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怜瑛醫師/照護線上編輯部

水晶體是眼睛裡面負責聚焦的構造,當原本清澈透光的水晶體變得混濁就稱為白內障。眼科醫師劉怜瑛指出,早期白內障會以視覺對比敏感度的下降來表現,視力在白天都還不錯,但在晚上時會變差,影響夜間駕駛。

曾經有位70多歲老伯伯很愛開車,但是晚上容易擦撞到別人的車,倒車的時候也常常發生碰撞,一開始家人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平常的生活功能看起來不錯,直到有次檢查眼睛時才發現兩眼白內障,其中一個眼睛已經非常嚴重。劉怜瑛醫師指出,由於白內障的嚴重程度可以有不對稱的情況,有些病人因為一隻眼睛視力還不錯,另一眼白內障已經很嚴重,仍不自覺。



罹患白內障未及時治療,最後會麼樣?

劉怜瑛醫師道,「白內障如果一直放著沒治療,水晶體愈來愈混濁並且變厚,讓眼睛前房的空間變狹窄,造成前房液體排出較差、眼壓上升,嚴重的話會引發青光眼。」做完白內障手術後,眼壓有機會恢復到正常值,停止繼續傷害視神經。另外,當白內障拖太久,成熟到囊袋破裂,可能會引發眼內發炎,且過熟的白內障會增加手術時間與困難度,對病患的預後與視覺品質恢復都有影響。


單焦點、多焦點、長焦段人工水晶體的差別為何?

天然的水晶體是一個Q彈的組織,配合眼睛裡面的睫狀肌,隨著看遠、看近做調節。白內障手術將天然水晶體移除後,植入人工水晶體取代,擔任聚焦的功能。

「單焦點水晶體」所有光線聚焦在單一焦距,優點是在特定焦距上看東西非常清楚。

「多焦點水晶體」是在水晶體上做一些設計,讓不同距離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所以可以看不同距離的影像,優點是比較方便,缺點就是整體視覺品質可能沒有那麼清晰,並且分光還可能會造成光學干擾,例如,光暈、眩光、星芒,對夜間視力影響尤其明顯。

「長焦段水晶體」是將焦點延伸,與多焦點分光聚焦原理不同,視覺品質接近單焦點水晶體,且因焦點延伸,讓本來只有一個點清楚,變成一段距離清楚,拉長了可視範圍,提供連續清晰的遠、中距離視力。例如開車看遠方、看儀錶板與導航…等皆清楚,但是看近距離或手機,可能還需戴輕度老花眼鏡。


該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

劉怜瑛醫師表示,選擇水晶體要看每位病患眼睛的狀況,根據病患的生活型態、用眼需求來評估,給予個人化的建議。如經濟無法負擔,可以使用單焦點或者健保水晶體,具有一定的視覺品質。經濟能力允許或有醫療保險的狀況下,可以挑選更多附加功能的人工水晶體,提升生活品質與方便性。
假設病患散光125度以上建議用「散光矯正型的人工水晶體」;年紀比較大的病患若因黃斑部、視網膜比較退化,較不建議用光學比較複雜的多焦點水晶體;假使病患眼睛狀況良好,而工作屬於靜態,常看近、不用開車,建議用「多焦點水晶體」;如果是需要開車或是有比較多戶外活動的病患,建議用「長焦段人工水晶體」,可以有一長段接近單焦點水晶體的視覺品質。



白內障患者若同時有視網膜病變等眼底問題,手術時是否有特殊考量? 

劉怜瑛醫師道:「我是視網膜專科醫師,常會醫治視網膜或是黃斑部病變的病患。針對有黃斑部病變或青光眼問題的病患,由於他們的感光細胞及神經傳導功能已經比較差,比較不建議使用光學較複雜的多焦點水晶體,因為不但無法享受到它的方便性,有些病人甚至會覺得視力模糊。若想使用功能較好的水晶體,建議可以考慮使用長焦段水晶體。另外,高度近視的黃斑部患者,黃斑部比較薄,若黃斑部沒有嚴重的退化,使用長焦段水晶體的效果還不錯。」


哪些人比較容易罹患白內障?要如何預防?

劉怜瑛醫師提醒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防曬,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會造成水晶體裡面的蛋白質變性;有抽菸的人建議要戒菸,因為香菸非常容易導致氧化傷害。由於白內障的惡化是漸進式的,患者經常沒有自覺,具危險因子或年紀大的民眾要提高警覺,才能減少意外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