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琳覺得這幾個月有點容易累,提不起勁來,她去看了醫生,提到心情近期持續有點莫名憂鬱、有點低落,醫生幫她安排一些身體檢查和抽血,並且建議莫琳要小心她的新陳代謝功能。


門診經常有不明確原因的困難懷孕個案,若進一步安排患者抽血,可發現原因大宗是內分泌異常,而「甲狀腺疾病」是其中最常見的原因。




「甲狀腺」是人體位於頸部的重要內分泌器官,由自律神經掌管濾泡細胞分泌,製造「含碘化合物T3及T4甲狀腺素」,經上游「腦下垂體」調控,從腦部發布「促甲狀腺素TSH」來穩定分泌數量;


甲狀腺素平時最重要的工作任務,是維持全身新陳代謝穩定,若是甲狀腺分泌異常亢進或低下,會直接造成人體全身代謝機能大亂。




心情憂慮是無病呻吟?


育齡女性約有5~15%有自體免疫甲狀腺抗體升高的狀況,而且許多是年輕女性因為壓力、或生活作息異常而逐漸發病,初期可能致有疲倦易累,輕微心悸的小狀況;建議將甲狀腺功能,定期列入婦女年度身體健康檢查項目,孕前健檢備孕檢查時,也須一起安排評估自體免疫疾病風險,以降低疾病帶來的後續風險。


最新國際研究統計,許多篇都共同指出,育齡女性有甲狀腺問題而不自知


• 有2~4%的女性有甲狀腺功能不足,連帶影響排卵不順、黃體素下降、泌乳素上升。
• 連續一年未自然受孕的婦女,有10~30%的人普遍TSH 輕微升高
• 2020年內分泌期刊,也提出亞裔婦女和BMI超過35以上的人,為隱性甲狀腺異常高風險族群;
• 如果用TSH>2.5mIU/L為分界,每5個不易懷孕的女性,就有一個有甲狀腺困擾。而且其中1/10有自體免疫抗體升高的問題。




隱性甲狀腺疾病,你檢查過了嗎?


過去觀念將「促甲狀腺激素TSH」抽血檢驗數值,標準訂為高於4.2μIU/mL才列為明顯甲狀腺低下警示,但越來越多臨床數據顯示,在「輕微甲狀腺異常」TSH範圍2.5~4.2μIU/mL的女性,就逐漸開始有代謝異常、疲累、不容易懷孕、流產風險增加的問題,所以今天特意將這群所謂的「非典型」或是「隱性甲狀腺患者」,提出為大家說明。


有點憂鬱無力 – 亞臨床甲狀腺機能低下


舉例常見疾病


「橋本氏甲狀腺炎」,就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經由自身異常抗體增加,攻擊甲狀腺造成過度發炎,破壞我們身上的正常甲狀腺組織;初期甲狀腺大量釋出(初期甲狀腺亢進),後期造成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及甲狀腺低下的長期問題;


橋本氏甲狀腺炎大多發生在30歲以上的女性,相對影響生育年齡的備孕及懷孕狀況,有相關代謝異常高亢或無力症狀3~6個月以上,就建議須積極就醫,確認身體變化。





懷孕與甲狀腺


在妊娠初期,上升的懷孕激素BHCG,因為結構類似促甲狀腺激素TSH,所以懷孕會在第一孕期,讓孕婦產生「暫時性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增加孕婦基礎代謝率;此時異常的內分泌功能,會讓懷孕初期的心悸、噁心、嚴重害喜、容易疲累等反應更加明顯。這個害喜機制的優點,就是能確保孕婦在懷孕初期,可以分泌足夠的甲狀腺素,提供胎兒神經發育保護,初期害喜的症狀,約莫在懷孕3~5個月會漸漸緩解。
孕期前三個月依靠母親維持胎兒甲狀腺機能,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懷孕婦女每日碘攝取量約為250 μg,才足以供應胎兒發育。




甲狀腺亢進時懷孕


除了原本的心悸手抖,在懷孕後更加明顯之外,體重下降、失眠、焦慮、怕熱多汗,嚴重害喜症狀也會在懷孕初期一一浮現,常見如自體免疫長期甲亢疾病Graves’ disease(葛瑞夫茲氏病),或是懷孕初期短暫出現的妊娠甲狀腺高亢症。


甲狀腺亢進若未良好控制,容易造成後續胎兒早產、流產、子癲前症風險;嚴重時會在懷孕後期造成孕婦「甲狀腺風暴」,發展成全身性嚴重代謝異常,危及生命。由於過多的甲狀腺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長期影響下胎兒會因為代謝增快,而出現心悸及胎兒體重不足、早產、胎兒甲狀腺腫大、心因性胎兒水腫的狀況。




甲狀腺低下時懷孕


甲狀腺素過低,在孕期會造成早產、流產風險、妊娠高血壓、及胎盤功能問題,孕期長期甲狀腺素不足,會造成胎兒發育不全,呆小症,智能發育低下等問題,一定要在懷孕初期,確認是否需調整內分泌代謝平衡。 




重點提醒:


懷孕本身就會造成婦女增加新陳代謝率,再加上雌激素作用,自體免疫風險上升,種種原因易在懷孕時期,造成甲狀腺素濃度波動,建議女性須在懷孕前控制甲狀腺至穩定,藥物治療者懷孕期間須持續投藥,及每月追蹤一次甲狀腺指數。


隱形甲狀腺患者,通常還沒有明顯外觀異常症狀,但是在備孕路上,卻會比其他人多走一些辛苦路,除了備孕懷孕時間拉長,排卵不順、流產率或是胎兒無心跳狀況也偏高。針對隱性甲狀腺不足患者,有時可藉由補充甲狀腺素治療,達到備孕前的內分泌穩定,提高活產率,實際治療方式可由門診評估後醫師建議。


另外,這種體質也通常是「自體免疫疾病」和「卵巢早衰」的高風險族群,所以備孕檢查時,會建議連帶其他相關自體免疫疾病一起評估,才不會過晚發現,造成疏漏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