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成果告捷 全台首次跨縣市基層診所總動員,全篩、全檢、全治,微根除人數逆勢成長!

by | 3 月 25, 2021


106年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截至今已治癒近12萬人,距衛生福利部設立2025年消除C肝目標(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人數達到25萬人)已完成近一半。消除C肝的最後半哩路,下一階段是傾力在社區找出未篩檢或篩出未治療的患者。為此,桃園市診所協會於去(109)年9月率先全台,啟動「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結合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主動出擊、串聯基層診所及洗腎室,整合各診所C肝患者資料庫,及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提供潛在收案名單,召回尚未治療C肝的患者,也同步透過跨科別平行轉診,將患者就近轉介至居家附近之肝膽腸胃科基層診所接受治療;同時安排腸胃科醫師進駐桃竹苗地區14間洗腎室,讓腎友們篩出即可治,減少其往返就醫次數及時間。

本次C肝根除計畫主持人暨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表示,據109年9月至110年2月資料統計〔1〕(附件一),北區C肝收案人數成長率,與前一年同期相比達71%,居全國第1,共有448位患者接受C肝治療,其中有近8成(354位)患者便是透過本次計畫展開療程!此外,比較108與109年C肝收案數(附件二),北區基層診所109年收案958人,成長率27.2%,是全國基層診所(7.6%)的3.5倍。顯示儘管找出C肝患者已越趨困難,桃竹苗地區藉由「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仍持續有更多C肝患者加入基層診所治療行列,成績卓越!

蕭敦仁醫師指出,許多患者不清楚基層診所已於106年起可以開立C肝全口服新藥,以為僅有中小型地區醫院或醫學中心才能治療C肝,擔憂往返醫院耗費時間、金錢與心力,再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患者到醫院治療C肝的就醫意願降低。本計畫透過基層總動員大幅提升就醫可近性,患者於住家周邊肝膽腸胃科診所便可就近治療,大大提升治療積極度。

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暨姜博文診所院長姜博文表示,國民健康署已於去(109)年9月28日起,放寬C肝篩檢條件,凡年滿45至79歲民眾,以及40至79歲具原住民身分民眾,提供終生一次的免費B、C型肝炎篩檢。民眾若驗出C肝也無須過度緊張,透過C肝全口服新藥,不僅最快8週可治癒C肝,副作用低,治療期間生活品質不受影響,且療效也接近百分百,助力患者快速擺脫C肝陰霾。針對民眾最在乎的治療費用,原約20萬的療程也都由健保署埋單,呼籲桃竹苗地區40歲以上民眾及高風險族群如腎臟病、三高或糖尿病患者把握機會,務必及早「全篩、全檢、全治」(附件三),降低未來罹患肝硬化、肝癌或其他肝外病變的風險。


不畏肺炎疫情主動出擊 基層診所「全篩、全檢、全治」 跨科別團結「醫」心!
診所分科互惠、雙向水平轉診,助力桃竹苗C肝患者遠離肝苦

蕭敦仁醫師表示,「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有兩大挑戰,一是目前尚未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散落於基層醫療院所,因為大多無症狀,感染C肝卻不自知;二是在健保資源有限的狀況下,以往基層診所申請篩檢較困難且被動。針對前者,本次計畫透過整合資料庫,及篩選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提供潛在收案名單,彙整出尚未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由個管師召回,且協助轉介至週邊的肝膽腸胃科診所。針對後者,桃園市診所協會攜手中央健保署北區業務組,促使基層診所勇於直接開立C肝檢驗單,提升篩檢便利性。

蕭敦仁醫師說,基層診所是與民眾最親近的第一線醫療單位,提供整合性、全面性的醫療服務。以本次計劃來說,透過雙主治醫師策略,在完善的轉診制度下,可協助患者找對醫師、看對科別,就近於住家附近診所獲得原疾病加上C肝持續性的周全醫療照護,提升治療品質及就醫便利性。

本次計畫共有167位非肝膽腸胃科患者完成C肝治療,佔計畫治療人數近5成。以往不願接受治療的非肝膽腸胃科C肝患者中,在診所積極的召回與鼓勵下,更有超過5成患者願意參與計畫,顯示本次計畫的高便利性,大幅提升患者治療意願。


八旬嬤、六旬翁洗腎染C肝,八旬老婦糖尿病合併C肝,8週全口服新藥讓肝苦人生大轉彎!

蕭敦仁醫師分享,本次計畫首位治療個案,一名洗腎逾20年、罹患C肝的8旬阿嬤,長期以來都有重聽、眼睛濁黃等症狀,儘管阿嬤一直都知道自己是C肝患者,卻遲遲不願接受治療。直到去(109)年9月,「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啟動,在醫護人員的積極鼓勵下,才終於願意接受治療。原本對治療效果不以為意的阿嬤,在4週療程後大幅改善以往容易感到不舒服、精神不佳等狀況,8週即治癒C肝,約12週過後更開始主動跟醫師聊天談心,一掃過去憂鬱陰霾。阿嬤驚喜表示,「原來現在治療C肝這麼簡單!」

德禾血液透析診所院長蔡坤宏則分享,一名已洗腎逾6年、罹患C肝的6旬阿伯,因長期洗腎,對治療心態消極,不願接受C肝治療。在本次計畫的推動下,阿伯才知曉現在治療C肝,不但健保給付藥費,肝膽腸胃科醫師還會直接進入洗腎室治療,讓他敞開心房,接受8週的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日前,治癒C肝後,阿伯的精神明顯改善,不再像以往容易莫名感到疲勞,現在不僅對人際互動更加熱絡,也積極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重拾治療信心。

姜博文醫師亦分享,診間一名戴姓8旬老婦罹患糖尿病13年,同時感染C肝,患者及其家人過去排斥接受治療。直到本次計畫啟動,透過個管師的積極聯繫、溝通說明,其家屬態度終於軟化。老太太於去(109)年10月開始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經由8週療程結束後,不僅根治C肝,肝指數GOT及GPT也分別從51及106下降至15及17,且長期精神體力不佳等症狀均大幅改善,老太太與家人喜出望外,親自回診所感謝醫師積極治療,沒有放棄他們。

蔡坤宏醫師表示,透過上述個案可以發現,桃竹苗地區C肝患者多為中高年齡者,且仍停留在十年前傳統干擾素治療副作用嚴重的印象,導致對於C肝治療意願消極。尤其是洗腎患者,平時每週固定3天往返洗腎室接受透析治療,再加上感染C肝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許多洗腎室C肝患者不知道自己提不起精神可能是因為罹患C肝,導致多數患者不願花費額外時間去治療其他疾病。

所幸,透過本次計畫,由肝膽腸胃科醫師主動進駐洗腎室,免去患者或照護者不願增加看診次數的擔憂與抗拒,不論是對於患者、照護者,以及洗腎室,都具有高度便利性。再搭配8週或12週短療程的全口服新藥,大幅提升患者治療意願。更重要的是,在衛生福利部積極爭取下,全口服新藥已開放健保全面給付,只要患者驗出C肝病毒,近二十萬藥費全由健保埋單。療效接近百分百,且副作用低、安全性高,與十年前干擾素時代大不同,實為民眾福音!

姜博文醫師表示,本次因為有中央、基層、扶輪社及藥廠的攜手響應,才突破以往困境。特別感謝中央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及衛生局的發起與支持,桃竹苗基層醫師的齊心合作,以及國際扶輪社3502地區的慷慨贊助,捐贈C肝治療獎助金,造福更多C肝患者。也期望本次計畫能夠拋磚引玉,成為各縣市基層診所消除C肝的範例,讓更多C肝患者可以盡早接受治療。


消除C肝「醫」、「病」同行!高風險族群勿輕忽,45歲後免費驗C肝,健保幫你出藥費

蔡坤宏醫師表示,C肝主要透過血液傳染,若不於早期積極治療,會演變為肝硬化或肝癌,還可能增加肝外病變。腎臟病、三高、糖尿病患者均屬高風險族群,應提高警覺。唯有早篩早治,才能避免惡化,也可降低共病治療之醫療成本。

蔡坤宏醫師表示,臨床觀察,中高齡長輩對於C肝認識度較低,呼籲民眾應主動關心身旁長輩,若不清楚自己及家人有無C肝,應把握「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主動至基層診所接受45至79歲終生一次的免費B、C型肝炎篩檢機會,及早「全篩、全檢、全治」,大家共同努力,以期達成臺灣2025年消滅C肝的目標!




1.資料來源:北區健保局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