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夜晚有戶民宅忽然竄出濃煙,警消迅速動員前往搶救。據了解,此為一棟四樓透天厝,一家六口中,寢室位於一樓的祖父母已順利逃生,而寢室分別位於二、三樓的父母及兩名小孩仍未脫困。

「發生火災!發生火災!趕快逃生!」發生火災時,請立刻大喊,向家人示警。

如果火在身邊,馬上開門逃出。

如果火在門外,要先觸摸門把,若門把溫度高,切勿開門。

若門把溫度低,請打開門,縫觀察是否有煙霧。

若有煙霧或門把很燙,應關門退回室內,並用衣物、毛巾塞住門縫,防止煙霧流入,盡快至窗邊呼救或待在相對安全的空間避難,撥打119求援,詳細告知所在位置。不要跳樓、不要躲在浴室。

若沒有煙霧,請立刻往下、往戶外逃生。逃生時,務必隨手關門,以阻絕火煙擴散。

火災發生難以預料,請在平時做好準備。

要預先規劃兩個不同方向之逃生路線,熟練門窗之開啟方式。

廚房、樓梯、走廊、寢室要安裝火災警報器,並且每月定期檢測,才能及早發現火災、及早逃生。

要準備滅火器,且熟悉滅火器之操作流程。在火勢較小時,可初步滅火。

烹煮完畢或暫時離開,一定要隨手關閉瓦斯爐。

電鍋、電熱水器、微波爐等消耗電力大,應分別插在迴路不同的插座,並避免同時使用。

要選擇檢驗合格且附有保護裝置之延長線,且不可綑綁使用。

家具、窗簾、地毯、裝潢要使用耐燃材料與防焰物品。

逃生通道不可堆置雜物,須隨時保持暢通。

多一分準備,才能少一分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