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月開始,新冠肺炎的疫情不斷變化,更慘的是,消息都指向疫情繼續延燒,沒有緩和的樣子。

對許多人的生活而言,這樣的疫情已經造成恐慌,不過,我們還是要認知到幾件事情。第一,生活本來就不可能零風險;第二,過度恐慌無濟於事;第三,我們只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好準備。

所以我們可以再來想想自己該做哪些事情:

● 相信大家已經都知道多洗手的重要性了。請務必記得用肥皂洗手,每次至少洗20秒,一天多洗個幾次。尤其是「用餐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咳嗽後」等時間點都務必洗手!不要拿紙巾擦一擦而已。其實這陣子大家多洗手之後,連得到流感的患者人數都變少了呢!

 了解新冠肺炎的症狀是發燒、咳嗽、喘,如果有這些症狀,請不要亂跑,請到醫院就診。如果不確定哪些醫院能提供服務,可以先以電話聯繫衛生所、衛生局來獲取就醫資訊。
 中老年人盡量減少出入公眾場合,尤其本身帶有糖尿病、心臟病、慢性肺阻塞、腎臟病、肝病等慢性疾病的人,最好是待在家就好。

 維持家庭清潔會有一定的好處,所以請定期打掃家裡。

 假使想要到大賣場採購,可以一次買多一點,以減少採購頻率,另外在家可備足民生基本品,以及大約兩星期的糧食,萬一真的需要自主隔離時也還有足夠的物資。

 在家怕無聊的話,可以準備書籍、樂器、電動、電影、電視劇、或繪畫手工藝材料,讓自己能在艱難時刻轉換心情。


哪些事情最好不要做,或者是要多注意呢?

◆ 首先是不要手賤。也就是說,不要沒事摸臉、揉眼睛、摸鼻子嘴巴,這些動作都會幫助病毒進入身體。

 不要亂跑,尤其盡量不要出發到疫區遊玩,像中國、南韓、義大利、日本、伊朗等國現在都不適合當作旅遊點了,千萬不要為了搶便宜,或是為了捨不得已經付的旅費,就讓自己健康冒更大的風險。

 懷疑自己有症狀時,不要搭乘捷運、公車、火車、高鐵、或計程車。可以先與當地衛生機關聯絡,看要到哪裡就醫,並用自家車出發至醫療機構。

 不要亂瘋搶物資或在網路上亂傳謠言。每天的新聞真的是會讓大家非常緊張沒錯,不過,再怎麼說,生活都要過下去,恐慌也沒有用,請跟隨政府防疫腳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