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最近都有壞口氣而且牙齒很敏感,容易酸痛。」坐上診療椅,小陳難為情的說,「是不是因為常吃辣,火氣太大呀?」

「壞口氣最常見的來源其實就是口腔」張醫師搖搖頭,問:「你平時都怎麼刷牙?」 

小陳尷尬地搔搔頭,「因為最近刷牙的時候牙齦都會出血,所以就不太敢刷牙…」

「牙齦出狀況,才更要加強清潔!」張醫師道,「你提到的敏感、酸痛、壞口氣,都可能和牙齦健康有關喔。」

「什麼?壞口氣也會跟牙齦有關?」小陳瞪大眼睛。

相信有許多人都有相同的困擾,也有類似的疑問,不過只要看看健康牙齒的構造,應該就很容易理解。健康的牙齦很飽滿,包覆在牙齒周圍,是牙齒穩固的地基。牙齒外層的琺瑯質和牙骨質是堅實的保護層。牙本質和牙髓腔則是牙齒的敏感地帶。


「牙齦和牙齒間縫隙容易堆積牙菌斑,這些牙菌斑會對牙齦造成刺激及破壞,而讓牙齦變得相當脆弱,使用牙線和牙刷時都容易出血。」張醫師道,「牙齦在反覆傷害下,會漸漸退縮,露出來的牙齒變多了,牙齒就看起來比較長。隨著牙本質外露,便可能因為接觸到冷、熱、酸、甜產生酸痛的感覺,非常不舒服。」

「超難受的,我都不能吃冰,連冰的飲料都不太敢喝。」小陳撫著臉頰道。
「牙齦被破壞後,無法完整包覆牙齒,甚至可能出現牙周囊袋。堆積在牙周囊袋裡的食物殘渣成了細菌的大餐,經分解後當然會飄出濃濃的異味,也就是讓人尷尬的壞口氣。」張醫師道,「發現自己有壞口氣時,要趕緊找問題,千萬不能只靠嚼口香糖來掩飾,治標不治本。」

若沒有及時採取行動,牙齦的狀況會愈來愈差,導致蛀牙、牙根裸露、牙縫變大,不但影響美觀,牙齒原本穩固的地基也會變得搖搖欲墜。 


「牙齦出血是牙齦問題的重要警訊!」張醫師道,「牙齦出狀況時就要趕緊處理,才能避免口腔問題反反覆覆!」


顧好牙齦,牙齒好健康

每個人的口腔裡面都有許多細菌,細菌會附著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牙菌斑會產生毒素逐漸破壞牙齦、牙齒,導致牙齦出血、壞口氣、敏感。沉積久了之後,牙菌斑會形成「牙結石」,愈來愈難清除。
受損的牙齦漸漸萎縮,牙齒周邊的齒槽骨遭到破壞,牙齒開始動搖、掉落,這就是相當棘手的牙周病。
牙齦的問題往往都是逐步進展,只要能做好口腔保健,就能減少牙齦問題發生率。


正確口腔保健請你這樣做

我們每天都得吃東西,口腔保健當然也沒有假期,幾個重點請一定要留意:

1. 三餐飯後、睡前使用牙線徹底清潔牙齒。牙間縫隙很容易堆積食物殘渣、牙菌斑,必須使用牙線才有辦法清除。

2. 可在早餐後、睡前正確刷牙,若刷牙次數過多,反而可能傷害牙齒和牙齦。

3. 請使用小刷頭、軟刷毛的牙刷,相較於大刷頭牙刷,小刷頭牙刷的死角較少,較能有效清潔。軟刷毛牙刷對牙齒和牙齦的傷害較少。

4. 刷牙時,牙刷刷毛與牙齒呈45度,部分刷毛在牙齒,部分刷毛在牙齦,同時清潔牙齒與牙齦,一次刷兩顆牙的範圍,來回刷至少十次後再換到下一組牙齒。牙齒外側面、內側面、咬合面都要分別清潔。刷牙的力道不需太大,否則會傷害牙齒及牙齦。

5. 使用含有氟化物的牙膏可以幫助預防蛀牙,根據CNS 15492牙膏與牙粉國家標準的規定,標示含氟牙膏者,總含氟量不得超過1,500 ppm。

6. 使用可以有效減少牙菌斑的專業護齦牙膏,也對牙齦健康有幫助。


牙齦是牙齒的地基,牙齦出血是牙齦問題的重要警訊,務必提高警覺以避免問題惡化。刷牙時不能只有「刷牙」,還要好好清潔牙齒和牙齦的交界,以減少牙齦出血發生的機會,幫助預防牙齒敏感、蛀牙、壞口氣、牙周病。
作好口腔保健有助減少牙齦問題發生率,治標又治本。每天刷完牙除了檢查牙齒也要觀察牙齦的狀況,才能擁有好牙、好口氣!


贊助:黑人專業護齦牙膏

瞭解更多>>>>https://goo.gl/5eJdDs


牙齦之於牙齒,好比地基之於房子。牙齦沒顧好,牙齦退縮造成牙本質外露,就會引發多重口腔問題(敏感、蛀牙、口氣不佳)。
黑人專業護齦牙膏,擁有黃金護齦配方,配合正確刷牙習慣,經臨床實驗能有效同步減少牙齦問題發生率*及保持口腔健康,從根本照護牙齦健康!

*受試者使用專業護齦牙膏後與使用不含活性成分的普通含氟牙膏的受試者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