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的汗斑不會好

by | 12 月 11, 2020


建國是我的國小同學,想當消防員是他的夢想,後來如願考上了心目中的學校,畢業後分發回到家鄉當打火弟兄,終於圓了小時候的夢。我對他的印象,還停格在小學畢業典禮的時候,我們互相在畢業紀念冊上寫著當年很流行的祝福:百事可樂!

再見到他的時候,他早已不是小時候瘦小的模樣,壯碩的身材、宏亮的聲音,加上頭上幾絲白髮,他跟我一樣,都變成了中年人了!

[游醫師,麻煩妳幫我看看,我後背上長了好幾顆像痘痘的東西,不痛不癢的,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我太太看到跟我說我才曉得。]他有點不好意思的翻開上衣,露出上背。

他的背上,長了好幾顆像痘痘的紅疹,乍看之下,真的很像背上長痘痘。

[你背上長的這個叫毛囊炎,其實就是痘痘長在身上,是因為常常流汗、潮濕悶熱造成的。]看了一眼之後,我這樣跟他說。

[背上的毛囊炎,治療需要吃藥跟擦藥,吃藥一星期就會改善很多,不過要記得,盡量維持患部乾爽,不要常常處於潮濕悶熱的狀態。]我接著這樣交代。

建國點點頭,靜靜地聽我解釋,等我說完,他抬起頭跟我說:

[對了,我肩膀這邊還有一些疹子,跟這些痘痘很不一樣,我也不知道是甚麼,你可以再幫我看看嗎?]建國一邊說一邊翻開另一邊的衣領,露出左邊的肩膀。

他左邊的肩膀乍看之下沒怎樣,仔細看,可以看到肩膀上隱約有著白色一塊一塊、不太明顯的皮疹。我仔細看了一下他的肩膀,這些白色的斑塊,上面還有很細很小的脫屑。

[哎呀!你這個是汗斑!我再看一下你背上的疹子!]看到汗斑同時出現在他的身上,我不禁質疑起他背上毛囊炎的成因。

再看一眼他背上的痘痘後,我推翻了先前的診斷,汗斑加上這些毛囊炎,建國得到的,不是普通的毛囊炎,而是黴菌造成的毛囊炎!


黴菌毛囊炎

毛囊炎,就是人體的毛囊發炎,通常會發生在容易流汗、悶熱的部位像是背上、頭部、會陰部位等等,造成毛囊炎的原因,最常見的是細菌;少數的情況,會讓黴菌比細菌還要猖獗,除了在皮膚表層感染變成汗斑之外,還有可能侵犯到毛囊變成黴菌毛囊炎。

[建國,你這個是黴菌造成的毛囊炎,跟一般的毛囊炎是細菌造成的原因不同,通常有毛囊炎的人,第一次發作大多是細菌為主,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形下,黴菌才會坐大,取代細菌變成黴菌毛囊炎。你在這次發作之前,是不是有擦過其他的藥膏?]我這樣問建國。

[擦其他的藥…..有喔!]經我提醒之後,建國突然恍然大悟。

[我們消防員,出勤務的時候常常都很熱,衣服常常流汗流到都濕透了,偶爾就會這裡紅、那裡癢的,局裡面也有一些同事們的藥膏,我偶爾就會拿來擦。]建國有點不好意思地這樣說。

[怪不得你會一開始就長黴菌毛囊炎,原來如此,不過即使是黴菌造成的,還是可以治療,只是治療的時間會比細菌長,通常要吃藥兩個星期到一個月左右,不過治療之後,你的汗斑跟毛囊炎,都會一起好!]我這樣跟建國解釋。



汗斑跟黴菌毛囊炎的致病原因相同
汗斑,雖然名字有個"汗",其實並不是流汗造成的,而是流汗之後身體潮濕悶熱,汗濕的環境提供黴菌一個很好的生長環境,讓黴菌在皮膚上面生根茁壯,變成汗斑。

汗斑通常沒有症狀,好發在常流汗的地方像是背部、胸部、頸部這些部位;造成汗斑的黴菌,會讓色素脫失,導致被感染的部位,呈現出紅、白、咖啡等等不同的顏色,在皮膚白的地方看起來紅紅的,在皮膚黑的地方看起來白白的,也因此它有另外一個別名:變色糠疹,或是花斑癬,就是因為看起來花花的、顏色很多變。

如果造成汗斑的黴菌繼續在皮膚增生繁殖,甚至沿著毛囊開口長到毛囊裡面,讓整顆毛囊都變成黴菌的家,就變成黴菌毛囊炎了,黴菌毛囊炎的好發部位也跟汗斑很類似,前胸、後背、甚至手臂、臉上,都有可能長黴菌毛囊炎。

汗斑、黴菌毛囊炎光擦藥效果不好,需要合併口服抗黴菌藥才能徹底治療,而且不論是汗斑,或是黴菌毛囊炎,雖然吃藥擦藥有效,但是效果往往沒有細菌毛囊炎來的快,往往需要兩週到四週左右的治療,才能讓寄生在皮膚跟毛囊的黴菌被連根拔起。

[建國,我跟你說,黴菌這種東西長在皮膚上,雖然不痛不癢的,可是治療速度很慢,因為黴菌就像雜草一樣,斬草要除根,不然春風吹又生,所以你平常的生活習慣也要跟著調整,才會讓治療事半功倍。平常只要稍微覺得流汗,不是那種全身溼答答的流汗,而是只要覺得身體有點悶悶黏黏的,摸一下背部有點汗濕,最好就換件衣服起來,而且要穿純棉會吸汗的貼身衣服。]我這樣告訴建國。

[游醫師,你放心,這個我會!我都穿排汗衫,即使流汗,衣服一下就乾了,所以衣服不會濕濕黏黏的在身上。]建國很有信心的這樣回答。

[排汗衫….嗯,最好不要耶!]


貼身衣物純棉最好

[為什麼不能穿排汗衫呢?]建國一臉疑惑的問我。

[排汗衫雖然流汗之後乾的快,衣服不會濕濕的黏在身上,但是排汗衫不具備吸汗的功用,所以汗水都是在皮膚上面乾掉的,乾掉的汗水,會製造出黴菌、細菌很喜歡的環境,等於助長了毛囊炎!]

[排汗衫不能穿啊?純棉的衣服我雖然有,可是濕濕的真的很不舒服,我也不可能一直換衣服啊!]

[如果真的要穿排汗衫,那就請你要適時地擦拭身體,最好用濕毛巾把流汗的部位擦拭一遍,利用濕毛巾幫皮膚適度的清潔,營造出對黴菌不友善的環境,這樣黴菌就不容易一直滋長而演變成毛囊炎了!]

聽我這樣解釋之後,建國滿意的點點頭,結束了這次的門診兼同學會。


為什麼你的汗班、毛囊炎不會好?

汗斑是一種黴菌感染,這種黴菌平常就在我們的日常環境中,黴菌在皮膚過度孳生會造成表皮黴菌感染、甚至毛囊炎,除了正確診斷、妥善治療之外,要注意下面幾點,才不會讓這些黴菌春風吹又生。

1. 未經醫師診斷,不隨便擦外用止癢藥膏、濕疹藥膏

2. 容易流汗的人,請穿著純棉的貼身衣物,純棉衣物吸汗後會濕,濕掉就把衣服換掉

3. 吸濕排汗衣穿起來雖然覺得乾爽,但是汗水都在皮膚上面乾掉,反而對黴菌生長有利

4. 真的要穿吸濕排汗衣,請常用濕毛巾擦拭流汗過的身體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