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美少女大變身

by | 8 月 24, 2018



「幹!你們是白癡啊,連這種事情也要發照會單!拆線是有什麼困難?你以為外科醫師閒閒沒事做喔!」開刀房裡柯醫師對著話筒大聲嘶吼,然後摔上電話。


「他馬的,王八蛋,幹!」柯醫師拿掉手錶氣呼呼地走向刷手槽,嘴裡還不斷咒罵。

說實在的,聽到外科醫師罵髒話、摔器械一點兒都不稀奇,會讓我瞠目結舌的是因為柯醫師從前可不是這個樣子。記得柯醫師剛到外科實習的時候,是斯文有禮又積極認真的乖乖牌,很受大家歡迎。更重要的,她清秀柔美、長髮飄逸,是位不折不扣的美少女,眾學長們眼睛一亮,如獲至寶。

才短短三年時間,嬌弱的女孩竟然搖身成了以潑辣凶狠聞名的外科醫師,甭說是學弟學妹,連許多主治醫師都嚐過她的排頭。聽她這麼順口地用髒話飆人,雖然不是被罵的對象,卻也夠震撼的了。

護理師淑雲試著緩和氣氛,便走過去問:「便當已經來了,妳要不要先去吃個飯啊?不然這台刀可能還要五、六個小時耶。」

仍在氣頭上的柯醫師冷冷地道:「不用,幫我拆手術衣。」

開刀房裡的空調很冷,氣氛更是寒氣逼人。

那一次的震撼教育,讓我開始思考,這裡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大家可能都曾經聽說過某醫師在手術檯上射刀片、某醫師在病房摔病歷、某醫師又在急診室罵人,外科醫師經常被賦予火暴、性急、衝動、易怒的形象,但是這些人在學生時代明明都不是這個樣子。有人說是因為追求完美的個性使然,求好心切才會這樣,真的是如此嗎?


埋頭苦幹,衝!衝!衝!

無論從事什麼工作,我們從小到大所受到的教育都很一致,就是「埋頭苦幹,衝!衝!衝!」。「愛拚才會贏!」是在各行各業都被當作典範的美德。

加油打拼、流汗付出才有收穫,這樣的道理當然沒有錯,但是我們常常忽略了極為重要的一點,忘記了休息和衝刺其實是同樣重要。

如同蠟燭會燒盡一般,人的心智也是有限的資源,所以心理學家用了「Burnout(燒盡)」,相當生動地描述這樣的現象。我們經常將「Burnout」翻譯作「職業倦怠」,不過若使用「身心俱疲」就更貼切也更容易理解。早在1970年代,心理學家便開始關注「Burnout」,並嘗試給予系統性地分析與量化。

職業倦怠不只是單純的疲倦或勞累,而可能對身心造成很大的危害。評估職業倦怠時,會由三個面向下手,分別是情感耗竭(emotional exhaustion)、去人性化(depersonalization)、成就感低落(reduced personal accomplishment)。這是一系列互相影響變動的過程,用白話來說,就是一個人會變得冷酷、淡漠、頹喪、消極、沒有人性,把自己當成工作的「機器」,並把別人當成「東西」。

只要是人,不管從事任何工作都可能造成職業倦怠,而愈高壓緊繃的工作環境、愈長的工作時間就有愈高的可能性。

職業倦怠的發生亦有一定的脈絡可循,為了方便說明,我們就以「暴戾美少女」柯醫師為例子。

說來實在感傷,因為所謂的「積極向上」往往是導致職業倦怠的第一步。柯醫師從實習醫師開始便表露了強烈的企圖心,凡事求好從不馬虎,畢業之後更大膽地選擇了外科。面對繁重的工作,她加倍投入,值班的日子睡在醫院,沒值班的日子也常留到三更半夜,除了臨床工作,還接下許多研究任務。柯醫師的生活被工作排得滿滿滿,沒有社交,沒有娛樂,她全然忽視自己的需求,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壓縮到最少最少。她總是告訴自己,這些犧牲是應該的,是為了做得更好。

連續度過幾個月「負荷滿載」的生活後,胃痛開始頻繁地發作,不過柯醫師毫不在意,只要在上刀前吞下一顆胃藥,整天不吃飯也沒有關係。曾經喜愛的網球拍已經塵封多時,老朋友們也失去聯絡,柯醫師在外科的表現非常突出,工作已是她衡量自我價值的唯一方法。

柯醫師用很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同時也用很高的標準來要求別人,她無法忍受別人的錯誤、緩慢、遲鈍、懶散,衝突也越來越多,畢竟以她的標準來看,大概多數人都會被歸在程度很爛、愚蠢不堪這一類。對於頻繁的摩擦,柯醫師認為理所當然,因為都是為了病人、都是為了追求完美。

從「暴戾美少女」的表現看來,差不多抵達了職業倦怠的中途站。若沒有適時地做出改變,狀況會持續惡化。

心理學家觀察發現,頻繁的衝突會讓人退縮、沮喪、冷淡、憤世嫉俗,或失去價值感,無論是對自己或是他人,生活只剩下工作,而工作僅只是一連串單調、機械式的重複,內在空虛將不斷擴大,籠罩一切。暴飲暴食、酗酒、藥物濫用是常見到的反應。焦慮、憂鬱、淡漠、絕望,無可避免地衍生出自殺的念頭,而做出毀滅性的行為。


鄰家女孩變成暴戾美少女

會轉變成「暴戾美少女」,實在不能歸咎於柯醫師,因為她只是抱持高度的熱情與期待,盡責地「衝!衝!衝!」。可惜,連鋼鐵打造的機器都需要維修保養,更何況是血肉之軀。經年累月從事承受高壓的工作,不但體力無法負荷,人的心智也逐漸耗竭。

像她這樣的例子,一點都不孤單。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做了大規模的調查,涵蓋七千多位醫師,調查發現有近六成的醫師有中等程度或高度的「情感耗竭」,有五成的醫師表現出中等程度或高度的「去人性化」,身處第一線提供醫療服務的醫師最為嚴重 。

這些狀況將進入惡性循環,若不試圖改變,持續被困在裡頭,問題會越來越多。就個人而言,繼之而來的是焦慮、憂鬱、睡眠障礙、物質濫用、婚姻破裂或自殺。一份令人吃驚的報告指出,在美國近14%的男性外科醫師有酒精濫用或酒精依賴的問題,而女性外科醫師中更有超過25%面臨這樣的問題。情感耗竭及去人性化皆與酒精濫用呈現強烈的關聯 。看來,電視影集中外科醫師總是英俊瀟灑、風流倜儻的形象可能是很大的誤會,因為在現實世界中,恐怕有六分之一的外科醫師是借酒澆愁、醉醺醺的酒鬼。

受到諸多問題糾葛,不可避免的,醫療決策的能力會變差,發生醫療錯誤的機率也會上升。

醫院裡的護理人員亦是遭遇職業倦怠的高危險群,因為必須接觸各式各樣的病患與家屬,都會不斷消耗有限的情感資源。由賓州大學的研究發現,有超過四成的護理人員呈現高度的情感耗竭。若拿護病比1:8或護病比1:4的醫院相比較,前者發生高度情感耗竭的可能性是後者的2.29倍。伴隨高度職業倦怠而來的當然就是高離職率。

看完這些數據再回頭看台灣的現狀就更能理解為何有24.5萬人領有護理執照,卻只有14.4萬人願意留在護理工作。因為動輒1:15、1:20的護病比實在沒什麼人有辦法承受,情感耗竭的狀況會非常嚴重。假使不改善惡劣的護病比,我們又如何期待能夠獲得和顏悅色高品質的照護呢?

用860天徒步走完亞馬遜河全程8,000里路的探險家愛德.史塔福特曾說:「長期的疲累會使大腦孤獨、無趣、又遲鈍,並會耗盡人對所有事物的熱情。」無論存在多麼強大的熱情,凡人就是凡人,若不休養生息,心智必然耗竭。

回顧咱們所受過的教育,關於職業倦怠的資訊可說是付之闕如,我們不曾告訴年輕人休息和衝刺是同樣的重要,也不曾提醒他們要注意某些警訊及什麼時候應該求助,而非埋著頭衝!衝!衝!

懷著雄心壯志的年輕人好像是輛只有油門的賽車,加足馬力不斷往前衝,速度很快,但是缺少了剎車,極可能會在下一個彎道車毀人亡。

當我們鼓吹「愛拚才會贏」,期待年輕人「衝!衝!衝!」的時候,務必要一併提醒他們該適時地停下腳步,喘一口氣,才能細水長流。休息,正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同場加映:

開刀房裡的驚悚


本文收錄於《手術刀下的年代》凱特文化出版社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