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釘刺傷別大意 – 破傷風(懶人包)

by | 6 月 11, 2019


強哥騎車夜遊,天色昏暗下沒看清楚路,不小心整個人隨車滑進田裡,「唉呀!痛死了!」


被送往醫院後,醫師替強哥消毒、檢視傷口時,說:「你摔的很嚴重,傷口上卡了很多土,這幾年打過破傷風嗎?」


強哥一臉茫然。




這種情景在急診很常見,每個人聽到「破傷風」都覺得有點陌生,甚至連醫護人員也常遺忘了這個可怕的疾病,或從未見過罹患「破傷風」的案例。沒錯,雖然破傷風屬於第三類法定傳染病,但是自從台灣施行破傷風類毒素預防注射之後,發作的案例很少。




破傷風的致病原是破傷風桿菌。何時會感染到這隻細菌呢?最常見的狀況是身體先有了個傷口,表皮不完整,且傷口接觸到被動物及人類糞便汙染的土壤,這時破傷風桿菌就可能會進到人體內。


破傷風桿菌從傷口進入人體後,會潛伏數天至數周,在人體內大量繁殖,破傷風桿菌會釋放出強力神經毒素干擾運動神經元,患者的下巴及頸部逐漸僵硬痙攣,很難吞嚥食物與水,然後腹部肌肉也會痙攣。




最典型也最嚴重的破傷風症狀是「角弓反張」,在患者受到噪音、觸碰、或光線刺激時,全身肌肉強力收縮,使身體像弓一樣向後彎曲,姿勢十分特殊。強力痙攣收縮的肌肉會多嚴重呢?甚至可能會讓脊椎或其他骨頭斷裂啊!而當橫膈肌受神經毒素影響而痙攣時,患者將無法呼吸,因此破傷風患者常死於呼吸衰竭。




想想看,雖然大家很少聽聞破傷風造成的狀況,但破傷風桿菌的毒素會讓人由下巴及頸部肌肉開始出現痙攣,最終導致患者無法呼吸,窒息死亡,倘若罹患破傷風其實是會很嚴重的,很容易死亡!因此提醒大家,遇到燒燙傷、動物咬傷、車禍受傷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破傷風桿菌有可能趁機進入人體。


當然大家會問,萬一真的很不幸受傷了,該怎麼應對破傷風桿菌呢?目前破傷風無藥可醫,不過我們可以藉著破傷風類毒素預防注射,免於破傷風的威脅。


所以我們得評估兩件事情,一個是傷口的狀況,另一個是個人破傷風類毒素的免疫狀況


如果在路上車禍,或在農地、野外受傷,傷口被土壤、塵土、或動物糞便汙染,就需要盡快尋求醫療協助,因為這屬於不乾淨的傷口。即使在家,若是皮膚被生鏽的鐵釘、刀片劃破或是被動物咬傷,也不能大意,最好就醫。


就醫後,醫師會詢問患者是否接種過五合一疫苗、混合疫苗、或破傷風類毒素,因此患者及家屬應該要搞清楚曾經接種過哪些疫苗。假使患者接種的次數小於三次或不太確定,便需要補打破傷風類毒素。假使傷口又深又髒,距離患者上次接種已超過五年,也需補打破傷風類毒素。




倘若本身從事的職業會常接觸到土壤、塵土或動物,例如農夫、園丁、獸醫、修路工、建築工等,及創傷的高危險群,例如警察、軍人等,要記得每十年追加一劑破傷風類毒素,確保體內擁有足夠的免疫力。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