal Muscle Tension assisted surgery procedure,簡稱OMT),突破過往困境。麻醉科醫師可以即時掌握病患肌肉放鬆程度,在手術過程中,適度追加劑量,以維持最適合的麻醉深度,在手術結束時,透過速效逆轉劑幫助病人迅速從麻醉狀態下恢復過來。」

精準麻醉OMT,提升婦科手術安全性

高宜娟醫師進一步補充說明,進行精準麻醉時,藉由放置於病患拇指的肌肉張力監測器,感測微電流刺激拇指的位移幅度,藉以評估病患肌肉放鬆程度。醫師也能精準地追加麻醉劑量、判斷呼吸管移除時機。手術結束後,麻醉醫師也會使用逆轉劑,幫助肌張力恢復。有別於傳統逆轉劑,速效逆轉劑憑藉專一作用於肌肉鬆弛劑,可以幫助病患在相當短時間內,清除肌肉鬆弛劑作用,讓肌肉張力快速恢復。

另外,傳統逆轉劑可能導致一些副作用,如氣管收縮、心跳加速,因此不適合用於氣喘、心律不整、青光眼的病患;至於速效逆轉劑,對心血管影響較小、呼吸抑制風險較低,出現噁心、嘔吐的機會也降低許多。

「接受全身麻醉病患,在手術結束後,到麻醉甦醒,可以送至恢復室,往往需要等十五至三十分鐘。」高宜娟醫師分享,「使用速效逆轉劑病患,通常是在手術一結束,就可以馬上甦醒且恢復呼吸。讓整個手術過程順暢、麻醉副作用少,病患滿意度都還蠻高的。」

婦科手術技術日趨精密、細緻,精準麻醉OMT除了幫助手術麻醉的品質提升外,對於一些術後恢復不良之高風險族群,如年老、肥胖、心血管疾病、多重慢性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也可有所助益,以降低術後恢復不良的風險。一生之中都有可能會經歷或大或小的手術,對於手術麻醉的品質,我們可以更加重視!


重點整理

微創手術的發展有助於提升婦科手術的品質,病患術後疼痛較少、恢復較快、住院天數也縮短,配合精準麻醉OMT透過「肌肉張力監測器」評估肌肉放鬆程度,幫助醫師準確調整肌肉鬆弛劑的劑量;術後可利用「速效逆轉劑」讓患者能在較短的時間裡恢復肌力與自發性呼吸,也有助於降低發生噁心、嘔吐、呼吸抑制等麻醉併發症的機會,提升婦科手術的安全性與流暢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