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時序變換之際,百貨公司總是會祭出"換季折扣",衣服需要跟著氣溫、季節調整,而有換季的需求,那保養品呢?保養品也需要跟著換季嗎?今天就來談一談,皮膚換季保養的變與不變。

溫帶氣候的春夏秋冬,四季都有截然不同的景色,春天滿樹開花,沒有綠葉只有新芽,夏天草地、樹上綠油油一片,秋天開始樹葉轉黃轉紅,落葉滿地,冬天則是光禿禿的樹枝承載白雪,這期間的氣溫差異,高低差可以超過五十度攝氏。
然而在亞熱帶氣候的台灣,一年之中的氣溫,大概就是熱、與非常熱兩種分別,夏天熱到三十六七度,冬天即使寒流來,也還能有超過攝氏十度的溫度,因此台灣的氣候,比起溫帶氣候,換算下來大約是夏天、初秋的溫度,並不能算是四季分明。

也因此,在台灣的我們,遇到極端氣候的機會並不高,所以即使在台灣度過一整年的寒暑,體表的溫度,並不會差異超過攝氏三十度,也因此,我們的皮膚保養,不需要因應四季做大幅度的全面更換,而是有所變、有所不變。


清潔產品不變

皮膚保養三步驟:清潔、保濕、防曬當中,清潔是非常關鍵的第一步驟,只要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四季都可以用同樣一種洗面乳、沐浴乳,不需要改變

我通常會請患者,使用溫和的洗劑,身體跟臉都一樣,雖然皮膚會分泌油脂,但是我們不是一星期才洗一次澡,每天清潔的情況下,不需要使用什麼深層清潔、去角質的洗面乳,規律、適度的清潔,把不屬於皮膚的髒汙帶走,把該留給皮膚的健康角質留下來。


清潔次數隨膚況與環境改變

看到這裡,一定會有人心中有疑問:那一天要洗幾次臉呢?

其實洗臉的次數,要隨每個人膚況以及所處的環境做調整,有的人膚質敏弱,洗溫和的洗劑,一天最多兩次,看當天的活動情形、外在環境、與本身膚況決定;如果當天天氣乾冷,或是膚況偏乾,可以早上或晚上,一次用清水洗,一次用溫和的洗面乳洗

有的人皮膚容易出油,一整天都處於高溫容易出汗、出油的環境,那可以早上起床洗一次臉、晚上洗澡洗一次臉、中午吃完午餐再洗一次臉;只要出汗了,就用冷水沖一下臉,再用毛巾按乾,用清水沖臉的次數沒有太大限制,只要臉上出汗了,就可以用清水輕潑,把汗水沖掉。

特殊情況下,比如說正在發炎的皮膚、正在接受治療的皮膚、剛打完雷射還有傷口的皮膚,這些特殊情況,就需要跟您的皮膚科醫師討論之後,再決定洗臉的方式與次數。


正確的洗臉方法、溫和的洗臉產品

到底該如何洗臉呢?就像洗澡一樣,洗臉前先用水潑濕全臉,之後在手掌心調和好洗面乳與水,或是直接使用泡沫狀的洗劑,把洗劑泡泡大致均勻的分布在臉上以後,用手指輕輕在臉上畫圈,一邊按摩、一邊推勻泡泡,臉上每個角落都充分按摩兩次後,再用大量清水潑洗,之後毛巾用按乾的方式,把臉上的水珠吸乾就好,切忌用毛巾大力搓臉、或是持續按摩時間過久

那該如何選擇溫和的洗臉產品呢?洗臉的產品,我們看溫和不溫和,通常是看產品中使用的界面活性劑種類,然而現在化妝品產業發達,光是界面活性劑,就有超過十種,而這些有機化學的成份,每個名字都很長,有些甚至是三個英文字連在一起,要在短時間內,學會判斷成份表中的界面活性劑種類溫不溫和,對一般民眾而言實在太困難。

因此我常用的方法就是:索取試用包,或是當場試洗;直接試洗在臉上一次,你就會對這個洗劑的溫和與否非常有感覺,該如何判斷呢?我通常都這樣教患者:

● 潑一次水後臉上就很乾淨的,這種洗面乳通常洗淨力比較強。

● 潑很多次水才覺得好像把洗面乳沖乾淨的,通常比較溫和。

● 洗完臉以後,覺得臉好像有點油油的,洗不太乾淨的感覺,臉乾了以後不會覺得很乾、做表情不會覺得皮膚很緊繃,那這罐洗面乳,應該就屬於溫和的洗面乳。

選擇溫和的洗面乳,不會過度清潔、就不需要按照季節更換產品,但是要看當天出汗、出油的情形、所處環境、膚況,調整洗臉的次數。

除了清潔的產品不需改變之外,還有什麼不變、什麼要變的呢?我們下一篇文章再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