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壓三部曲」— 準確測量  有效治療  控制達標

63歲的黃先生罹患高血壓十餘年,雖然持續用藥控制、但血壓始終起伏不定,有時收縮壓甚至飆破180毫米汞柱。由於他父親當年一度嚴重心肌梗塞命危,醫師建議積極控制血壓,他因而決定接受高血壓導管治療、終於讓血壓達標,擺脫心頭大患。


十大死因 「高血壓」死亡率上升最鉅!   穩壓 刻不容緩

醫師指出,血壓每增加20/10(收縮壓/舒張壓)毫米汞柱,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倍增!我國十大死因當中,高血壓位居第八,但死亡率上升最鉅。時值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台灣高血壓學會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呼籲民眾不僅要「知道自己的血壓(Know your number)」,高血壓患者則應配合醫囑將血壓控制達標,降低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疾病風險!

針對血壓控制困難患者,兩學會也發表治療共識,包括用藥效果不佳、常常忘記吃藥、難忍藥物副作用或是合併有器官損傷等高血壓患者,一旦門診血壓值達150╱90 mmHg(毫米汞柱),建議可使用「高血壓導管治療(RDN)」降低腎交感神經活性、積極控制血壓。


高血壓不自知 控制不良 心肌梗塞突襲

「一直到父親因爲心肌梗塞住進加護病房之前,家人都將重心放在他的青光眼,沒多注意到他高血壓的問題。結果沒想到,他突發心肌梗塞、而且一次三條血管幾乎塞滿,狀況非常危急。因為當時父親年紀大、不適合開刀,醫師緊急設法搶通了一條小血管,才將命保住。」黃先生說,「所以當我發現自己爬樓梯耐力變差、爬一樓就要休息一下,才能繼續爬二樓。走路也好像比較會喘,很擔心自己也心肌梗塞,趕快去檢查,結果醫師說,血管還不需要支架,但一定得把血壓控制下來。也因此,六年前接受了導管治療!」

黃先生的主治醫師,台灣高血壓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台灣超過二十歲以上成年人當中,每四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但將近五百萬高血壓病患中,卻有三分之一患者不自覺有高血壓;已知高血壓患者當中、能夠良好控制血壓者也僅在三到五成之間。

他指出,一般人血壓應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民眾若經診斷為高血壓,血壓在160/100毫米汞柱以下者,可先透過SABCDE(限鹽、限酒、減重、戒菸、飲食控制、適度運動)等生活方式調整,經觀察3個月後血壓仍未獲得控制,則應用藥治療。

現有降血壓藥物平均一顆約可降低收縮壓10毫米汞柱、舒張壓5毫米汞柱。但除了民眾服藥順從性不高、僅約四成左右患者正常服藥,影響高血壓控制率外:有時患者個體差異,也會令治療成效不如預期。

  黃先生便是一例,黃先生說,自己不到五十歲就發現罹患了高血壓,當時只覺得好像常常頭暈,用家裡的血壓計一量,發現有高血壓。後續雖然用藥治療,但是血壓起起伏伏,有時候還是會高到170、180毫米汞柱,所以當醫師建議是不是要用新的導管治療來進一步降壓?就決定試一試,術後幾乎血壓都能維持在130、120,「當然睡得比較差、心情差的時候還是會變高,但是頂多就到150毫米汞柱。」至少術後每三個月門診,幾乎都能過關。

馬偕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應湘也曾遇到一個男性患者,才四十幾歲、已經兩度中風,雖然用到五、六種藥物,但是血壓就是控制不下來。

除了藥物效果不如預期之外,藥物副作用包括暈眩、水腫、男性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也會影響用藥。曾先生就是如此。70歲的曾先生健檢發現心血管疾病合併有高血壓,醫師先幫他開了血管張力素阻斷劑(ARB),結果發生腎功能異常。換成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又造成腳腫到無法穿鞋。再換成乙型阻斷劑,血壓雖降下來、卻出現心跳變慢。曾先生的主治醫師最後選擇將他轉由李應湘醫師進行高血壓導管治療。


血壓就是降不下來? 導管治療可助血壓達標

什麼是「高血壓導管治療」?醫師解釋,腎臟在血壓的調控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若腎臟交感神經過度活化,會導致腎素分泌增加,進而提升鈉再吸收作用、降低腎臟血流,導致血壓升高。高血壓導管治療則是從患者鼠蹊部以導管進入腎動脈後以微能量降低末端過度活躍的交感神經活性,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

台灣高血壓學會與中華民國心臟病學會從2017年開始,經邀集全台近20名專家,整合相關醫療文獻以及台灣、亞洲經驗,並上網公開徵求意見後,完成治療共識。包括已使用三種以上降壓藥達最高劑量、持續一個月血壓仍無法控制達目標值,或是無法按時服藥、難以忍受藥物副作用,或合併有心腦血管疾病或器官受損,以及繼發性高血壓經治療後持續三個月血壓仍無法獲得足夠控制等情況建議可使用「高血壓導管治療」。

王宗道指出,經此手術降低腎動脈交感神經活性後,患者平均血壓降低效果相當於服用一顆半到兩顆降壓藥。我國迄今已經累計逾190例經驗。其中部分患者甚至不需再服用降血壓藥!

「知道自己血壓!!」王宗道也特別提醒,治療高血壓的第一步,是要正確測量血壓。除了門診測量血壓、居家自行量測之外,24小時連續血壓測量,可以測定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平均血壓值及變動的情形,對於高血壓的診斷及評估高血壓患者的藥物使用情形,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心臟名醫會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