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們家妹妹的腳好癢,去四家診所拿了各種藥膏擦了都沒好。」一名十歲妹妹的爸爸媽媽一走進門診就很焦慮地這麼跟我說。 


妹妹的左腳腳背有一圈外圍紅疹,中間相對乾淨,趾縫跟腳底也有不少的脫屑,但右腳卻非常乾淨。這是典型香港腳往上感染,延伸到足背的表現。


看了一下媽媽帶來的藥膏,是類固醇們大集合無誤,類固醇拿來擦黴菌只會將黴菌癢得更肥更壯,難怪不會好。 


「請問媽媽,家裡是不是有人有香港腳?」

「家中的襪子是不是都混在一起洗?」 


「對呀,醫師妳怎麼知道?」


檢查了一下媽媽的腳,的確有香港腳沒錯。 


再轉向爸爸,糟糕,除了有嚴重的香港腳,還有很多隻腳趾感染灰趾甲,看起來爸爸身上黴菌的帶菌量非常非常的高! 


故事的結尾,一家三口,全部被抓來一起治療黴菌。
事實上,這個場景其實並不少見。


香港腳與灰指甲的臨床表現、如何診斷與治療我們之前已經聊過(請見「悶熱濕,要與香港腳和灰指甲作戰!」),悶熱濕是黴菌最愛的溫床,徹底避免悶熱濕是治療成功與預防復發的不二法則。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如何正確的預防與消毒,才不會讓黴菌一直找上門! 




如何預防?腳乾爽、常換鞋、五趾襪、別混洗、勤用藥、全家一起來治療!


1. 足部保持乾爽,洗完澡後腳底跟趾縫請擦乾,趾縫再以吹風機吹乾。 


2. 若足部有多汗症建議適度使用止汗劑。 


3. 趾甲剪短,減少灰指甲的黴菌帶菌量。 


4. 穿著舒適的鞋子,避免磨腳。 


5. 鞋子2-3雙替換穿,穿著五趾襪(純棉或純羊毛材質)。 


6. 鞋子請放在乾爽的環境,盡量不要放在封閉的鞋櫃或是車子的後車廂。 


7. 鞋子若被淋濕,一定要烘乾再穿。 


8. 在家若能不穿鞋最好,因通風度最佳。但如果是有與家人朋友同住則建議公共區域須穿拖鞋,拖鞋需
定期清洗,避免共用鞋襪。 


9. 外出鞋的選擇涼鞋或布鞋會優於皮鞋。 


10. 如果浴室有專用的拖鞋使用後保持乾燥,避免鰴菌滋生。 


11. 到公共游泳池、三溫暖、健身房更衣室、飯店的地毯等公共區域時,建議穿著自己的拖鞋,避免赤腳容易傳染給別人或是再度被傳染。 


12. 黴菌會隨著洗衣的過程中散播到其他衣物,因此感染香港腳或灰指甲者的襪子應避免與衣物一同混洗,以免交叉感染。 


13. 遵照醫囑使用抗黴菌藥物,建議病灶消失後,外用抗黴菌藥繼續再擦至少兩週,因為有時肉眼雖然看不見,皮膚裡面其實還是有黴菌的菌絲。 


14. 家人如有香港腳或灰指甲一定要一起治療,如果能全家一起預防性的擦藥更好。 




如何消毒?熱水洗襪、烘鞋器、更換鞋襪、吸塵器加漂白水


根據統計,大約1-5成的患者會復發,治療成功後到再次復發的平均時間大約是3年。 


鞋襪是黴菌藏身的大本營,常常是導致復發的關鍵,定期正確的消毒非常重要。 


1. 襪子清洗後,可以45度熱水泡10分鐘或60度熱水泡5分鐘。60度的熱水通常不會傷害衣服,但若太高溫(90度以上)就有可能會破壞衣服的材質。 


2. 鞋子可用紫外線烘鞋器消毒或是鞋底定期噴灑防黴劑。 


3. 治療完成後,拖鞋、鞋墊、襪子可以考慮更換。 


4. 定期用吸塵器清理環境,吸走掉下來的皮屑或是剪趾甲時掉下來的趾甲碎片,再以稀釋的漂白水(1:100)消毒,泡製時請注意通風並戴上手套。 


聽完我的衛教,小妹妹在離開診間前俏皮地跟我說: 「醫師阿姨,我以後再也不會偷穿媽媽的高跟鞋了!」 



參考資料:

1.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8e. Lowell A. Goldsmith, Stephen I. Katz, Barbara A. Gilchrest, Amy S. Paller, David J. Leffell, Klaus Wolff.

2. Part II: Onychomycosis: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of Recurrence. Lipner SR, Scher RK. J Am Acad Dermatol. 2018 Jun 27. pii: S0190-9622(18)32187-X. doi: 10.1016/j.jaad.2018.05.1260.

3. Identifying Signs of Tinea Pedis: A Key to Understanding Clinical Variables. Canavan TN, Elewski BE. J Drugs Dermatol. 2015 Oct;14(10 Suppl):s42-7. 

4. Onychomycosis: Evaluation, Treatment Options, Managing Recurrence, and Patient Outcomes. Vlahovic TC. Send to Clin Podiatr Med Surg. 2016 Jul;33(3):305-18. doi: 10.1016/j.cpm.2016.02.001. Epub 2016 Mar 26.

5. Optimization of an infected shoe model for the evaluation of an ultraviolet shoe sanitizer device. Ghannoum MA, Isham N, Long L. J Am Podiatr Med Assoc. 2012 Jul-Aug;102(4):309-13.

6. The effect of domestic laundry processes on fungal contamination of socks. Amichai B, Grunwald MH, Davidovici B, Farhi R, Shemer A. Int J Dermatol. 2013 Nov;52(11):1392-4. doi: 10.1111/ijd.12167. Epub 2013 Jul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