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會誘發不尋常的免疫反應,引起肝內及肝外的慢性發炎,不但導致肝硬化與肝癌,還會使肝臟以外的器官發生病變(即肝外病變)。根據台灣本土的大型臨床研究顯示〔1〕〔2〕,罹患C肝,肝硬化、肝癌死亡風險倍數將提升至5倍、21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暨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簡榮南教授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的國人十大主要死亡原因排行〔3〕中有6疾病(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十大癌症排名〔3〕中有3大癌(肝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與C型肝炎有間接或直接關係。顯示若未及時治癒C肝,會成為健康的不定時炸彈,更會有多種疾病上身,甚至危及生命。呼籲民眾儘快篩檢、治療,治C肝保平安。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考量C肝對全體國人健康衝擊甚鉅,衛福部自民國106年起每年編列全口服新藥治療預算,幫助民眾遠離肝病與肝外病變。且政府提供的C肝藥物療程短,只要8或12週,治癒率達98%。政府持續鬆綁政策,讓更多民眾受惠,經歷3年努力,原40萬的C肝患者,今日已有近10萬人(截至7月15日為止,已累積約9萬8千人)透過全口服新藥治療C肝,2025年消除C肝的目標,在產官學與民眾的通力合作下,進度大躍進!


感染C肝腎病變死亡風險達3倍、糖尿病罹病率達3倍、死亡風險更是1.5倍;肝癌死亡風險提升至21倍。治C肝一舉數得!

簡榮南教授表示,台灣本土大型研究發現〔2〕〔4〕,感染C肝後,體內脂肪代謝改變及血管硬度增加,與未感染C肝民眾相比,患者腦血管病變死亡風險攀升至2倍以上、心血管病變死亡風險倍數提升至1.5倍。C肝病毒也會降低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導致血糖上升,糖尿病罹病率提升至3倍、死亡風險攀升至1.5倍。C肝亦會加速腎臟功能惡化,腎變病死亡風險更是接近3倍。

簡榮南教授強調,由上述數據可發現,C型肝炎不治癒,不僅糖尿病、腎臟病會惡化,心及腦血管疾病、三高風險也會增加而提升死亡風險。我國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三高疾病〔5〕;臨床數據也顯示,全台約220〔6〕萬糖尿病族群,C肝盛行率為2%至4%,我國約4~9萬名糖友因感染C肝面臨糖尿病惡化風險。期盼各醫療院所、基層診所可以協力合作,一旦發現以上高風險族群病患感染C肝,可轉介至肝膽腸胃科治療。目前全口服C肝藥物療程短,僅8週或12週,治癒率達98%,新藥更可使用在腎功能衰竭的病患身上,副作用低、安全性高。唯有早篩早治,病患才能避免惡化,也可降低共病治療之醫療成本〔7〕

積極治療C型肝炎,除了可大幅降低未來罹患肝癌與其他肝外病變,如腎功能惡化、洗腎、糖尿病等風險,也能降低多種癌症風險。簡榮南教授表示,根據最新大型研究顯示〔1〕,C肝患者罹惡性淋巴瘤風險高於常人2倍,更會增加多種癌症的死亡風險。上(6)月公布的108年癌症登記報告〔3〕,十大癌症死亡原因排行中,C肝直接或間接增加癌症的死亡風險,包含肝癌、攝護腺癌、食道癌,佔了3項,其死亡風險倍數分別為21倍、4倍、4倍。除了有較高機率發生高致死的癌症,C肝患者罹有甲狀腺癌、急性白血病死亡風險倍數也有8倍及3倍。


療程短8或12週即可治癒!評估患者肝腎功能才用藥 全口服藥物治療,安全性為最高原則

高雄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盧勝男教授表示,臨床觀察,患者最在意治療便利性。目前政府給付的全口服新藥療程僅需8週或12週。短療程可大幅減少患者及照護者往返醫院的趟數,更方便偏鄉交通不便及年長病人就醫。針對治療安全性的問題,因現今C肝全口服新藥相當安全,醫師會詳細評估患者的肝、腎功能、治療需求、病毒基因型後,為患者選擇最適合藥物,患者無須擔心。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暨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教授說明,C肝全口服新藥治癒率高達98%,根據目前臨床觀察,2%治療失敗的個案中有逾6成屬自行停藥;因抗藥性、治療副作用停止治療的機率僅有4成。只要患者按照醫囑積極服藥,有極高機率可根治C肝。

由於C肝患者以40歲以上民眾為主,對C肝治療的印象普遍仍停留在干擾素年代,擔心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導致治療意願低;也容易因交通困難而放棄治療C肝。陳培哲教授呼籲,C肝對健康的衝擊劇烈,家中有50歲以上長輩的年輕人,一定要說服長輩進行C肝篩檢。開始治療後,也應監控用藥遵囑性,避免長輩因疏忽服藥,導致治療失敗。


長庚醫院超前部屬 「跨科別系統」、「召回計劃」雙管齊下抗C肝

盧勝男教授分享,過去二十年間,約有100萬人在長庚體系接受C型肝炎抗體檢驗,其中約8.8萬人為陽性。在108年,雲林長庚醫院努力召回陽性個案,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的患者也高達649人,是107年的六倍之多,居全國地區醫院之冠。基隆長庚召回的成績也相當亮眼,108年治療573人,也接近107年的六倍。嘉義長庚嘗試聯絡約5千位個案,僅140位接受治療。但在這相當有挑戰過程中,學習到許多可更借鏡的經驗。林口、高雄兩個醫學中心,也在C型肝炎可治療並人數驟減之後,亦積極著手召回陽性個案。

盧勝男教授說,C肝患者相當在乎治療可近性。依照統計結果發現,召回計劃的平均成功率約有3%,但只要患者所在的區域有外展門診,因治療便利,患者治療意願提高,召回成功率可提高二倍(6%);在醫療資源較少區域,因大型診所的號召力較強,召回計劃的達成率也較高。鼓勵較為大型的醫療院所可統整院內數據,並以院內附近區域、有外展門診的區域為篩選條件,精準出擊。


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 在地化策略提升篩治率
高風險族群「三高、糖尿病、腎臟病高風險族群」、「40歲以上或居住C肝高風險地區」應主動篩檢

有鑑於消除C肝對於全體國民健康都有正向影響,我國政府逐步鬆綁C肝全口服新藥給付條件,每年編列預算,全力助患者治癒C肝。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蒲若芳主任說,自106年1月全面開放C肝全口服新藥後,每月平均約有4千人接受治療,去年治療了4.5萬人。本年度雖受疫情影響,但截至7月15日前,仍有逾2萬3千人已完成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每月約有3千人接受治療。

蒲若芳主任說,我國C肝治療成果雖亮眼,但目前仍有約15萬C肝患者不知自己已感染,未來要消除C肝,需要有效率找出C肝患者。C肝辦公室秉持「精準公衛防治」、「防治一條龍」、「防治在地化」三大原則,積極與地方政府、衛生局、醫療院所、基層診所合作。

代謝性症候群、糖尿病、腎臟病也是國人好發的慢性病,若同時合併有C肝病毒感染和肝外病變的人,容易加重這些疾病的嚴重度,因此蒲若芳主任提醒,除了45歲以上、居住在C肝高風險潛勢地區的民眾以外,同時合併這些慢性病的民眾更應積極追蹤、確認自己是否有感染C肝病毒。就算肝是沉默的器官,但是,只要更積極一些,就可以及早發現C肝,儘早去治療。今日C肝的健保給付條件日益鬆綁、外展門診增加;在經費允許的前提下,政府有望在今(109)年下半年,針對有高比例C肝患者的區域擴大篩檢活動,結合地方政府與民間資源將提供更具可近性的篩檢活動,民眾千萬要把握機會,積極篩檢。


2025消除C肝 領先全球!C肝篩檢、治療順時鐘 把握健保給付名額

本年度因疫情影響,許多地方的篩檢活動被迫暫緩,民眾也盡可能避免進出醫院,C肝治療進度仍有加強空間。簡榮南教授最後呼籲,C肝全口服新藥的健保給付名額屬每年編列,今年度特別加開5.1萬治療名額就是為了配合去年度供不應求的情況,目前我國疫情控制良好、已數月無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個案,鼓勵民眾及三高族群,把握本年度剩餘的3萬治療名額,主動進行肝炎篩檢、及早進行治療。一同加入2025領先全球消除C肝的行列,一同為國爭光、守護自身健康。

1. JID 2012:206 (15 August)《HCV and Hepatic/Extrahepatic Mortality》
2. Mei-Hsuan Lee, MSc, PhD; Hwai-I Yang, PhD; Chih-Hao Wang, MD, PhD; Chin-Lan Jen, MSc;Shiou-Hwei Yeh, PhD; Chun-Jen Liu, MD, PhD; San-Lin You, PhD;Wei J. Chen, MD, ScD; Chien-Jen Chen, ScD《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and Increased Risk of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3. 衛生福利部《108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https://www.mohw.gov.tw/cp-16-54482-1.html
4. 長庚醫訊-第四十一卷第七期 109年7月1日發刊《最新發現 罹患心臟疾病風險C肝高於B肝》https://www.cgmh.org.tw/cgmn/category.asp?id_seq=1906002#.Xwu_sigzaM8
5.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三高防治專區(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23
6.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臺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2型糖尿病》
7.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近日公布去年10大最燒錢疾病費用排行榜,由慢性腎臟疾病居首位、治療費用高達533億元,其次依序為第二型糖尿病30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