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感染、化膿有什麼不同?如何治療發炎?抗發炎食材?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by | 9 月 22, 2020


發炎、感染、自體免疫疾病有什麼不一樣呢?

發炎(Inflammation)就是當身體的免疫系統偵測到外來物 (如刺激、受傷、致病菌…),而開啟一連串的免疫生理反應,予以排除的過程,假如是致病菌的侵入,如:病毒、細菌、黴菌、或寄生蟲引起的發炎,就稱為感染(Infection)。

不過身體有些情況下會誤認自己的細胞或組織是外來物,還是啟動了免疫反應進行攻擊,此時就稱為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如第一型糖尿病、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發炎是人體很重要的自我保護措施預防致病菌入侵,也是觸發我們傷口癒合的重要過程,但如果發炎沒有在正確的時間停止、不受控制的話,反而會傷害到自身正常的細胞。



急性和慢性發炎的不同處?

發炎可以分成急性和慢性,急性發炎大致持續幾天至數週,慢性則是從數月至好幾年都有可能。急性發炎最重要的五大表現就是『紅、腫、熱、痛』還有『局部功能喪失』,急性發炎情形會較快改善,但也可能進展為慢性發炎。四大表現的成因各為,紅:因微血管擴張,血液流量上升的關係;腫:因發炎造成組織液堆積;熱:血流增加而造成周圍溫度上升;痛:組織腫脹會造成疼痛,另外發炎過程中白血球分泌的細胞激素也會引起組織周圍痛覺神經反應。
慢性發炎因時間很長,所以會引發組織破壞、壞死,甚至纖維化,與很多疾病相關,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關節炎、過敏、氣喘…等等,但更重要的是,肥胖、過多含糖飲食、抽菸、壓力、以及睡眠不足…等等也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或造成細胞老化。




化膿性炎症有什麼特別之處?

化膿主要是因為細菌感染,造成發炎區域出現大量嗜中性白血球,分泌了很多溶酶體酵素、蛋白酶、活性氧化代謝物等,為了殺死細菌也破壞了自己週邊的組織,造成細胞壞死,合併組織滲出液後變成膿,有些細菌如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因有抗吞噬或殺死嗜中性白血球的能力,會造成化膿情形更嚴重。


如何診斷?

假如是體表面的病灶,主要診斷方式為理學檢查,有些不明確的病灶則需切片,假如是體內器官如呼吸道、腸胃道發炎,就要借助影像學檢查、內視鏡檢查…,針對發炎比較嚴重的狀況也可以利用抽血檢查 (C-reactive protein, 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來偵測發炎情況,癌症也會包含發炎反應,因此有相關的癌症抽血指數 (CEA, CA-199…)可做參考,有合併感染的情況就需要進行培養,才能確定是什麼病原體。


如何治療

首先最重要不侵入性的治療就是休息,減少發炎部位活動,前三天紅腫熱痛時要冰敷,以減少組織腫脹,疼痛發炎嚴重時就需要抗發炎 (類固醇或非類固醇消炎藥)或止痛藥物。一些嚴重關節炎的病患,可能就需要免疫調節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癌症相關的發炎,當然就需要化療或開刀對症下藥才能解決。病原體引起的感染發炎,嚴重的就需要使用口服或針劑的抗生素治療,通常就會需要一段時間的療程,依感染部位抗生素穿透力不同,使用時長也會不同。

平時的抗發炎保養可以注意體重、多運動、規律生活作息、適時釋放壓力、避免飲酒或過多含糖飲食、以及健康均衡的飲食。有些食材中富含Omega-3脂肪酸、鎂、維生素 B6、C、D、E等抗發炎物質,平時可以多食用:如堅果類的核桃、芝麻、鮭魚、菠菜、番茄、藍莓、橘子…等等。


貼心小提醒

發炎是我們與生俱來對抗外來病原入侵及自體恢復的重要功能,不過就像雙面刃一樣,適時適量的啟動才能達到目的,身體免疫系統的調節也與我們的身、心、靈調節有很大關係,因此平時就做好身體管控是比發炎發生後使用藥物治療來的更好喔!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