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來勢洶洶! 心血管患者染「冠」重症住院比例高 「好心鄰」AI人工智慧守護急性冠心症患者

by | 4 月 16, 2020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全球造成近十萬人死亡(暫),疾病管制署最新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疫行為指引,特地呼籲老年人和糖尿病、慢性肝病、腎功能不全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多加注意,因為他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重症比率十分高〔1〕


心血管患者罹新冠肺炎 重症住院占2成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表示,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於2月刊登的研究顯示,染新冠肺炎138名住院患者中,近一半患有至少一種合併症,前三名分別為高血壓(31%),心血管疾病(14.5%)和糖尿病(10%)〔2〕,而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刊登的研究顯示,早期的COVID-19患者中,有高達50%的住院患者有慢性疾病,其中有40%罹患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3〕,也就是,罹患新冠肺炎而重症住院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占兩成。

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謝宜璋補充道,美國心臟學院今年三月針對COVID-19新冠肺炎的通報指出,慢性病患者罹患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率較高、預後較差,以中國的數據來看,罹患新型冠狀病毒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致死率為10.5%,比糖尿病7.3%、慢性呼吸系統疾病6.3%、高血壓6.0%以及癌症5.6%都高,高於癌症患者近一倍,且高於整體死亡率2.3%近五倍〔4〕!也由於心血管疾病患者重症及死亡率風險高,因此,醫界呼籲患者在新型冠狀病毒來襲期間,更要比平時加倍愛惜自己的心臟,例如規律運動及飲食,做好平時的血壓、血糖、體重及用藥記錄,在疫情期間,更可以透過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人工智慧做好患者的自我健康管理。


新冠肆虐期間 醫界建議冠心症AI自我健康管理

深獲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及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推薦的AI人工智慧「好心鄰LINE」,為陽明大學醫學系和臺灣大學電機系學生共同組成的「陽臺看星星」團隊,把AI人工智慧和 LINE的「聊天機器人」程式相容,透過動態關心給予溫暖且專業的回應,主動提醒按時服藥,藉以提升急性冠心症(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CS)患者用藥的順從性,因此在去年醫界首度舉行的黑客松活動中脫穎而出,並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與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協助下,將原本只是構想的好心鄰LINE實際上線,成為國內醫界第一個黑客松競賽下的實際產物,也希望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為急性冠心症(ACS)患者心臟自我健康管理盡一份心力。

謝宜璋提醒,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且死亡人數成長率有年年上升的趨勢,其增加的百分比是癌症的近3倍〔5〕,風險族群需要保持警惕,其中心血管疾病以急性冠心症最為緊急嚴重,不少患者手術後常自認心臟已恢復正常,因此不按時服藥,甚至自行停藥,在新型冠狀病毒期間,也聽到有患者因為網路謠言而自行停藥,都讓醫界十分擔心患者的心臟健康狀況。
也因為急性冠心症容易復發奪人命,黃瑞仁說,AI人工智慧—好心鄰,以國人皆隨手可得,最適用也最貼近於民眾日常生活的LINE出發,他認為能有效提升急性冠心症患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因為好心鄰LINE除了可以透過主動提醒急性冠心症(ACS)患者按時服藥功能外,加入全方位血糖、血壓、體重等記錄功能,增強急性冠心症(ACS)患者服藥順從性,且每天記錄控管身體指數,能有效降低心肌梗塞復發風險。

「這一年多來的開發過程,是種挑戰!」陽臺看星星隊長許程皓說,他們很榮幸倍受肯定可以將創意與想像製成實品,不論是與開發團隊指導老師、工程師討論,或是實際執行程式功能開發,都開拓了自我對產品的視野,也深深了解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在開發過程中數度遇到困難甚至一度打算放棄!

隊員謝仲凱補充道,在開發過程中因為想法與實體的鴻溝,例如,原本是想用自然語言處理的方式去跟患者做互動,但實際開發才發現想法太天真,因為用自然語言去處理互動會有出現矛盾狀況,再加上我們五個人分別面臨畢業與國考準備的壓力,以及從校園踏入職場的心態和時間轉變,再再發現想在工作與興趣中,難以取得平衡,所以才有隊員想放棄,好險,在各方協助之下,大家堅持下來,感謝隊員們有這樣的堅持,才有好心鄰LINE問世!


好心鄰初亮相 成員已期待2.0進化版本

「其實好心鄰的問世,要感謝一路陪伴我們的指導醫師,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部長黃偉春,春爺!」隊員陳韋誠說。歐洲心臟雜誌刊登的台灣研究顯示慢性疾病會導致心肌梗塞復發風險增高,但團隊開發時卻忽略慢性疾病影響的重要性,幸好黃偉春提醒所有成員,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要以病人導向去思考,若是要讓病人罹患心肌梗塞後減少復發,並且回復健康,做好慢性病控制與預防是相當重要的!

在聽完黃偉春的建議後,成員們才驚覺自己的疏漏而趕緊彌補。「我們趕緊在好心鄰LINE中加入血糖、血壓等記錄功能,讓病人可以每天記錄自己身體指數,控管病情。並將藥品的圖樣或照片放上藥品選單中,可以讓年長的病人一目瞭然更清楚,使用起來更簡單容易,將好心鄰LINE變得更加人性化也更加完整,期許未來好心鄰LINE2.0版朝向開發藥品或藥單自動辨識功能,或是加入尖端醫療的技術。」陳韋誠補充道。

親自使用過好心鄰LINE的謝宜璋表示,學生開發出目前的版本讓他十分驚豔,而好心鄰LINE不只基本用藥提醒或檢測指數紀錄功能,醫療人員也可透過好心鄰作為與病人的衛教工具,他更期許2.0版本可考慮設置緊急通報,例如自身一人在家的患者,如果在急性冠心症發作時,好心鄰LINE 2.0能在患者倒下之前或有危難時,能第一時間求助急救構構,例如醫院或消防局等;或是當患者突然身體有狀況,無法及時回診就醫,可設置如心電圖等指數監測機制,增強遠端數位醫療機制,就能更廣泛、更深入用在病人身上。


冠心症規律服藥1年復發少 心臟基金會「心」好人生大推廣

「當冠心症病人透過人工智慧自我控管健康時,再加上規律服藥,就能減少心肌梗塞復發風險。」謝宜璋呼籲急性冠心症患者除靠心導管支架的放置撐開被堵塞血管之外,應遵循美國心臟病學會及歐洲心臟病學會的指引建議,急性冠心症(ACS)患者應接受12個月的雙重抗血小板藥物治療,同時控制相關共病〔6〕,並調整飲食與生活型態,能更有效預防復發。

世界衛生組織(Wor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造成全球約1,750萬人死亡,占總死亡人口的31%〔7〕,而臺灣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人數總和,已逼近癌症,黃瑞仁表示心血管疾病衛教推廣刻不容緩,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為提升民眾對急性冠心症認知,並加深了解心血管疾病的嚴重性,除了開發好心鄰LINE之外,也製作「急性冠心症」民眾衛教手冊一同共創「心」好人生,並且將手冊內容置放於好心鄰LINE衛教專區及心臟基金會官網中,透過紙本及網路,讓更多民眾了解急性冠心症,減少復發與死亡率。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疫行為指引
2. Wang D, Hu B, Hu C, et al.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138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 in Wuhan, China. JAMA. 2020;323(11):1061–1069. doi:10.1001/jama.2020.1585
3. Tian-Yuan Xiong, Simon Redwood, Bernard Prendergast, Mao Chen, Coronaviruses and the cardiovascular system: acute and long-term implications, European Heart Journal, , ehaa231,
4.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COVID-19 Clinical Guidance For the Cardiovascular Care Team
5. 衛生福利部-107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
6. 陳永平, et al. “心肌梗塞之藥物治療新進展.” 內科學誌 28.3 (2017): 148-159.
7. 世界衛生組織-預防與控制心血管疾病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