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八小時打一次藥?發動突襲可以嗎?

by | 7 月 18, 2019


醫師開立處方的時候,不僅要寫下藥物的名稱,還會寫下「一次服用多少劑量」,以及「多久服用一次」。

當醫師說「我們八個小時打一次抗生素喔!」的時候,患者腦海可能出現一個幻想畫面:我們正式向細菌宣戰,固定每八小時大戰一回合,打完收工,八小時之後兩軍再度交戰。

想到這件事情後,患者忍不住會問:「那我們能不能發動突襲?」


或者,「那我們這次用三倍的劑量去打細菌,把它一次打趴,好不好?」

還有,「為什麼要八小時才打一次藥呢?兩個小時、三個小時就打一次,效果不是更好嗎?我就不用住院住這麼久。」

這些都是很好的想法。那究竟可不可行呢?

我們先拿治療感染時的抗生素來說,當我們吃下一顆抗生素藥丸後,它要如何發揮殺菌的作用呢?

● 首先藥物要從膠囊、錠劑、懸浮液等藥物型態釋放出來。

 接著藥物要從腸胃道被吸收,進到血液。

 然後藥物分布到身體各處組織間,對抗細菌。

 最後還要看藥物被身體代謝掉的速度。如果藥物被身體代謝的愈快,能留在身體對抗細菌的時間就愈短。


藥物被吸收很多,代謝很慢,體內的藥物濃度就會很高。然而大家都知道,再好的神藥,吃太多也是毒,因此我們不僅想要「提高藥效」,也要「降低藥物毒性」,控制藥物濃度在合理的範圍內。因此於研究藥物時,學者得確立這種藥物的「藥物動力學」,明白這個藥物在人體內怎麼運作,會如何影響身體。接著才有辦法決定藥物的「劑量」和「多久服用一次」。

例如,抗生素對抗細菌的能力,取決於藥物在組織間隙的濃度。而抗生素藥物在組織間隙的濃度又與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成正比。當藥物濃度足夠的時候,不同的抗生素能根據自己的藥物特性,結合至細菌的弱點予以攻擊破壞。

所以我們吃藥、打藥的目標,是要達到「足夠的血中藥物濃度」,才能讓藥物發揮作用。

除了藥物濃度要夠高之外,這濃度能維持多久也是個重點。藥物在體內停留後,我們會靠著肝臟、腎臟等器官,逐步把藥物代謝掉,因此如果腎臟功能不好、肝臟功能不好,藥物會累積於體內比較久,因為身體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代謝掉這些藥。另外,藥物停留於體內的時間也會因為每個人的年齡、體重、脂肪比率有些許不同。

我們身體把一半的藥物代謝掉,讓藥物離開血液所需要的時間,稱為「半衰期」。例如你在早上八點時吃下一顆抗生素,這顆藥500毫克,半衰期為兩小時。代表到了早上十點之際,藥物於體內還剩250毫克的量,已經有250毫克被代謝掉了。到了中午十二點,會剩下125毫克的量,因為又有250的一半被代謝掉了。

由於身體有代謝藥物的能力,服用一種藥後不可能立即見效,藥物達到穩定的血中濃度,大約是服用四、五次之後。

如果這顆藥是由腎臟負責代謝,但患者腎臟並不好,代謝變慢,患者可能就不需要一天吃三次,而是一天吃一次、或兩次就足夠了。這部分醫師會依據患者腎功能判斷決定。

總之,當我們要與細菌作戰,需部署足夠的抗生素兵力,因此要給上足夠的藥物量,並在藥物被身體代謝掉之際適時地補充,才能維持優勢軍容來持續與細菌作戰。所以藥物達到的血液濃度,和這濃度持續多久,都是抗生素能不能成功殺敵的關鍵。每一種藥物的特性也不一樣,某些藥物在濃度拉到很高的時候,作用的最好。所以在用這類型的抗生素時,我們甚至不會八小時打一次藥,而會一天注射一次,一次就用上原本八小時打一次時的藥量之2.5到3倍。研究認為,這樣使用會讓藥物效果更好呢。

所以,下一次醫師告訴你,我們準備要「八小時注射一次藥物」或「一天注射一次抗生素」時,千萬不要誤以為醫師故意延誤你的治療,故意省藥;或想要出奇不意給細菌來個突襲,攻其不備。這些抗生素藥物的使用方式、使用量、時間點,都是根據反覆檢驗的藥理機轉而來,所有的藥也都不可能一吃、一打就立即見效,這些都不能靠自己突發奇想喔!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