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321」糖尿病患及早預防心腎併發症 降低感染引發重症風險

by | 4 月 24, 2020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表示,防疫將成為日常觀念、須從每個人做起,由於死亡案例幾乎都合併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學會也特別提出糖尿病防疫新觀念:「控糖三二一」,呼籲糖尿病患應同時注意控糖達標、預防性控制和監測心衰竭併發症、腎臟惡化的風險,遠離威脅。

一名60歲的陳姓婦人,一年前經醫師診斷罹患糖尿病,但因無明顯症狀及不適,婦人並沒有規則服藥,最近幾星期發現尿量減少、雙腳輕微水腫,並且在公園陪孫子玩時發現呼吸急促的現象,送醫詳查,由於糖尿病染疫重症風險高,醫師立刻篩檢,幸好排除染疫,但發現婦人心臟擴大、血清之肌酸酐也有1.2 mg/dl,醫師評估後建議改用合適的降血糖藥物治療並提醒應按醫囑用藥,婦人再次回診時,糖化血色素(HbA1c)已控制在7%、體重也下降了2公斤,往後都可以神清氣爽地與孫子趴趴走了。


糖尿病加乘心腎併發症 將加重新冠肺炎重症風險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和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日前表示,糖尿病患者一旦罹患新冠肺炎,死亡率為一般患者的8.11倍〔1〕,更有研究指出〔2〕〔3〕,有心衰竭、腎功能低下等心腎相關疾病的患者,肺炎感染加重的風險及死亡率都相對較高。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說明,根據2019糖尿病年鑑資料顯示〔4〕,糖尿病患十年間死亡率已下降,顯示學會提升台灣糖尿病照護品質已有相關成效。然而,隨著糖友生命延長,相關共病惡化儼然成為新照護議題,2000年至2014年間,心衰竭人數增加185%、慢性腎臟疾病人數增加407%,尤其,心腎交互影響,慢性腎臟病患比起正常腎功能者,罹患心肌梗塞、心衰竭的危險性較高。
因此,黃建寧理事長提醒糖尿病患,應做好血糖控制避免心腎相關合併症加乘,在疫情期間,室內應保持通風,落實勤洗手,出門戴口罩,儘量不去人口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以減少病毒感染風險。


器官保護超前佈署 糖尿病防疫新觀念「控糖三二一」 

血糖控制的根本為避免發生併發症,疫情期間也應降低肺炎等相關感染風險,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特別提出糖尿病防疫新觀念「控糖三二一」:

●血糖監控3指標:監測飯前和飯後血糖、HbA1c

●腎臟功能2注意:監測微蛋白尿及檢測eGFR(腎絲球過濾率)

●心衰預防1(一)定要:早期控制三高,預防心衰竭合併症


黃建寧理事長指出,糖尿病患的觀念應與時俱進,不再停留在控糖達標、治療合併症,應超前佈署、做好器官保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張恬君秘書長進一步說明,若糖尿病患單一治療未達控制目標時,宜評估心腎風險及共病,並加上不同機轉的抗糖尿病藥治療。

傳統治療第一線雙胍類用藥於回溯性追蹤研究中顯示與心血管併發症減少有關,而新型降血糖藥物如口服的鈉-葡萄糖共同轉運器〔2〕抑制劑(SGLT2 inhibitor)及注射型針劑的類升糖素胜肽〔1〕(GLP-1RA) 則在許多研究中顯示,除了能有效控制血糖,且額外降低體重,實證顯示也具備腎臟保護效益。

研究指出〔5〕,不論蛋白尿、腎病變分期,SGLT2抑制劑皆能減少慢性腎臟病(CKD)的發生和惡化〔5〕。 GLP1類亦可觀察到對蛋白尿減少的趨勢〔6〕。此外,研究〔5〕也觀察到無論有無心衰竭病史的糖尿病患者,SGLT2抑制劑皆能減少心衰竭住院的發生。目前糖尿病藥物種類眾多,糖友就診時可與醫師依據目前心腎功能及風險狀況討論合適用藥。

提醒糖友於疫情期間,仍應按時回診,醫院已採分流管理,可安心就診。而血糖狀況穩定者,可考慮就近於鄰近的糖尿病共照網診所維持治療,有慢性處方箋的糖友亦能善用醫院得來速或到社區藥局拿藥。按時服藥、控制好血糖,注意心腎併發症徵兆,才能做好長期防疫的準備。

參考資料來源:
1. 黃妙雲(2020年3月3日)。糖尿病患 新冠肺炎死亡率飆8倍。聯合新聞網。檢自: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4/4383975
2. Debra L. Beck. (2020).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Provides Potent Reminder of the Risk of Infectious Agents.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3. Chi-won Suk et al. (2019). Point of Care eGFR and the Prediction of Outcomes in Pneumonia. Scientific Reports.
4. 中華民國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2019)。臺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2型糖尿病
5. Zelniker TA et al. Lancet. 2018 Nov 9. pii: S0140-6736(18)32590-X. doi: 10.1016/S0140-6736(18)32590-X.
6. 林義智, & 楊紹佑. (2016). 腸泌素類藥物與第 2 型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對於糖尿病腎疾病的效益與限制. 內科學誌, 27(5), 248-260.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