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發狂的性病殺手 – 梅毒(懶人包)

by | 10 月 6, 2018

梅毒是個古老的疾病,從十五世紀開始就在歐洲肆虐,有位義大利醫師暨詩人用拉丁文寫下一首詩,內容描述一位名叫「西佛勒斯(Syphilus)」的牧羊人,負責照護國王的牲畜。當遭逢大旱,牲畜活不下去之際,牧羊人西佛勒斯咒罵天神,因而換來天神的懲罰,降下病原感染大地的水源及空氣。牧羊人西佛勒斯首當其衝,便罹患了一種讓人四肢消瘦、發出惡臭,既痛苦又骯髒的疾病,這種病因而被稱為「Syphilis」- 梅毒。

在當時,人們注意到梅毒的侵襲力超強,一點一滴吃掉男人的陽具,再吃掉男人的臉,讓尋歡作樂的嫖客們個個變得面目可憎,不忍卒睹,更引發全身疼痛,讓人「痛到下不了床,還找不到醫師診治」的嚴重程度,讓人面目全非、受盡折磨的幾個月後死亡。因此,梅毒在文藝復興時期成為歐洲的頭號殺手,在莎士比亞筆下被形容為「無窮無盡的腐爛」,在愛滋病出現前可說是性病界的「第一殺手」,諸多政壇、文藝名人似乎都難以逃脫其毒手。


雖然愛滋病出現之後,梅毒的嚴重性已經少有人提起,但近年來感染梅毒的人數又開始有攀升的趨勢,今天就來讓我們看看這個古老的疾病。梅毒是種具高傳染力的性傳染病,好發年齡在25到39歲之間,致病原是梅毒螺旋體。過去無藥可醫,但目前抗生素可以有效地治療梅毒,是可以治癒的。但如果不接受治療,梅毒會帶來嚴重的併發症。


梅毒的早期表現是生殖器上的潰瘍,很明顯是「因性而病」,性行為是主要傳染途徑。假使自己身上有傷口,接觸到梅毒患者的分泌物、體液、精液、血液等,也有機會傳染梅毒,因此你會看到有些新聞報導說有人因「因為長時間的親吻或長時間的身體接觸而得到梅毒」。另外,輸血、與他人共用針頭、針具也是可能的梅毒傳染途徑。不過,梅毒不會藉由公共廁所的馬桶、游泳池、浴池澡堂、或門把這些地方傳播

經歷過產檢的婦女都知道,懷孕時都需要接受抽血檢查媽媽自己是否帶有梅毒,「孕婦健康手冊」建議,孕婦應於第 1 次產檢及第 5 次產檢接受梅毒篩檢,因為梅毒可能會造成母子垂直傳染,胎兒容易體重不足、早產、嚴重會是死產。即使出生,嬰兒還是可能會患有白內障、耳聾、癲癇,在沒多久後死亡。因此若懷孕婦女發現有梅毒感染的話,一定要趕快接受治療。

那梅毒會帶來哪些症狀呢?感染梅毒後,潛伏期約三個禮拜到三個月,之後就開始在感染處出現潰瘍,我們稱為「第一期梅毒」。由於梅毒是性接觸傳染的,因此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男性患者在陰莖出現潰瘍,女性則發生陰道潰瘍。也有些人是出現口腔、嘴唇、肛門、直腸的潰瘍。這些潰瘍的特色通常是無痛性的,不大,有點硬的圓形潰瘍,摸起來像皮下藏了顆鈕扣那樣,又被稱為「硬性下疳」。這時周遭的滲出液含有大量的梅毒螺旋體,容易傳染梅毒給他人。不管有沒有接受治療,潰瘍很可能都在六個星期內自行癒合。因為潰瘍大多不會痛,而且發生在私密處常會讓患者躊躇、不好意思就醫,很多患者就會選擇忽視,但這時如果沒有就醫檢查治療,即使潰瘍癒合了,梅毒還是會進入第二期,繼續侵襲患者身體。


第二期梅毒」發生時間點大約是感染後的六周到六個月之間,主要表現為皮疹,皮疹可以出現在身體的眾多部位,像是比較典型的就是在手掌、腳掌出現紅色或紅棕色的圓點狀皮疹,這個疹子通常不會讓人感到癢。另外患者還會在陰道、口腔、肛門等處出現紅疹,散在身體各處的疹子就沒那麼具有特異性,長的與其他疾病引起的疹子有類似之處。這時梅毒螺旋體已經進入到血液中散播全身,有些患者會在鼠蹊、頸部、腋下等淋巴處出現腫塊,開始於肌肉與關節處感到疼痛,或有一些發燒、喉嚨痛、體重下降、疲憊等比較不具特異性,說不上來的不適。第二期梅毒和第一期梅毒一樣,都會在不治療的狀況下自行緩解,發作長短大約界在一到三個月之內,但也可以長達一年。

由於第一期和第二期梅毒的症狀可能不甚明顯,還會自行緩解,有人甚至沒注意到自己曾經有這些梅毒感染的可能徵兆,就進入了「沒有臨床症狀的時期」,雖然患者沒有什麼症狀,但這時患者體內仍然有梅毒螺旋體,「梅毒」潛伏的時候並非「沒毒」,而是讓患者危機四伏,準備進入到第三期梅毒。


罹患梅毒而沒接受治療的人,大約在感染後的3到7年後會進展到「第三期梅毒」,也有人覺得自己沒經歷過第一期、第二期梅毒,就直接進入第三期梅毒。第三期梅毒最主要可以影響心臟、血管,還有大腦及神經系統,患者因此會有動脈炎、動脈瘤、和心臟血管病變。神經性梅毒代表梅毒螺旋體破壞神經系統,造成嚴重頭痛、肌肉動作不協調、煩躁不安、癱瘓、麻木、記憶力消退與失智等,是過去許多名人精神錯亂的元凶。而第三期梅毒同樣會造成肝臟、骨頭、關節等身體各處器官的破壞,患者備受關節炎及失明等問題困擾。所以,萬一沒有及早治療梅毒,梅毒會演變成全身傳染性疾病,還是個慢性病,持續帶來諸多健康危害。


所以大家還是要對梅毒有點認識,並注意自己的身體情況,如果有疑慮就醫時,簡單的抽血就能診斷梅毒,或能從傷口流出的組織液找到梅毒螺旋體。診斷後,如果患者梅毒感染還不到一年,簡單的盤尼西林一次性注射就可以摧毀梅毒螺旋體,就可以治癒了。如果是比較晚才知道自己罹患梅毒並接受治療的話,所需的藥物劑量就會變多,可能需要用藥兩、三周以上。而且,經受到梅毒破壞而受損的器官是無法回復功能的!因此只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減輕梅毒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另外,治療後的患者並不是就無敵了,治療梅毒或曾經罹患梅毒並不會讓患者終身對梅毒免疫,之後還是有機會再度中獎的。於是,避免多重性伴侶,慎選性伴侶,並在性行為時正確使用保險套,才能真正免除罹患梅毒的危險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