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想睡覺?當心二氧化碳超標

by | 8 月 13, 2018

車子裡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會讓人昏昏欲睡

相信大家都曾經有過在開車時昏昏欲睡的經驗,尤其是在高速公路長途行駛時,為了趕走瞌睡蟲,有人會猛灌黑咖啡,有人會大口嚼著超級清涼口香糖。我們可能會以為是因為「開車無聊」,所以想睡覺,其實還有個經常被忽略的因素,那就是無色、無味、又無所不在的「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有這麼嚴重嗎?

每個人呼吸時都會排出二氧化碳,既看不到又摸不著,卻可能影響腦部的正常功能。 

由於台灣天氣炎熱、空氣汙染,很多人開車時都會緊閉門窗,並將空調設定為「車內循環」,雖然空調不至於完全隔絕外界空氣,但是因為車內空間有限,二氧化碳仍會迅速累積,而且累積速度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研究人員使用房車做實驗,分別量測1至4人坐在車裡時,二氧化碳濃度的變化[1]。 

當車子裡坐1個人時,平均56分鐘,車內二氧化碳濃度會達到5000 ppm。 


當車子裡坐2個人時,平均38分鐘,車內二氧化碳濃度會達到5000 ppm。 


當車子裡坐3個人時,平均21分鐘,車內二氧化碳濃度會達到5000 ppm。 


當車子裡坐4個人時,平均13分鐘,車內二氧化碳濃度會達到5000 ppm。 

車內累積二氧化碳濃度所需要的時間

當車子裡坐5個人時,車內二氧化碳濃度的累積會更為可觀,只要28分鐘,便達到 10000 ppm! 

二氧化碳無色無味,但過高的濃度會對人類產生相當負面的影響。科學證據顯示,處在二氧化碳濃度1000 ppm的環境裡,就可能影響人類的工作表現。當二氧化碳濃度達到2500 ppm,表現也會愈來愈差[2]。 

若一整天待在二氧化碳濃度偏高的環境裡,判斷能力會受到影響,而且二氧化碳濃度愈高,對認知功能的影響程度愈大[3]。 

隨著二氧化碳濃度愈來愈高接近5000 ppm,我們會開始感到愛睏、無法集中注意力,或感到心跳加速、噁心或頭痛。 

為了讓大腦能保持在最佳狀態,世界各國對室內空間的二氧化碳濃度的建議多在1000至1500 ppm以下。 

不難想像,車內迅速累積的二氧化碳,的確可能對駕駛產生相當不利的影響,判斷力下降、昏昏欲睡皆可能導致相當嚴重的意外事故。坐滿一車人開心出遊的時候更應該要提高警覺,否則只要短短半小時,車內二氧化碳就會超過10000 ppm,非常驚人呢! 


貼心小提醒
開車時盡量要將空調設為外循環,讓新鮮空氣進入內,才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濃度,對身體較好,腦袋清楚行車也能更安全。 


另一個攸關行車安全,卻經常被忽略的重大問題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趕快來了解:危害很多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記得打開喇叭,聽聽陳醫師的示範!)


參考資料:
1. Doru Constantin, Crisanta-Alina Mazilescu, Mihai Nagi, Anca Draghici, Ana-Andreea Mihartescu. Perception of Cabin Air Quality among Drivers and Passengers. Sustainability 2016, 8, 852 
2. Satish U, Mendell MJ, Shekhar K, et al. Is CO2 an Indoor Pollutant? Direct Effects of Low-to-Moderate CO2 Concentrations on Human Decision-Making Performance.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2012;120(12):1671-1677. 
3. Allen JG, MacNaughton P, Satish U, Santanam S, Vallarino J, Spengler JD. Associations of Cognitive Function Scores with Carbon Dioxide, Ventilation, and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Exposures in Office Workers: A Controlled Exposure Study of Green and Conventional Office Environments.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2016;124(6):805-812.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