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補充足,體力才會好

吞嚥功能需要一系列知覺回饋與肌肉協調才能順利完成,只要有任何一個關卡異常便可能影響吞嚥功能,常見原因包括腦部受損、中風、失智等,吞嚥障礙較嚴重的患者若由口進食,容易頻繁嗆咳而導致吸入性肺炎,恐危及性命。為了降低吸入性肺炎的風險,獲取足夠的營養來源,可藉由鼻胃管,維持自身需要的營養。


有辦法脫離鼻胃管嗎?
很多患者及家屬都會很關心,「未來是否有辦法脫離鼻胃管?」,若患者意識清楚,而且有動機、配合度佳,選擇合適的吞嚥訓練,是機會漸漸恢復吞嚥功能,達到脫離鼻胃管,恢復由口進食的目標,重拾自我生活。

營養補充足,才有體力做復健
蕭中正醫院資深營養師蔡語涵表示,吞嚥功能的復健並非一蹴可及,患者需有良好的營養補充,維持良好的體力,才能好好面對復健,因此正確的管灌營養照護非常重要。

部分家屬會試圖使用食物調理機製作管灌飲食,不過製作上較為繁複耗時,不易保存,而且要調配出適合鼻胃管的濃稠度並不容易,可能提供的營養達不到足夠營養與熱量,還可能因為食物顆粒造成鼻胃管阻塞;而商業管灌配方降低種種不便利,提供「即開即用」、「質地均衡」與「衛生方便」的優質營養來源。

挑選商業管灌配方應選擇品質可靠、有信譽的國際廠商。等滲透壓的管灌配方,腸道好吸收,不造成腸道的負擔,或引發腹瀉、腹痛等問題。

由於患者完全仰賴管灌飲食,配方中一定要有完整均衡的營養素,包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滿足身體需求,另外提供消化好吸收的營養來源,像是添加中鏈三酸甘油酯(MCT oil),較小分子油脂來源,不須經過消化液分解,更可以協助病患快速提供所需的能量。

另外,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在亞洲人的比例相當高,因為腸道無法消化、吸收乳糖,直接灌食牛奶容易導致腹脹、腹瀉,所以要挑選不含乳糖的管灌配方,以減少不適。

管灌飲食照護重點

照護人員在灌食前請務必確認鼻胃管的刻度沒有滑脫,然後讓患者採坐姿或半坐臥,以灌食空針反抽,檢查胃裡殘留的食物量,若回抽量超過200毫升,暫停灌食;如果反抽物為咖啡色,代表可能有胃出血的狀況,請立刻就醫。

每次灌食量約250-300毫升,勿超過500毫升,灌食的速度要平均,不能太快,以免造成噁心、嘔吐。灌食完成後30-60分鐘,才能讓患者平躺。

採取正確的灌食方式,搭配合適的管灌配方,可以提供充足的營養,讓患者更有體力接受復健!

贊助:雀巢愛速康雙重安心瓶
 
雀巢愛速康雙重安心瓶

雀巢愛速康系列產品有「均衡營養」、「好吸收」、「腸道耐受性佳」、「不含乳糖」4大特點,完整的產品線,腸胃最適宜,營養更加分。

愛速康深耕台灣臨床專業近30餘年,觀察到照護者長期照顧的辛勞,推出專為照護者設計的管灌塑膠瓶包裝-「雙重安心瓶」,相較於市售鐵罐包裝,使用前需擦拭瓶口,以避免髒污與病原菌進入患者敏感的消化道中。雙重安心瓶即開即用,破壞式選蓋與封膜,防護性佳,台灣進口後更自主提供第三方SGS檢驗,為病患健康把關,對照護者來說也更省力與安心。

除包裝升級外,愛速康雙重安心瓶系列更在配方和容量上升級。「愛速康金選優纖新配方」添加雀巢專利IS50®膳食纖維,維持消化道健康;「愛速康金選佳氮新配方」17%優質蛋白來源,提升11%中鏈三酸甘油酯,有助能量補充。容量增至250 ml,計算更方便。

在全台28家醫院試用後,近乎未出現腸胃道相關問題,愛速康等滲透壓配方設計,腸道耐受性佳。資深蔡語涵營養師表示,愛速康配方升級,營養成分符合長期灌食,蛋白質含量提升,有助於肌肉生長;包裝設計別於鐵罐,瓶裝使用更加方便,對於照護壓力更省力與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