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補充肌酸嗎?(懶人包)

by | 3 月 9, 2019



隨著大家愈來愈有運動、健身的概念,大家愈想增加運動表現,讓自己爆發力更足。運動場上奔馳的運動員也都想跳得更高,跑得更快,持久性更強大,撐完整場比賽,因此大家開始想,除了訓練之外,能不能吃什麼東西補充呢?


「肌酸」因此出現了,現在市面上有各種形式的肌酸補充,有粉狀的、藥片、能量飲料、能量棒,甚至不只是運動員,連一般青少年也喜歡補充。那大家在吃的就是對的嗎?肌酸到底是什麼?補充有沒有用?哪些人需要補充?副作用是什麼?我們就來一次看看!



肌酸是什麼?


肌酸(Creatine)是一種胺基酸,也是肌肉收縮的能量來源。肌酸於體內轉換成磷酸肌酸,幫助製造ATP。ATP則能提供肌肉收縮的能量。



既然身體活動的過程中會使用肌酸做為能量來源,那一般肌酸從哪裡來?我們體內的肝臟、腎臟、和胰臟都會分泌肌酸。而我們吃下肚的肉類和魚,也會是體內肌酸的來源。因此,素食者體內的肌酸濃度比較低。


我們身體大部分的肌酸是存放於骨骼肌之中。心臟、大腦、其他組織也可以利用肌酸。



所以,補充肌酸是希望得到什麼好處嗎?


通常想服用肌酸補充劑的想法是,當我們增加肌肉內的肌酸,就能產生更多的能量,或身體能用更快的速度產生能量,肌肉質量也更形明顯。這樣一來運動表現應該會變好,所以現在若從事舉重、衝刺短跑、摔角、健身、美式橄欖球等的運動員,會口服補充肌酸。(目前奧運委員會等專業運動協會都沒有禁止使用肌酸,這不是禁藥。)


還有些人用肌酸來試著腦部疾病、心臟衰竭、退化性關節炎,也有人用抹的肌酸對抗皮膚老化。




那,實驗怎麼說?補充肌酸真的對健康有幫助嗎?


我們來看看目前可以拿得出的證據。


運動
關於肌酸對運動上的輔助這方面已有不少研究,有的實驗認為口服肌酸有幫助,有的幫助並不明顯。看起來最能從補充肌酸上獲得好處的,是需要「爆發力」的運動,像是舉重和短跑衝刺。但不是每種運動員都能獲得益處,不是每個人補充肌酸都會有肌肉增強的反應,有的人的體質就是無法獲得補充肌酸的好處,而且目前研究沒有看到肌酸能幫助耐力型的運動。


 肌少症
有研究認為肌少症的長者若配合阻力訓練與服用肌酸,似乎對增進肌肉力量有所幫助,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沒有配合阻力訓練單純服用肌酸,則是沒用的。所以別以為肌酸是肌少症的救星,阻力運動訓練才是根本。


 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也是種心臟肌肉無力而引發的疾病,但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口服肌酸能治療心臟衰竭。


 神經肌肉疾患
漸凍人、舞蹈症等疾病會出現肌肉萎縮等症狀,科學家也想知道補充肌酸是否有幫助,目前尚未看到肌酸能緩解疾病進展或增加存活率,整體來說很可能是沒有助益的。


 皮膚老化
目前有些研究認為,對男性來說若每天塗含有肌酸的面霜,六星期後能減少眼袋和皺紋。但研究結果還不足以作出定論。


 素食者
素食者原本體內肌酸量少,看起來最有機會從補充肌酸上獲得好處。



補充肌酸的可能會有哪些副作用?


短期使用肌酸最明顯的效果是,全身肌肉的含水量上升。於是肌酸會使肌肉內積存更多的水分,因此會有體重上升及體內水分滯留的副作用。同時也要了解,這並不是代表肌肉質量真實增加。


另外補充肌酸可能造成肌肉痙攣容易抽筋,腸胃痛、噁心嘔吐或拉肚子,不耐熱,腎功能傷害等,但目前沒有證據認為服用肌酸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如果你屬於以下族群,不該補充肌酸!


腎臟功能不好的人


◆ 孕婦或正在餵母奶的婦女


◆ 小孩與青少年:肌酸在年輕運動員之間是個熱門的補充品,但事實上針對孩童或(小於18歲的)青少年期肌酸補充實驗並不多,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長期使用肌酸對正在成長的青少年與孩童是安全的,對腎臟功能還未健全的兒童來說,還可能存有潛在風險。


◆ 正在使用影響肝腎功能的藥物:劑量較高的肌酸會影響腎臟功能,假如目前還有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免疫抑制劑、抗生素等會影響腎臟功能的藥物,對腎臟可不是件好事。


◆ 本身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本來就是腎功能會變差的高危險群,且肌酸可能會影響糖尿病的藥物作用。因此在肌酸對糖尿病患者還沒有確定的療效之前,請先不要自行服用肌酸。


◆ 患有躁鬱症的患者:躁症病情可能會因為服用肌酸而加重


◆ 服用利尿劑者




補充肌酸存在未知健康風險



你可能會聽到這種說法:「肌酸是本來就會出現在體內的成分,百分百天然啊!」嗯,肌酸是人體內存在的化學物質,但不代表額外補充肌酸就是百分百安全。


目前一般研究認為,補充肌酸「基本上還算安全」。如果按照一般建議劑量(每天小於10克)口服用五年,大致上還安全。


那如果吃肌酸有用,吃到幾歲沒問題嗎?目前還不確定若長期補充肌酸,對心臟、大腦、腎臟、肝臟究竟會帶來什麼問題?但很可能當服用的肌酸過量、或更長期,是會傷害肝腎或心臟健康。


另外,當這個補充品是個食物,不受藥物製作的規範,且有眾多產品線的時候,有時是連這食品的安全性和品質都沒太多保障的。


提醒大家,如果你在吃肌酸,請喝足水分,否則肌酸會讓很多水分往肌肉跑,其他身體部位相對是缺水的。如果有在吃肌酸,也不要在炎熱環境下做運動,像在戶外跑馬拉松、做熱瑜珈等。別在脫水的狀態下補充肌酸,補充肌酸也切記別脫水。


不管你現在多健康,想補充肌酸之前,最好先向醫師諮詢!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