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顧骨本,副甲狀腺要認識!

by | 5 月 19, 2018


透析腎友最重要卻最難解的狀況題是什麼?我曾隨機調查身邊的醫護人員或腎友,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很常出現在前三名。

每位腎友定期接受副甲狀腺的機能檢測,為什麼這麼重要?因為它與腎友的存活率、生活品質、骨質好壞、血管彈性、皮膚健康、貧血改善與否…有關係,不管你熟不熟悉副甲狀腺,都應該好好認識「他」;以及指數過高時,該怎麼面對及治療。

最近接連著看了幾篇關於副甲狀腺精彩的論文,先用這篇文章簡介副甲狀腺。至於治療,之後再寫專文來回顧。


副甲狀腺簡介。指數過高時脖子摸得到嗎?

副甲狀腺非常小,差不多和生紅豆一樣大。一共有四小顆,位於脖子前方,它們分泌的荷爾蒙,就叫做副甲狀腺素(iPTH)。由於它的前面還有體積更大的甲狀腺擋著,所以即使副甲狀腺肥大,一般難以用眼觀察或用手觸摸得到。一般觸診摸得到的是甲狀腺,兩者只是名稱與位置相近,功能天差地遠

所以,要得知副甲狀腺是否異常,得靠抽血檢測「副甲狀腺素」數值高低。

我們身體的骨架靠著副甲狀腺等荷爾蒙,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然而,這個重要的荷爾蒙,卻容易因腎功能惡化而失調。當腎絲球過濾率惡化至 45 ml/min 以下時,副甲狀腺素就會逐漸上升。

直到腎功能進一步惡化至開始透析之際,幾乎每位腎友的副甲狀腺數值都超過正常值(65 pg/ml),就算指數放寬至大於 150 pg/ml,還是有八成以上剛開始透析的腎友超過標準值。 


副甲狀腺是由誰調控的?為什麼指數會上升?

請把副甲狀腺當作一個好動的孩子,而骨骼就是身體的房子。副甲狀腺會給房子帶來朝氣,然而指數過高(孩子太調皮),就會在房子裡塗鴨搞破壞,需要有人出面管教。

把副甲狀腺管教好,只能靠兩個人,分別是鈣離子以及活性維他命 D。如同爸爸媽媽一般,副甲狀腺內建了聽爸爸媽媽的話的接受體。所以,當副甲狀腺這孩子不聽話時,藥物擬鈣劑 ( 例如大家最熟悉的銳克鈣,Cinacalcet)就是模仿爸爸的角色來管教副甲狀腺,強而有力;活性維他命 D,則是像媽媽一般循循善誘,溫柔地告訴他別再作亂了。

相反的,當腎友出現低血鈣或是維他命 D 不足,就會使副甲狀腺亢進

而讓副甲狀腺變調皮的(亢進)的原兇是,當血中的磷太高時,就會刺激副甲狀腺增生,雖然醫界現在還不明白他們之間調控確切的訊號,但是血磷長期控制不良,副甲狀腺就只能邁向機能亢進這條不歸路啊。

此外,隨著腎功能惡化而上升的 FGF-23,也與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有關,但目前尚無有效治療。

而調皮孩子破壞房子產生的廢棄物最後到哪兒了?骨架破壞後的產物最後沈積在血管、皮膚等組織,所以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腎友除了骨頭疼痛、容易骨折之外,也可能發生心血管硬化、皮膚搔癢等症狀。


【重點複習】誰能調控副甲狀腺機能:

● 高血磷。改善方式:控制血磷。

 低血鈣。改善方式:擬鈣劑,適度補充鈣(後者需相當小心,因補充的鈣可能沈積於血管或皮膚等軟組織)。

 維他命 D 不足。改善方式:補充維他命 D。


透析腎友的副甲狀腺正常值是多少?

慢性腎臟病第五期或是透析的腎友,建議每三至六個月檢驗一次副甲狀腺素,至於正常值為何,腎臟科的各權威單位還有一點小小的分歧。透析腎友副甲狀腺素治療目標,國際重要治療指引的建議如下:

由上圖我們可以了解幾件事:

● 腎友的標準值和檢驗報告上的正常值不同,不能用一般方式判讀(報告的正常值為 10 – 65 pg/ml)。

 各大腎臟醫學會的建議值略有不同,但共同的原則是:數值越高死亡率越高,但也要小心數值過低時手術造成的數值過低不在此限,死亡率也會微幅上升,所以也有安全下限。

 雖然建議的上限有些許落差,但可找到交集在一百多至兩百多之間。


治療指引沒有單一解答,而我心目中的標準值是多少?

我心目中的標準是 65 – 300 pg/ml。

這個數字比較接近日本,因為台灣腎友的體質接近同為東方人的日本;此外,治療指引如果不能一體通用,制訂時通常不會把話說死,所以 KDIGO 曾出現較寬鬆的上限 600 pg/ml,甚至在最新 2017 這一版連數字都不提了,只提醒大家注意趨勢。但如果我們有能力及早介入,何必等到副甲狀腺素上升到 600 pg/ml 才治療呢?


畫線重點記起來

若腎友的副甲狀腺素逐漸上升至大於 300 pg/ml 時,建議開始積極治療,治療包括:控制血磷、擬鈣劑、維他命 D、以及手術。


原文連結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

長期解尿不順,恐致膀胱失能!藥物治療、攝護腺刮除術、與微創攝護腺拉開術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長期解尿不順,恐致膀胱失能!藥物治療、攝護腺刮除術、與微創攝護腺拉開術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那是一位五十多歲的男士,因為晚上要起床解尿好幾次而導致失眠,白天上班也常跑廁所,所以來泌尿科檢查。」高偉棠醫師表示,「檢查後確認有良性攝護腺肥大,於是便開始服藥。」

患者服藥之後,解尿的症狀有改善,但是藥物的副作用卻讓他很困擾。高偉棠醫師說,患者突然從坐姿要站起來的時候,容易頭昏眼花,而且性生活時因沒有射精,而被懷疑是在外面亂搞,讓他百口莫辯。雖然改善了排尿,卻影響了性生活,使他更難勃起,痛不欲生。