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化療期間的指甲照護

by | 11 月 26, 2019


黛西是個家庭主婦,她總是把家裡的大人、小孩照顧的妥妥貼貼的,家裡大小事,她都一手包辦,不論是做晚餐、洗碗、理家、洗衣服、拖地板,有她在,家裡總是整潔明亮、窗明几淨。

不過,黛西上個月被診斷出罹患乳癌,腫瘤切除後,還要進行化學治療;她知道,化療會掉頭髮、會噁心、嘴巴會破洞、會吃不下飯,可是,最讓她困擾的,是化療讓她的手指反覆發炎,手一碰水就會痛,洗碗、洗衣服更是刺激。
[你現在手的情況,真的不適合再一直碰水、一直清潔、一直做家事了!]我直接了當的告訴黛西。ˊ

[我不做,沒有人會做啊!]黛西的回答,我一點也不意外。

[吃飯可以改成外面買回來吃,衣服請丟洗衣機,洗碗請家人代勞,家裡不那麼乾淨,也沒什麼大礙的。]我總是習慣直接提出解決方案。

[我也知道有替代方案,不用自己做家事,只是,這是少數幾件我可以替家人做的事,我不知道我還能替他們做多久。]黛西一邊嘆氣,一邊說出心理最深沉的掛念。


化療會造成哪些指甲變化

在所有的化療藥物當中,最容易產生指甲變化的藥,是治療乳癌、肺癌、前列腺癌的紫杉醇(Docetaxel, Paclitaxel),化療藥物對指甲基質細胞直接的毒殺作用,或是抑制甲床血管新生,都可能是這類藥物容易有指甲病變的原因。

化療藥物可以造成非常多的指甲變化,像是甲床分離、甲下出血、甲溝炎、指甲斷裂、指甲變黑、變白、變粗糙、變薄等等都有可能發生,這些變化當中,最難受的,應該就是甲溝炎了。


化療造成的甲溝炎

甲溝炎,意思是包著指甲旁邊的肉發炎,可能發生在手指上,也可能發生在腳趾上。不同於一般人的甲溝炎,常常因為鞋子包覆、不當修剪指甲而產生腳趾的甲溝炎,化療藥物造成的甲溝炎,比較好發在手指。

手是我們最常用到的器官之一,吃飯、刷牙、洗臉、洗澡都會用到手,因此手指頭的甲溝炎,會造成日常生活非常大的不方便,尤其是常常需要碰水的族群,像是家庭主婦、廚師、美髮師、清潔人員。

正在發炎的甲溝炎,連手指稍微用力互壓都會痛,更何況碰水、碰清潔劑,即使仔細的包紮好了,水都還是會從敷料的邊緣,慢慢滲進傷口,最後讓已經發炎的手指頭,泡成白、溼、爛的狀態。

治療化療造成的甲溝炎,除了口服加上外用的抗生素、消炎藥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多休息、不碰水。

很多人習慣性的把指甲當成工具,刷鍋時用手用力去摳、縫隙角落用指甲去刮,或是習慣性的咬指甲,這些動作,都會讓甲溝炎更嚴重、更難控制。


化療時期指甲照護

[人家生產可以請產假五十六天,你在接受化療,也要讓自己放化療假,徹底休息,把身體養好,才有體力繼續替家人做事。]我還是再次提醒她。

[化療假?]黛西皺了下眉頭,歪著頭重複了這三個字,她似乎蠻喜歡這個想法,不過我不知道她能不能做的到。

在化療期間,請記得保護好手指、腳趾,平常可以穿著棉質手套、襪子,除了洗澡碰水可以脫掉手套、襪子,平常真的要碰水時,記得戴著防水手套,碰水時間不要太長,一次盡量不要超過二十分鐘,避免手套裡面跟外面一樣溼。

勤擦護手霜,除了手掌之外,手指頭、特別是指甲周圍的皮膚也要擦到;市售的凡士林雖然油悶感比較重,不過凡士林的密封性好,保護力會比水水的乳液、乳霜來的更持久,手指、腳趾勤擦凡士林,是保護指甲便宜又有用的好方法。

請不要咬指甲、把指甲當成工具使用,也不要過度修剪指甲,或是特別把手指旁邊比較粗糙的角質撕掉;遇到指甲邊緣很乾燥,甚至形成一根小小的刺時,請用剪刀輕輕剪掉翹起來的小刺,抹上保濕劑後,再用ok繃包起來,一天之後,被修剪的小刺已經吸收保濕劑而軟化,就不會再翹起來讓人會手癢想要撕掉。


如何預防化療造成指甲病變

如同頭髮可以在化療期間戴上低溫的冷凍帽,來讓頭皮血流減少,化療正在施打藥物的當下,也可以讓手指、腳趾冰敷,藉由降溫,減少血流,減少化療藥物直接經由血流作用在指甲基質細胞,是目前認為最方便可行,又有效的方法。

先套上手套、襪子,之後在手指或腳趾上包覆低溫的裝備,像是冰堡、保冰袋,甚至是冰塊水袋,都有人嘗試,只是要記得不要長時間固定同一部位冰敷,需要適時移動,避免凍傷。

比起低溫帽,手指、腳趾降溫,實際上好施行,也不用花費太多金錢,值得嘗試看看。


化療期間可以擦指甲油、或是做指甲光療嗎?

隔了一個星期,黛西再次來到我的門診,她的手指,妥善的用紗布包紮好,看她入門時輕鬆的表情,我猜她的甲溝炎,應該控制的不錯。

[游醫師,我有聽你的話,這星期我都沒做家事、沒碰水喔!徹底當個貴婦了!]黛西一坐下來,就迫不急待的跟我分享。

[很好!簡少刺激的來源,會讓甲溝炎恢復的快,也可以縮短吃藥、擦藥的時間。]當醫生最開心的事情之一,就是病人的病情改善。

[游醫師,那我能不能擦指甲油,或是去做指甲光療呢?]黛西問了我一個很多人都會問的問題。

有些人的指甲,在化療期間會變薄、容易斷裂,確實有些醫師,會建議患者擦透明指甲油,當成指甲多一層保護。

不過,我們常常聽到美甲店裡的光療,其實是指甲彩繪的另一種說法,指甲光療的主要目的在美化指甲,並不是治療指甲。

常見的指甲光療過程,會先將指甲上不平整的部位打磨,或是清除指甲旁邊的硬皮,之後再黏上裝飾用的甲片;在打磨指甲、修整硬皮的過程中,多少都會傷害指甲或週圍的組織,因此不建議正在化療的患者,接受指甲光療。

此外,接受化療期間,免疫力低下,遇到身體出狀況時,醫師會希望知道血氧濃度,最簡單可行的方法,就是在手指上夾上一個偵測器,不用抽血也可以得知目前的血氧濃度,如果在手指上做光療,這個偵測器就測不到血氧濃度,必須要把貼上去的甲片卸除,才能得知。

基於上述兩個原因,不論是正在接受化療,或是預備接受化療的患者,都請不要在指甲上面塗厚重的指甲油,更不要做指甲光療,或是貼上不透明的人工甲片。


生命中特別的禮物

[游醫師,你知道嗎?這個星期來,我強迫自己不做家事,閒下來的時候,我也想了很多;因為得癌症開始化療,讓我徹底的休息,你上次說的化療假,其實我覺得還不夠貼切。]黛西想了一下後,繼續說。

[我發現,雖然得癌症,不是我預期中的事,更不是我想要有的安排,不過,我把癌症,當成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讓我可以得到很多家人的關懷、幫我分工,讓我認識更多的人,讓我更認識自己,讓我更懂得把時間留給真正重要的人。]

聽完黛西的這一段話,我覺得,被治療的人,並不只是黛西,我也被深深的感動,深深的治療了。

參考文獻:
1. Eur J Dermatol. 2016 Oct; 26(5): 427-443
2. Arch Dermatol. 200; 136: 1475-1480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