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車、暈船,怎麼玩都很掃興的 – 動暈症(懶人包)

by | 6 月 18, 2018


你曾經搭上船出海賞鯨,卻因為暈船而吐到全身無力,整段航程沒能起身看鯨魚海豚一眼嗎?或是搭車上山,要來段舒心森林浴前,卻在車子抵達半山腰時就頭暈頭痛,覺得噁心到不行呢?暈車、暈機、暈船這些事情雖然不是種慢性病的折磨,卻常讓原應愉快的出遊變成悲劇。


這種狀況我們稱為「動暈症」,此症的症狀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患者會自覺有種病懨懨的感覺,同時伴隨著噁心、嘔吐、頭痛、焦躁不安、冒冷汗等。


2到12歲的孩子是最容易有動暈症的族群,雖然很多家長不敢讓未滿周歲的孩子搭車,但反而小於兩歲的孩子很少發生動暈症。成年女性發生動暈症的機率也比男性高,尤其當女性處在經期之間或懷孕時,都更容易暈車暈機暈船。

坐交通工具上時最常見動暈症,就像我們一般說的暈車、暈船、暈機。另外,在遊樂園裡玩雲霄飛車、海盜船這類遊戲,也會讓人暈頭轉向。還有一些室內活動,像是打電動、玩模擬機、或看顯微鏡這些事情,我們眼前所見的事物不停在動,但身體其他部位卻沒有感覺到真實的動作,導致平衡系統失調,產生動暈症的症狀。


動暈症屬於平衡系統的失調,在我們身體內,負責平衡的有眼睛、內耳、本體感覺及其他。若有些部分感覺到動作,有些部分沒有,這種衝突狀況就會讓人不舒服,像是待在船艙時,內耳感覺得到海浪的波動,但眼前房間內的沙發電視卻沒有動;內耳系統傳送到腦部的訊息與眼睛感受到的不同調,這種衝突就導致了動暈症。


若想要旅途充滿美好回憶,可以做幾件事情預防動暈症發生:

● 你該做的

○ 旅行時靠著椅背,保持頭部軀幹直立不要動來動去,頭部不要快速動作,也就是不要像洗髮精廣告裡,大力甩動一頭秀髮的影視明星那樣的動作。

 旅程中多呼吸一點新鮮空氣,像是在蜿蜒山路升降時,打開窗戶呼吸空氣。

 盡量閉上眼睛,讓自己專注在呼吸,放慢速度深呼吸。心情緊張、速度淺快的呼吸會讓暈車暈船更加嚴重

 不要一次衝完一段極長的旅程,最好於中段找出休息時間。


● 不要做的事情

 不要看電視或使用電子產品,當然,也別看書或滑手機。不要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就讓孩子在車上玩平板或手機,這樣暈車的機會更大,可以放音樂或陪孩子唱歌就好。

 盡量不要一直去算有幾輛車子經過,或是看海浪起伏這類不斷晃動的東西

 避免聞到強烈味道,像是機油味、鹹酥雞味、臭豆腐味、或旁人的嘔吐酸味

 在旅途前24小時不要吃大餐,不要喝酒精類飲品


 不同交通工具之間,還有一些可以注意的地方

 如果你容易暈車,選擇坐在前座,或是自己開車,由自己駕駛通常比較不會暈車。若是他人駕駛,盡量請他減少急轉彎或避開不平的路面。若是太小的孩子無法坐前座,記得要用合適的兒童安全椅減少晃動程度。

 如果交通工具是飛機,可以選擇坐在機翼前緣附近,在飛機上別吃太多,盡量吃好消化的少量餐點就好。


 若交通工具是船,比較好的位置是坐在船的中心,及接近水平面之處,若是郵輪旅行,選擇艙房時最好選在中間的位置,在船上可以試著注視水平面的固定點。

 交通工具為高鐵、火車、或巴士等大眾運輸時,可以盡量選擇靠前面、窗戶旁邊的位置。有些大眾運輸的座位方向會呈現雙向、面對面的,那就要選擇面對行駛方向的位置,盡量不要讓自己「倒退嚕」。

好消息是,大部分的小時候很會吐的孩子,長大後動暈症發生的機會就變少了。愈常旅行、使用這些交通工具,動暈症的發生機會就會減少。目前有一些可用來預防動暈症的藥物。建議需要的患者不要自行買藥,最好要先問過醫師,因為有些人並不適合這些藥物,負責開車的人也不適合。藥物包含止吐藥、抗組織胺藥物、及做成貼片的東莨菪鹼(Scopolamine),記得先向醫師諮詢!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