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使用抗病毒藥物 remdesivir 第三期試驗結果

by | 5 月 3, 2020


吉立亞醫藥宣佈一項多國多中心開放性、第三期臨床試驗 (SIMPLE study) 的重要結果,該試驗研究出現新冠肺炎嚴重臨床表徵的住院患者,評估使用研究用抗病毒藥物 remdesivir 治療 5 天和 10 天的療效與安全性。該試結果驗顯示接受 remdesivir 進行10天治療的患者與接受5天治療的患者 (勝算比:第 14 天 0.75 [95% CI 0.51-1.12]) 在臨床症狀達到相似的改善程度。皆未在兩治療組中發現 remdesivir 新的安全性訊號。吉立亞醫藥預計於接下來幾週內,在同儕審查期刊公開發表完整資料。

吉立亞醫藥醫療長梅達・帕西 (Merdad Parsey) 醫學博士表示:「我們試圖在全球持續蔓延的疫情下,評估可能的試驗用藥,這與傳統藥物研發方式不同。多種同時進行的試驗研究協助證實 remdesivir 是否能安全、有效地治療新冠肺炎,以及該試驗用藥物的最佳使用方式。」帕西博士進一步說明:「這些試驗結果補足了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執行的 remdesivir 與安慰劑對照臨床試驗資料,並協助確認該試驗用藥物最理想的治療時間與療程。該試驗顯示5 天療程治療的可能性,以 remdesivir 現有的供應量來看,這可能會大幅增加我們所能治療的患者數量。在疫情爆發之時,這顯得格外重要,能夠幫助醫院和醫護工作者治療更多迫切需要照護的患者。」

Remdesivir 目前尚未在全球任何地方獲得許可或核准,是否能安全或有效地治療新冠肺炎也未經證實。本試驗旨在確認 remdesivir 較短療程(5 天)是否能取得與10天治療療程 (用於remdesivir 其他多項進行中試驗的用藥療程) 相似結果。次要目標則包含兩治療組的不良事件發生率和額外測量的臨床反應。收入患者需提出罹患肺炎且血氧減低之證據,但在進入試驗時不需要機械式呼吸器。臨床改善的定義為相較於基準期,在預設的七分次序量表 (範圍從出院、血氧量增加至死亡) 上有兩分或以上之改善。患者若不再需要氧氣供給和醫療照護或出院,即達到臨床恢復。 
本試驗中,5天治療組達到一半患者的臨床改善時間為10天,10天治療組則為11天;兩組皆有超過一半患者在第14天出院 (5 天治療組:60.0%,n=120/200 相比10天治療組:52.3%,n=103/197;p=0.14)。於第14天,5天治療組有64.5% (n=129/200) 的患者達到臨床上恢復,而 10 天治療組則有53.8% 的患者 (n=106/197)。 

臨床結果隨地域有所差異。在義大利以外的國家,兩治療組在第14天的整體死亡率為7% (n=23/320),其中64%(n=205/320)的患者在第14天經歷臨床改善,而61%(n=196/320)的患者出院。


早期治療之影響

在一項探索性分析中,相較於症狀出現10天後才接受治療的試驗患者,在症狀出現10天內接受 remdesivir 治療的試驗患者較有改善。兩治療組於第14天的匯集資料亦顯示早期治療有62%的患者能夠出院,相較之下,較晚治療的患者僅有49%的患者得以出院。

Aruna Subramanian 為史丹佛醫學院免疫受損宿主傳染疾病醫學臨床教授醫學博士,同時也是試驗其中一位首席試驗主持人,她表示:「這些資料相當激勵人心,因為它們顯示接受 remdesivir 較短(5 天)療程的患者與接受 10 天治療療程的患者具有相似的臨床改善。雖然仍需要額外資料,但如果證實 remdesivir 安全且有效,這些結果會幫助我們更了解使用 remdesivir 治療的最佳方式。」

基本上,remdesivir在 5天和10天兩治療組的耐受良好,兩組中超過10% 患者最常出現的不良反應是噁心 (5 天:10.0%,n=20/200;10 天則為:8.6%,n=17/197),以及急性呼吸衰竭 (5 天:6.0%,n=12/200;10 天則為:10.7%,n= 21/197)。 7.3% 患者 (n=28/385) 出現第3級或更高肝臟酵素 (ALT) 升高,其中3.0% (n=12/397) 患者因為肝臟檢測結果升高,中斷 remdesivir 治療。

下表納入試驗的重要療效和安全性結果。


1因基準期臨床特性而調整


關於 SIMPLE 試驗

吉立亞醫藥在COVID-19感染盛行的地區,為 remdesivir 進行兩項多國多中心隨機分配、開放性之第 3 期臨床試驗,名為「SIMPLE」試驗。

第一項 SIMPLE 試驗針對嚴重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評估 remdesivir 在5天和10天用藥療程的安全性和療效。試驗初期以 1:1 比例隨機分配397名患者在第一天以靜脈注射接受 remdesivir 200 mg,除了標準照護外,之後每天接受 remdesivir 100 mg,直到第5天和第10天為止。

最近延長試驗階段,將會額外收納5,600名患者,包含使用機械式呼吸器的患者。該試驗目前已於全球180個試驗單位進行,地點包含美國、中國、法國、德國、香港、義大利、日本、韓國、荷蘭、新加坡、西班牙、瑞典、瑞士、臺灣和英國。

第二項 SIMPLE 試驗則是針對中度的新冠肺炎患者,與標準照護相比,評估靜脈注射 remdesivir 在5天和10天用藥療程的安全性和療效。該試驗前 600名患者的結果預計於五月底出爐。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