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的汗皰疹不會好?醫師解析

by | 9 月 13, 2020



志浩是個職業軍人,挺拔的身形、爽朗的笑容,在人群當中,你總是第一眼就會注意到他。


[游醫師,我又來找你報到了!]志浩一坐下來,皺著眉頭這樣說。


[又發作了?]我看一下病歷,上面寫著:汗皰疹,左足,上次來看診的時間是一個月前。


[來!我看看!這次是哪一隻腳?]


[每次都是左腳,都是快要好的時候,又突然起水泡,然後就很癢很癢,我就知道又再來一次了。]志浩一邊脫下厚重的靴子、長到小腿一半的襪子,一邊這樣說。


[你知道是什麼原因讓汗皰疹發作嗎?]經我一問,志浩一臉茫然地搖搖頭。




汗皰疹的誘發原因大多是接觸


汗皰疹的真正學名叫做:水皰性濕疹,好發在手掌、腳掌,特別是足弓內側、腳趾頭側邊這些地方;和香港腳不同的地方,在於汗皰疹通常會在數週之後自己好,會好到完全沒有脫皮,就像甚麼事也沒發生過那樣的好;而香港腳是黴菌感染到足部,如果沒有治療或是調整生活習慣,會歷經好幾個星期、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都不會好。


最常見誘發汗皰疹的原因就是:接觸!意思就是手掌或是腳掌碰到某些特定的物質,像是清潔劑、化學藥品、環境中的髒水等等,造成急性過敏性反應,變成水皰;另一個很常見的接觸性原因則是:流汗悶熱!


[你最近還是常常行軍嗎?]志浩是職業軍人,常常需要行軍,白天出操的時間也不短,軍靴又厚又悶,腳丫子一整天都包在裡面,根本就是泡在汗水裡。


[白天有機會可以穿拖鞋嗎?]這種笨問題,我自己說了都覺得不好意思。


[等我當到連長的時候吧!]志浩倒是很務實地這樣回答我。




一天當中找時間更換鞋襪


[那有可能中午的時候,換一雙乾的鞋子嗎?]


[我們一出操,中午不太可能回寢室,總不可能隨身背著一雙鞋子吧?除非回寢室,不然是沒有機會換鞋子的。]我想像著志浩脖子上吊著一雙鞋子,一邊跑操場,鞋子一邊在胸前晃蕩的樣子,那畫面還真的不太得體。


[不能隨身背著鞋子,那至少可以帶雙乾淨的襪子,有空的時候換吧?]


[換襪子?]志浩一臉疑惑的看著我。


一天當中,如果可以只在必要的時候穿鞋襪,比如說上班族到了辦公室可以換成室內拖鞋、中午午休的時候換雙鞋襪,讓汗濕的腳稍微透氣一下,再重新穿著鞋襪,都可以減少足部悶熱的時間,對預防汗皰疹很有幫助。
如果不方便換鞋子,也可以只換襪子,在換襪子的當下,如果可以用清水沖洗一下腳,是最好不過,如果環境不允許把腳伸高高的到洗手台上,這個動作非常考驗恥力,也可以拿濕紙巾或濕毛巾,把腳丫子從腳趾、腳縫、到腳底板通通擦拭一遍,晾乾之後,再穿上乾淨的襪子,對汗皰疹的預防,也有效。


[換襪子!嗯!~這倒可以試試看!]志浩的頭頂彷彿長了電燈泡一樣,突然亮了起來。


除了長時間需要穿著鞋襪的工作之外,有些職業類別,也很容易有汗皰疹;像是清潔人員,常常會碰觸到清潔劑;洗車人員一天可能大部分的工作時間腳都是濕的;菜市場的攤商,即使穿著雨鞋,也常常會鞋裡鞋外都是濕的;家庭主婦雖然在家裡清潔不會穿著鞋襪,但是拖地板、洗廁所的時候,常常腳會沾到清潔劑,這些都是汗皰疹好發的族群。


正在就讀國中、高中的青少年,也是汗皰疹常見族群,他們常常早上上學、下午補習,回到家才有機會把鞋子脫下來,一整天穿著鞋襪的時間超過十個小時,偶爾有體育課,更是汗如雨下,上完體育課腳繼續包著,光是流汗悶住就可能誘發汗皰疹了,更可怕的,是下雨天!


下雨天如果不小心鞋子濕了,去到了學校不能更換成涼鞋,腳就一整天都泡在濕透的鞋子裡,汗水、雨水一起密封,根本就是汗皰疹的最佳發源地!




為什麼穿了洞洞鞋還會發汗皰疹?


有些病人因為常常發作汗皰疹,索性把鞋子換成塑膠製的洞洞鞋,以為這樣通風良好,下雨也不會浸濕,就不會再發作汗皰疹,但是往往事與願違,即使一整天穿著涼鞋、洞洞鞋,汗皰疹卻還是找上門,這是為什麼呢?


市售的洞洞鞋,很多都是全塑膠材質,鞋底、鞋面都是塑膠,雖然鞋面挖了很多洞洞,很透氣,然而長時間行走,腳還是會出汗,塑膠材質的鞋底,完全沒有吸汗緩衝的空間,腳掌出汗了,汗水還是直接接觸在腳掌上,雖然比球鞋好些,卻還是不能完全阻絕環境接觸的影響。


通常這種塑膠材質的洞洞鞋,在下雨的當下可以穿,到了室內,我會建議把塑膠鞋脫掉,換成接觸腳底的鞋面,是布、或是皮革材質的鞋子,可以稍微吸附汗水;真的要在室內穿洞洞鞋,可以穿雙薄襪子,吸附汗水,如果覺得腳丫子黏黏的,還是需要洗個腳,或是擦個腳,換雙乾的襪子,再繼續一天的活動。




還有沒有其他原因


除了這些接觸性的原因之外,一直反覆發在腳底的汗皰疹,要小心有可能是其他的皮膚疾病造成的,像是膿皰型乾癬、類天皰瘡,都會有類似汗皰疹的症狀;少部分的汗皰疹患者,和飲食中含鎳量太高也有關係,這些其他的可能,就要患者跟皮膚科醫師,就每個人的病況分析、評估之後,才能有答案。




為什麼你的汗皰疹不會好?


你的汗皰疹常常發作好不了嗎?趕快檢查一下有沒有這些原因,如果可以積極避免這些原因,或許你的汗皰疹就會不藥而癒了!


1. 長時間穿著悶熱的鞋襪無法更換
2. 常常接觸到清潔劑、化學物質、或是腳泡在髒水裡
3. 長時間穿著塑膠鞋,缺乏吸汗緩衝的材質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