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健保署的統計資料指出,有接近四成的糖尿病患都在基層診所就診與治療,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理事長李洮俊醫師表示,根據協會最新的基層診所糖尿病照護普查顯示,逾五成糖尿病患血糖達標(HbA1c小於7%),顯示基層照護能力與美國等醫療先進國家同步。基層診所具便利性、可近性和持續性等優勢,可協助糖尿病患維持穩定的疾病控制。


首度全台基層診所調查:糖友要注意腎心併發症照護!

為了理解最新的基層糖尿病照護及合併症現況,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自2019年成立後,協同全台43家訓練有素的糖尿病照護專業診所,首次對7,200位糖友進行糖尿病照護普查。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曾競鋒醫師表示,協會本次普查的研究過程設計嚴謹,參與醫師皆通過人體試驗審查委員會認證,由每家診所連續性地完成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調查。
基層診所持續配合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政策,積極提升醫療服務量能,糖尿病團隊照護、用藥品質皆與國際治療水平接軌。曾競鋒醫師說明,由本次普查結果看到,在基層診所照護下,血糖控制情況良好,超過五成糖友血糖達標(糖化血色素HbA1c小於7%)。同時,也觀察到糖友近七成合併高血壓,逾四成合併慢性腎臟病(出現尿蛋白或eGFR小於60mL/min/1.73m2),逾八成合併高脂血症,顯示三高(血糖、血脂、血壓)的治療成效還需要患者和醫護團隊繼續共同努力。提醒糖友還是要特別注意,尤其,高血壓與蛋白尿合併症是造成心衰竭、腎功能惡化甚至洗腎的風險因子,建議糖友應配合醫師給予的治療建議,積極照護。


糖尿病照護新觀念 超前部署保腎護心 

李先生(化名)今年才40多歲,雖然早在30歲那年就確診罹患糖尿病,但醫囑遵從性差,5年前來到基層診所就診時,已合併有蛋白尿及腎功能異常問題,在高血糖持續霸凌血管的情況下,最終踏上永久洗腎一途。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陳宏麟醫師說明,前述李先生這樣的案例,每天都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台灣基層醫療體系中,但糖友若是能掌握黃金治療期,及早使用合適的治療方式,超前部署、做好器官保護,可能情況將大為不同。

陳宏麟醫師2年前曾收治一名46歲張老師(化名),於診所檢查時發現HbA1c高達12%,後續遵循醫師建議的治療方案,先注射胰島素,情況穩定後,搭配適當的口服降糖藥物治療,不僅HbA1c降為6.5%、體重控制也相當良好,並且在飲食、運動及藥物的相互配合下,現可過著與罹病前無異的正常生活。最新的2020年美國糖尿病學會(ADA)臨床指引建議〔1〕,糖尿病患者宜評估心腎風險及共病,建議優先選用口服藥物的鈉-葡萄糖共同轉運器2抑制劑(SGLT2 inhibitor)藥物或注射型針劑的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GLP-1 RA)進行治療。SGLT2抑制劑可經由腎臟的作用機轉降糖,不論蛋白尿、腎病變分期,都能減少慢性腎臟病(CKD)的發生和惡化〔2〕。GLP1類亦可觀察到對蛋白尿減少的趨勢。
此外,研究也觀察到無論有無心衰竭病史的糖尿病患者,SGLT2抑制劑皆能減少心衰竭住院的發生〔3〕。目前糖尿病藥物種類眾多,糖友就診時可與醫師依據目前心腎功能及風險狀況討論合適用藥。


「及時篩 腎心安」基層糖尿病協會將全面推廣糖尿病照護新觀念 

李洮俊醫師表示,為持續提升糖友血糖控制並加強保腎護心的控糖觀念,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推出「及時篩、腎心安」計畫,糖友可透過「第2型糖尿病患風險評估」,了解自身的高風險因子並提升自我照護意識,經醫護人員確認資訊促進醫病溝通與衛教,最後由醫師、糖尿病衛教團隊透過醫病共決的方式,協助患者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有助於延緩糖尿病腎心併發症,優化生活品質。

李洮俊醫師進一步說明,「及時篩、腎心安」計畫預計於2020年底前協同100家診所合作,有了基層體系的投入,同時響應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出的「控糖321」照護新觀念,定期監測飯前、飯後血糖和HbA1c 3個數據,監測有無微蛋白尿和檢測eGFR(腎絲球過濾率) 2個腎功能指標,並早期控制三高,1定預防心衰竭合併症,糖友將能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

參考資料來源:
1. Diabetes Care 2020 Jan; 43 (Supplement 1): S98-S110.
2. 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 . 2019 Nov;7(11):845-854.
3. Zelniker TA et al. Lancet . 2019 Jan 5;393(10166):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