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很高興邀請到徐光漢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劉育志醫師:我們今天要請問徐光漢醫師的是,什麼是糖胖症?

徐光漢醫師:基本上糖胖症是屬於一個比較新的名詞,我們是把糖尿病跟肥胖症合併在一起,就表示糖尿病跟肥胖症是有關係的,在英文上叫Diabesity,就是Diabetes加上Obesity的一個名詞,所以叫做糖胖症。

劉育志醫師:糖胖症會導致哪些問題的產生?

徐光漢醫師:糖尿病本身會造成視網膜病變、腎病變、
甚至周邊神經病變,再加上肥胖症的時候,其實會衍生出其他代謝性疾病的問題,包括高血脂、增加癌症發生率、或者是尿酸,等等一些代謝性疾病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會造成身體愈來愈大的負擔。


劉育志醫師:面對糖胖症的時候,我們一開始大多會用哪一種方式來治療?

徐光漢醫師:醫生第一會告訴你要把體重減下來,加上一些運動,自然而然會改善身體的狀況。

劉育志醫師:在減重的過程中,飲食跟運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徐光漢醫師:我們在減重的過程裡面,其實飲食占了大概七成,運動是三成,所以最主要減重的過程裡面,還是要從飲食上面開始著手。

劉育志醫師:什麼時候糖胖症會需要用手術來治療?

徐光漢醫師:美國肥胖醫學會建議,在BMI大於30以上,假設你有合併一些肥胖的併發症,包括我們今天講的糖胖症,就是糖尿病的話,會建議用手術介入,是比較好的一個方式。

劉育志醫師:請問徐醫師,目前手術方式大概有幾種作法?

徐光漢醫師:糖胖症的手術是從減重手術衍生而來,最主要是兩種,一種是限制食量型的手術,我們常聽到的是胃內水球的方式,或者是胃縮小的手術,另外一種方式就是說,我們除了限制食量,還要減少吸收跟消化的手術,這個類型的手術就是,現在常常聽到的胃繞道手術,糖胖症的治療,在我們的建議裡面,使用胃繞道手術是比較好的一個治療方式。

劉育志醫師:目前這些減重代謝手術都是用腹腔鏡來執行嗎?

徐光漢醫師:我們現在甚至可以把傷口數縮小到剩下三個左右,整個手術過程、或者在術後恢復上,比起傳統剖腹手術改善非常非常多,甚至我們現在其實,透過一些比較標準化作法的時候,病人可能在術後的隔天,或者是第二天,就可以出院回家,恢復到正常的工作。
劉育志醫師:手術之後大概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徐光漢醫師:術後要注意的就是在飲食的時候,要注意已經沒有辦法像從前一樣,就是大口喝湯、大口吃肉的過程,我們必須要回復到,慢活的生活型態,就是細嚼慢吞,然後吃的東西也會變得比較少。

劉育志醫師:需要做一些營養的補充嗎?

徐光漢醫師:一般都會建議做完這個手術之後,還是必須定期補充一些綜合維生素,或者微量元素的補充。

劉育志醫師:手術之後預期可以達到什麼樣的效果?

徐光漢醫師:胃縮小手術可以預期,病人可以減輕總體重的百分之30-35,假設是胃繞道手術的話,我們甚至可以看到,很多病人可以減輕到百分之35-40,在各國的文獻統計裡面,糖胖症的病人在接受完胃繞道的手術之後,有高達8-9成的病人,血糖會回到正常,糖化血色素會回到正常的6以下。

劉育志醫師:減重代謝手術常見的併發症會有哪些?

徐光漢醫師:隨著時代的進步跟技術的成熟,死亡率大概在千分之3以下,短期的併發症當然就是,手術的過程會有出血,會有滲漏的這些問題,不過這些問題大致上都在百分之3以下,長期併發症要面臨的就是營養的問題,假設你的飲食是沒有遵照著,我們術後的指引去進行的話,可能會面臨一些貧血的問題、或者是蛋白質缺乏的問題、維生素缺乏的問題,這是長期的併發症。

徐光漢醫師:得到減重代謝手術的好處的過程,我們必須要犧牲掉的是大吃大喝的習慣,要記得這四個字就是「細嚼慢吞」,另外就是在補充食物的方面,攝取多一些蛋白質跟纖維質的東西,然後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精緻澱粉,攝取的比例是盡量要偏低。

劉育志醫師:謝謝徐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徐光漢醫師:謝謝大家!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