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痙攣腳抽筋,是缺鈣還缺鉀?(懶人包)

by | 12 月 25, 2018


我們可能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爬山爬到一半時,突然肌肉緊到不行;或是在夜半時分,一陣劇烈的肌肉痛讓你從睡夢中驚醒。這種因為神經不自主放電引發的肌肉不自主收縮,就是肌肉痙攣,口語一點就是抽筋了。

(這裡說的抽筋是突然之間肌肉痛到不行,變僵且硬梆梆的那種抽筋,不是討論癲癇的那種。想了解癲癇請看這裡。)

肌肉痙攣常發生於突然之間,可能只維持個幾秒鐘或幾分鐘,之後好像又沒事了。最容易發生抽筋的位置在小腿後側肌肉,不過大腿、腳底、或腳趾頭也都可能發生,像是腳底突然一陣緊痛,腳往內捲,那就是腳底抽筋。據統計,大概四分之三的肌肉痙攣是在睡夢之中發生的,可能是睡眠時神經比較會亂放電的緣故。


突然發作肌肉痙攣,可能是以下幾個原因造成的:

肌肉過度使用:這是很常見的抽筋原因,長時間運動造成肌肉緊繃就可能會出現肌肉痙攣。

 身體脫水:運動員若長時間運動,但沒補充足量水分,很容易肌肉痙攣,尤其是在熱天裡長時間的運動或勞動,像是跑馬拉松的現場不算少見。

 缺乏礦物質:飲食中缺鈣、缺鉀、缺鎂都可能會引發肌肉痙攣

 血液循環不良:例如腿部肌肉有動脈粥狀硬化,運動時需要更大量的血液經過卻供應不足,因此有動脈問題的話,一運動就覺得腿很痛,肌肉會出現痙攣痛感。

 神經壓迫:有些人是因為腰椎狹窄而壓迫到神經,誘發痙攣感,走路愈久愈容易覺得痛,不走路休息後就會改善。

 使用部分藥物:利尿劑在利尿的同時,會帶走鉀、鈣、鎂等礦物質,而誘發肌肉痙攣。另外降膽固醇的statin藥物也可能誘發肌肉痙攣。


 容易抽筋的族群:包括銀髮族、孕婦、糖尿病患、和甲狀腺疾患。老人的肌腱會變短,容易緊繃。糖尿病患因為長期高血糖而影響肌腱健康。(糖尿病肌腱病變看這裡

 肝病:如果是因為肝病而毒素累積,所引發的肌肉痙攣就很難好,要盡量趕快排出體內毒素,並用上肌肉鬆弛劑。

 金屬中毒或感染:很少很少的狀況下,是由鉛中毒、汞中毒、或感染破傷風後才導致肌肉痙攣。如果在肌肉痙攣前曾接觸過重金屬或有傷口時碰到土壤,就要有所警覺。


說了這麼多,其實很多人只有晚上偶爾抽筋一下,也沒什麼特別原因。抽筋很不舒服,該怎麼做?

◆ 正在發作小腿後側抽筋時,如果還可以下床走路,就用腳跟走路走個幾分鐘。

 如果下不了床,就坐起身,用手扳腳底朝向身體方向,也就是讓腳趾頭朝往小腿前側,才能拉長後側小腿肌肉。如果動彈不得或兩腳同時抽筋,趕快請室友幫忙扳腳底板。

 如果抽筋的地方是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假設是左大腿抽筋好了。可以先右側躺,將左腳彎往後方屁股,藉此伸長左大腿股四頭肌。


如果你小腿抽筋的次數有點多,想改善肌肉痙攣的狀況,就要先好好做伸展!像假如你如果容易夜晚發生腳抽筋,就在睡前伸展肌肉。另外,盡量在運前後也要多做伸展,放鬆訓練後的肌肉。


推牆伸展:面對牆壁站著,前腳微彎,後腳打直,背部也打直,不要翹屁股,雙手施力扶牆,讓兩腳都貼緊地板,可以伸展後腳的小腿及腳踝肌肉肌腱。

 毛巾伸展:坐在床上兩腳向前伸直。將毛巾繞過一腳的腳底板,雙手分別握住毛巾的兩端,雙手出力將腳底板往自己身體的方向拉,這時記得要維持腳打直,膝蓋不彎曲的狀況,才能感覺到小腿後方的肌肉伸展,維持三十秒,再反覆練習。

 階梯伸展:靠腳尖站在階梯上,腳跟懸空慢慢下降,讓腳跟高度比階梯還低。這樣你的小腿肌肉就能伸長,感覺到了嗎?停留個幾秒,反覆練習幾次吧。


飲食有沒有辦法改善呢?你可以試試看以下這些方式!

★ 喝牛奶很不錯。牛奶裡面有優質蛋白質和鈣、鉀、鈉,能幫助修復肌肉與維持電解質平衡。

 吃地瓜和香蕉也是很可以補充鈣、鎂、鉀。運動前或晚餐後吃根香蕉說不定就能減少抽筋的次數了。

 吃堅果、種子、豆類食物能補充鎂離子。

 吃柑橘類食物及酪梨能補充鉀離子。

 吃深綠色蔬菜能補充鈣和鎂。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為了要避免脫水,要補充足夠的水分!至於需不需要喝帶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呢?一般來說沒運動的話是不需要,就算有運動也不一定要喝,免得補充過多糖分。


睡前做點熱敷或泡澡,也有助於減少夜間抽筋的機會,如果你在國外旅遊,整天都在走路,就記得泡個澡或按摩小腿後再去睡。




睡覺時不要壓腳背,讓腳趾頭朝向天花板方向,所以盡量是仰睡,並在腳邊擺些棉被枕頭,讓腳的位置不要跑掉。如果一定要趴睡,就考慮把腳底掛在床尾沿,腳趾頭朝下,小腿後側肌肉才不會太過緊繃。(反正壓腳背的動作就會讓小腿後側緊繃,就比較容易肌肉痙攣)。另外,不要在太熱的環境睡覺,這會讓抽筋更容易發生。


那什麼時候你需要看醫生呢?以下情況就要注意!

○ 很常肌肉抽筋痙攣
 痙攣後肌肉不見改善,或肌肉變得無力
 痙攣處變得紅腫熱痛
 找不到痙攣的原因

如果有以上的狀況,還是就診讓醫師找找是否有其他特殊原因造成肌肉痙攣的吧!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