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這不只是汗皰疹!皮膚科醫師詳解


    宥恩從嬰兒時期就有異位性皮膚炎,到現在國小三年級了,在規律的治療、勤擦乳液,以及媽媽悉心照顧下,她的皮膚狀況控制的不錯,發作頻率也降到兩三個月才發作一次。

    [游醫師,她這次發作好嚴重喔!我先幫她擦之前的藥三天了,都沒有比較好。]宥恩媽媽擔心的這樣說。

    [來,我看看,這次的部位還是膝蓋和手肘嗎?]宥恩把雙手打開來給我看,一時之間,我嚇了一跳!只見她的手掌、手指,密密麻麻的密佈了好多好多的水泡,跟以往乾躁脫皮的疹子完全不同。

    汗皰疹是一種好發在手掌、腳掌的水皰型濕疹,尤其是手指、腳趾側面,可以摸到或看到一整排的小水泡,發作的時候非常癢,水泡乾了之後會脫皮;反覆發作多次的汗皰疹,就會有的地方起水泡、有的地方脫皮;長年不會好的汗皰疹,會讓手指的皮膚變粗、變厚、甚至會有裂縫產生。

    [妳最近有碰到什麼刺激性的東西嗎?]我這樣問宥恩。宥恩想也沒想就直接搖頭,我知道自己問了一個笨問題,十歲的孩子,一整天手會摸到的東西,種類之豐富,孩子怎麼記得住。

    [媽媽,妳最近有讓宥恩幫忙洗碗或洗衣服嗎?]

    [怎麼可能?她每天有把功課寫完,還要記得擦乳液,我就謝天謝地了,不會叫她洗碗!]雖然教養書有說"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做家事可以教會孩子很多重要的事,不過當手部有濕疹、汗皰疹發作的時候,最好只做不會碰到水的家事。


    手部汗皰疹通常跟接觸有關

    [今天宥恩的手上是汗皰疹,這是一種厲害的急性過敏現象,通常需要吃藥才能改善,所以光是擦以前的藥,效果不好。]我一邊制式化的回答這些每天講到不用思考都可以脫口用而出的答案,一邊仔細的想,這個年紀的孩子,容易碰到什麼刺激性的東西呢?

    [宥恩,妳在學校有沒有負責打掃教室?會不會摸到漂白水?]

    [老師知道我皮膚不好,都只有叫我擦窗戶而已。]宥恩搖搖頭這樣說。

    [妳最近有沒有捏黏土?或是吹泡泡?]宥恩一樣搖搖頭。
    [啊!~你最近有沒有玩那種在手上軟軟的、好像會流動的,可是又不會黏手的那個....史萊姆?]我突然想到這個前一陣子很流行的掌中玩具。

    宥恩突然抬起頭看著我,不說話,倒是一邊的弟弟在旁邊幫腔:
    [有!姐姐有玩!]

    [我不是叫妳不要玩嗎?]一旁的媽媽立刻答腔。

    [嗯!那個史萊姆,因為會用膠水製作,所以最好不要碰喔!]隱約知道應該快要有家庭戰爭了,我趕快出聲。

    交待完用藥原則,我得意洋洋地覺得,自己真是個柯南,三兩句話就問出可能的誘發因子,不禁喜上眉梢。


    怎麼沒有好?

    三天後,宥恩回診,我本以為她的手應該恢復到之前光滑的樣子,頂多合併一些脫屑,沒想到,媽媽一進門,就憂心的這樣說:
    [游醫師,她這星期真的什麼東西都沒有亂摸,可是你看她的手!]

    宥恩雙手一打開,我又嚇了一跳,上次的水泡不見了,可是並不是像我想的那樣變成乾掉的皮屑,而是一大堆小小的破皮密布在上次水泡的部位。

    看到這種情形,我腦海中突然警鈴大作,這次宥恩發作的不單純只是汗皰疹,是合併了皰疹病毒感染的皰疹性濕疹!開了抗病毒藥、以及外用藥之後,我叮嚀宥恩,不要抓以免病毒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務必規律吃藥完再回診。

    三天後宥恩回來,經過治療,果然雙手恢復了九成,只剩下一點點殘留的裂縫。



    左:治療前 右:治療後

    皰疹性濕疹,是濕疹的皮膚感染到皰疹病毒,雖然名字叫濕疹,其實恐怖的是躲在裡面的皰疹,通常是因為已經存在的濕疹,讓皮膚表面出現很多小缺損,才會讓皰疹病毒有機可趁,經由這些皮膚的破損感染,造成很多小水泡、潰瘍、糜爛等等的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本身對皰疹病毒的抵抗力就比較弱,再加上皮膚常常發炎,因此合併皰疹性濕疹的可能性,又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容易跟汗皰疹搞混的皮膚疾病

    除了皰疹性濕疹會躲在汗皰疹裡,有些好發在手掌的皮膚病,也會容易跟汗皰疹混淆,常見的像是:膿皰性乾癬、多型性紅斑、手口足病等等。

    這些手掌病變,乍看之下好像都一樣,其實仔細分辨會有不同,然而更重要的是,除了皮膚的病症之外,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會同時檢查其他部位,以及詢問其他相關症狀、病史,這些資訊,對醫師而言,都是具有診斷價值的重要參考。

    常常有人經由網路,沒頭沒尾的就丟了一張照片問我:這是不是xxx?

    撇開醫療行為不應該在網路上面進行不說,光就一張照片就想要知道答案,往往我只能苦笑著說:這可能要擲筊問神才知道!




    常見誘發手部汗皰疹的原因

    發在手掌的汗皰疹,我們第一個會推測,跟手上接觸的東西有關,如果可以找到誘發的原因,不要再接觸到,汗皰疹就可以控制得很好;相反的,如果明明知道碰到這些東西會誘發汗皰疹,卻無法移除,一再的接觸,汗皰疹就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常見誘發手掌汗皰疹的接觸型東西包括:洗碗精、洗衣精、浴廁清潔劑、強酸、強鹼、染髮劑、乳膠手套、香料、防腐劑、有機溶劑像是裝潢塗料、油漆等等,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人在手上反覆的噴酒精、漂白水、乾洗手,也都是會讓汗皰疹不會好的重要因子。

    如果你的汗皰疹總是一直來,好沒幾天又復發,建議你仔細檢視生活中、工作上,容易碰到什麼刺激性的物質,如果找的到,同時不再接觸到,汗皰疹通常就會控制得宜。

    有些工作,像是清潔人員、餐飲業者、護理師、醫師、油漆工、水泥工,工作上一定避不開會碰到這些東西,我會請他們勤戴手套,同時勤擦護手霜,手套更換成低敏、無粉的材質,或是在防水手套裡面,再戴上一層棉質手套,一方面吸汗、一方面對不小心滲入的刺激物有個緩衝,都是讓汗皰疹安靜一點的有效做法。


    汗皰疹跟飲食有關嗎?

    只有很少部分的人,確定生活中、工作上都可以有效避開上述這些刺激性的物品,我才會請他們做飲食調整;根據醫學研究,飲食中含鎳量或是含鈷輛太高,似乎跟汗皰疹有關,因此真的找不到原因、又一直反覆發作,控制不好的汗皰疹,我會試著讓他們嘗試低鎳或是低鈷飲食。

    低鎳飲食、低鈷飲食講起來簡單,實施起來卻會遇到很多問題,食物當中含鎳量多少算高?有沒有標準?其實目前醫學界沒有答案;有心想要實施低鎳飲食,努力搜尋食物中的鎳含量,也會發現含鎳量高的食物種類非常的多,而且沒有明確的規則,很容易忘記;就連我自己,對這些含鎳量高的食物,記得住的只有巧克力、堅果、部分海鮮、豆製品,即使勉強記住了,能不能確實執行,又是另一項考驗了。


    為什麼你的手部汗皰疹不會好?

    反覆發作、難以控制、始終好不了的手部汗皰疹,請你仔細的回想,一天當中,手部會反覆接觸的物品,徹底地避開這些成分,在這裡提供一些實行上的方法:

    1. 不徒手碰洗碗精、洗衣精、浴廁清潔劑、染髮劑、有機溶劑,真的要碰,務必戴上防水的手套,不要存有僥倖的心理,覺得只稍微洗一下,不用戴手套。

    2. 長時間需戴乳膠手套的人,可以在手套內部加戴一層棉質手套,可以吸汗、緩衝。

    3.  不徒手種花、種草、修剪樹葉,預期會摸到很髒的東西像是搬家、搬貨、大掃除,即使手是乾的,也要戴上厚的布手套,如果覺得髒了,手套脫掉洗手,擦乾後再戴一副乾淨的手套。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