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轉大人」 – 性早熟(懶人包)

by | 10 月 26, 2018

原本還抱在懷裡睡得香甜的小嬰孩,過了幾年後就變成了會跑會跳的巴小飛,常童言童語地惹得眾人發笑。然而,過了幾年,孩子的身體樣貌又逐漸改變,從兒童邁入青少年。是的,孩子開始進入青春期了。



青春期會帶來那些改變呢?


女孩大約於8到13歲會開始成長發育,男孩稍微晚一點點,大約介於9歲到14歲之間開始發育。男女生均會開始長腋毛、長陰毛、長青春痘,身體明顯快速抽高。女孩子的胸部開始發育,發現初經到來。男孩子的陰莖和陰囊開始變大,開始長鬍鬚,聲音逐漸變得低沉。


經常造成現代家長焦急、疑慮、不安的,就是青春期提早到來,或被稱為「性早熟」。性早熟純粹在於「發生的時間點太早」,指的是女孩在八歲以前,男孩在九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及身高突然抽高。但其表現,像是身體突然抽高、長腋毛陰毛、及胸部發育等表現是都是一般青春期會遇到的,只是提早發生了。



一般最常見的狀況,是八歲以前的小孩突然抱怨單邊或雙邊的胸部疼痛,孩子不曾被撞到或有外傷,但跑步、活動之後開始覺得乳房痛痛的,甚至不動不碰也在痛。家長檢查時發現孩子的乳暈乳頭部分確實變得有點突出和腫脹,而趕緊帶小孩到門診檢查。這種狀況的孩子如果是單單只有乳房發育,沒有其他月經來潮、長腋毛長陰毛、或身體突然抽高這些其他狀況,我們稱為乳房早熟(Premature thelarche),絕多數體內荷爾蒙濃度沒什麼異常,而九成的患者其腫脹疼痛的乳房在六個月後消褪,沒有留下什麼影響。但也有約一成表現乳房早熟的女孩子會進展到早發的青春期,驗起來骨齡稍微提前,因此最好要定期追蹤。


另一個類似的狀況是陰毛早生(Premature pubarche),除了出現陰毛或腋毛外沒有其他的第二性徵出現,這也不完全算是性早熟。


因此要提醒大家,醫師不是看到小於八歲的孩子長腋毛、或胸部正在發育,就能直接診斷性早熟。要診斷青春期提早來臨,醫師會仔細詢問小孩與其家人的過去狀況,看看是否家人曾經第二性徵提早發育,或是有甲狀腺機能低下這些問題,並做完整的身體檢查,替孩子抽血測量荷爾蒙濃度和甲狀腺機能。用X光拍照檢查手腕和手處的骨骼,判定其骨齡也是個評估孩子是否已經提早發育的好方式。多數孩子不用做到腦部的影像檢查,除非是表現第二性徵的時間點真的很早,屬於六歲以下就表現性早熟的孩子,就要考慮加做腦部檢查。如果醫師懷疑的是卵巢或睪丸處是原因所在,就要做超音波檢查卵巢或睪丸的狀況。



那我們再來看看,究竟大家是如何成長發育的,其實這是靠著一連串的荷爾蒙刺激影響,一層層接著下去。首先,腦部分泌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簡寫為Gn-RH)這個名字很長的荷爾蒙,這個GnRH荷爾蒙又會去影響腦下垂體,讓腦下垂體分泌黃體化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簡寫為LH)及卵泡刺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簡寫為FSH),LH和FSH這兩個激素會刺激卵巢和睪丸,讓女孩子的卵巢分泌雌激素,讓男孩子的睪丸分泌睪固酮,雌激素和睪固酮又分別促進了女性和男性的第二性徵發育。


簡單來說,引發性早熟的原因可被區分成中樞型(Central precocious puberty)和周邊型(Peripheral precocious puberty)兩種。中樞型性早熟是比較常見的性早熟型態,女孩子發生的機會大約是男孩子的十倍,可以把它想成腦部提早進入了青春期的階段,除了小孩開始發育的時間點比較早之外,似乎找不到其他特殊的健康問題,也通常找不到原因。如果是發生於小於六歲的孩子的話,要注意是否是因為頭部或脊髓長了腫瘤,或腦部受到外傷導致荷爾蒙分泌失調,也有人是因為腦部感染發炎而造成青春期提早到來。不過這些患者並不多。


周邊型性早熟和腦部控管沒有關係,就跟Gn-RH比較無關,而可能是腎上腺、卵巢、或睪丸分泌了過多的雌激素或睪固酮,或是受到外界雌激素或睪固酮的刺激,而誘發了第二性徵的出現。女孩子體內長了卵巢腫瘤、卵巢水瘤,男孩子體內長了睪丸腫瘤,或有罕見的性聯遺傳疾病,也可能會以周邊型性早熟來表現。


講到這裡,大家是不是看得霧颯颯呢?沒關係,我們稍微總結一下,孩子如果在八歲以前表現出胸部發育、長腋毛陰毛等狀況,要帶去讓醫師評估,看看是單純的乳房早熟而已,還是青春期已經提早到來。若確定是性早熟,醫師會試著區辨誘發性早熟的原因及性早熟的類型,作為治療方式的依據



不過講了這麼久,大家一定會想知道,究竟性早熟會怎樣嗎?其實青春期提早到來會帶來的影響,家長會很介意的一點是「身高」的高度。雖然小孩剛開始抽高時會比身邊同儕看起來還高,但因為骨頭更快地就癒合了,也會比其他人更快就停止生長了。所以可能小孩在八歲時以為自己長得很高,但到十五歲其他同學還在長高時,卻已經比別人矮還停止長高了。另外,比同學們更早出現身體變化,例如小學二年級來月經,或小學一年級長了胸部,也可能得承受同學不解、嘲笑、或視為異物的眼光。


目前性早熟的治療需根據其誘發原因來決定,而目標通常是放在期待孩子的身高盡量別太矮。像是若被診斷為中樞型性早熟且沒有其他特別原因的,可以利用GnRH 類似物,藉此阻擾腦下垂體分泌的荷爾蒙,防止刺激卵巢或睪丸。可能是每一個月一次的皮下或肌肉注射,或使用鼻噴劑,以延緩第二性徵的發育。通常這種治療是挺有效的。除了剛開始治療的第一個月可能第二性徵會比較明顯之外,繼續治療半年到一年後,有時女孩子的胸部就慢慢褪了,就像沒發育過的樣子了。目前使用上沒有明確的長期併發症,短期可能帶來一點頭痛、臉潮紅的問題。治療中大約一到三個月要讓醫師追蹤一下狀況,用到進入正常發育年齡就可以停藥了,部分研究顯示超過十一歲使用的話,就難以得到治療的效益了。而孩子通常在停藥後的十六個月會再次開始發育。


雖然這樣的治療通常很有效,但並非所有青春期提早來臨的小孩都需要,健保給付有一定的標準,需要符合標準健保才會給付。第二性徵出現的時間點是醫師會考量是否治療的重點之一,對年紀太小的小孩,像是五歲、六歲就開始胸部長大、出現月經的話,就比較需要治療,但如果小孩年齡已經很接近八歲,家長僅發現其胸部似乎正在發育,雖然理論上早了點,但實際上治療時能帶來的益處就有限。


另外,醫師還會考量孩子第二性徵發展的速度,現在測到的骨齡超前幾年,或是這個小孩現在的身高,再決定是否進入治療,不一定每位家長都要自費讓孩子打針。我們前面提過,性早熟和正常情形的差異僅存在於發生時間點的提早,但第二性徵的發育內容則相同。所以多數性早熟孩子並不需要治療,最後身高也不一定會比別人矮。而畢竟大家都會進入青春期,家長也要注意提醒孩子,並不需要為了這些變化而感到羞恥或不安,自己也別將對孩子身高的焦慮轉化成對孩子的怒氣。


如果是周邊型的性早熟,就要視其誘發原因來擬定治療計畫。若是因為卵巢腫瘤、睪丸腫瘤等其他身體問題而造成性早熟的話,就要考慮手術切除。



面對性早熟,家長還有幾件需要知道的事情。一個是女孩原本就比男孩更早會進入青春期,同樣也比較容易性早熟。在這過程中,我們要記得幫孩子注意體重控制,保持適當體重。否則體重過重的女孩子比較容易會有性早熟的狀況。另外,假如經常接觸含有女性荷爾蒙或男性荷爾蒙的乳液乳霜,或接觸到含女性荷爾蒙的藥物(誤吃家人的避孕藥之類的),也會讓孩子青春期提早到來。因此要幫助小孩遠離家人正在使用的荷爾蒙製劑。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